林业工程加强营林生产管理的对策

时间:2022-08-25 09:31:49

林业工程加强营林生产管理的对策

摘要:经过不懈的努力,林业工程在发展道路上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并成为我国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的重要产业之一。尽管如此,在营林管理的过程当中依旧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必须要在林业工程发展过程中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营林的生产管理,笔者就以此为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对这一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林业工程;营林;生产管理

为保证生态平衡,并推动林业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我国加大了林业管理力度,尤其是营林生产管理工作,已经成为了当前林业工程发展中的重要内容。提升营林生产管理的科学性,对于林业工程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在这一发展背景之下,相关部门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推动营林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要想在林业工程发展中做好营林生产管理工作,就需要从实际出发,遵循市场规律。一般情况下,营林生产需要以林木成长的质量作为主要的衡量标准,因为林木的生长量是评判产品产量的主要因素,这正好符合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因此,在管理营林生产的过程当中,需要遵循市场规律,并以此规律为中心,紧抓营林生产管理。在这个过程当中,还需要统计造林的成活率、林木的生长量以及林木的保存率等,只有这样才能够掌握营林管理的真实数据,为后续的管理工作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二、注重改造低效林

在林业工程发展当中,要想做好营林的生产管理工作,发挥管理的作用,就不能够忽视对低效林的改造和管理。从我国林业发展的现状来看,低效林成为制约林业发展的一个突出因素,低效林既不能够创造出较高的经济效益,又会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基于此,一定要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科学的改造,提升其经济效益,避免资源浪费现象的发生。在改造低效林的时候,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选择恰当的方法。例如在林木分布不均匀且树种结构较为单一的残次林,可以采用均匀补植、林冠下补植或者是块状补植的方式,采取这样的方式工作量较小,并且苗木发芽成活的概率较高,并且不会对原有的森林生态系统造成较大的影响。而在具有天然更新能力且分布有阔叶母树的地区,可以采用封育改造的方式对低效林进行改造与管理。通过以上方式,能够更好改善低效林的现状,通过现代机械化、规模化的改造,使得传统的作业方式朝着现代作业方式转变,解决当前营林管理工作当中的难题。

三、逐步完善营林生产管理机制

在管理营林生产的过程当中,要想发挥管理的作用,更好促进林业工程的发展进步,则需要有健全的管理体制的支撑。要加大宣传力度,并强化营林生产管理意识,在此基础上管理人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生产管理制度,摆脱落后管理模式的束缚,真正发挥管理的作用。要完善岗位责任制,根据不同的管理需求设置不同的管理岗位,每个岗位有专门的负责人,这样在发现问题的时候能够及时找到负责人解决问题。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各个部门和岗位的管理人员之间是需要进行沟通和交流,学习对方的管理经验和管理技巧,应用到自身管理工作当中,提升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完善奖惩机制。要更好实现对营林生产的管理,就需要发挥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而这一能动性的发挥还需要靠奖惩机制。对于管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人员要给予适当的奖励,鼓励其更好进行工作,而对于管理中存在疏漏,影响到营林生产发展的人员,要给予一定的惩罚,使其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不会再犯此类错误。但是奖惩机制实施时一定要把握好度,否则将会打击管理者的工作积极性,得不偿失。完善信息共享机制。这就要求借助技术的力量建立起管理信息共享平台,每个人将自己每天的营林生产管理情况到共享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管理经验和心得,并指出管理工作当中发现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实现信息的沟通,也能够为林业工程的更好发展提供资料依托。

四、建立一支专业的营林生产管理团队

为推动营林生产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促进林业工程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构建起一支专业化的管理团队。要积极引进现代管理人才,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使得经验丰富且专业知识水平高的人能够进入到营林生产管理团队当中。而对于现有的队伍来讲,则需要定期组织培训活动,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并要注重知识的更新,能够符合市场经济环境之下对于营林生产管理工作的需求。

五、其他管理措施

在管理营林生产的过程当中,还需要积极借鉴其他地区的管理特点和管理方式,并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探索出一条最为恰当的管理路线。营林生产管理工作不应遵循单一的模式,而是要和实际结合,实现综合管理和高效管理,并通过管理活动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六、结语营林生产管理在林业工程发展当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加强管理,并提升管理效率和质量,能够有效推动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就结合工作实际,对当前林业工程发展中如何加强营林的生产管理提出了几点切实可行的对策,希望能够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帮助,更好促进我国林业的发展。

作者:张萍 单位:通化县园林绿化管理处

参考文献:

[1]柏树.加强营林生产管理促进林业工程发展[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6(30):67.

[2]王战友.在林业工程建设中如何加强营林的生产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