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机电设备维修及管理探讨

时间:2022-06-04 03:17:20

矿山机电设备维修及管理探讨

摘要:矿产资源开发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备受关注的行业,矿山机电设备作为矿山生产的重要设备,对保证矿山生产的高效、安全运行起着重要作用,加强矿山机电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十分重要。对矿山机电设备维修及管理措施进行探讨,为提升矿山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水平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矿山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措施;探讨

1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的重要性

在矿山开发建设中,矿山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不仅直接影响到矿山企业的生产效率,而且是保证矿山机电设备安全生产的重要前提。相关数据显示,目前70%以上的事故是由机电设备故障引起的。在设备运行过程中,设备性能和运行效果良好是保证整个生产过程高效运行的基础。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会影响后续生产,严重威胁员工的人身安全。因此,加强机电设备的维护保养是设备日常维护保养的基本工作,对机电设备进行定期合理的维护,可以避免在运行中出现技术问题和事故,不仅保持设备的最佳运行状态,而且促进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和发展。

2机电设备维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矿业发展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由于受各种因素影响,现代矿山机电设备的管理存在许多缺陷和不足。(1)管理机构不健全。许多矿山管理者对机电设备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深,管理意识薄弱,没有制定科学的管理机制,导致设备采购后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或者只是通过简单的检查开始生产,没有对安全隐患进行全面调查,给矿山安全生产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2)设备老化严重。为提高生产效率,追求更大的经济效益,企业在生产工作中设备长期运行,再加上高强度的作业,加速了设备的老化,维修人员不能及时检查设备的运行、维护情况,为企业安全生产埋下严重隐患。(3)管理制度不完善。引进、安装、调试、维护是设备正常运行的必要环节,无论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管理秩序混乱。设备管理是一项专业性工作,对员工要求高,一旦设备维护不到位,不仅会导致维护质量下降,而且会对员工的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3矿山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措施

(1)强化维护管理人员培训。管理维护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工作态度对设备的维护与管理至关重要,因此,应定期组织人员进行培训和学习。培训内容不仅包括矿山机电设备的维修技术知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还包括机电设备管理的重要性、责任意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以提高维护管理人员的技能水平、思想意识和责任感,更好地实施维护管理,保证工作质量。(2)完善企业运行机制。建立和完善矿山企业的运行机制,有效地促进矿山企业的发展,将维护人员的经营业绩与其工资挂钩。设备的管理不能简单地停留在静态管理上,尽量保持动态管理,做好设备的预防管理工作,详细记录预防和排除故障的过程。(3)完善设备管理制度。在机电设备管理中,健全和完善的管理制度是对矿山机电设备进行有效维护和科学管理的基本条件。为适应未来日常生产的需要,不仅要树立正确的机电设备维修管理观念,而且要建立健全的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制度,明确各方面工作的要求,提高机电设备的使用效果。结合矿山具体情况,按照科学、合理、经济、可操作的基本原则,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明确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职责,定期开展相关的考核评估,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奖惩依据,有效激发管理者的积极性,提高机电设备管理水平。(4)加强维修管理。矿山企业在机电设备维护管理过程中,需要在保证企业综合经济效益的基础上,根据矿山设备的实际情况,在保证生产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制定科学合理的现代化机电设备管理方案,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为了提高备件的使用效率,提高备件的维修价值,合理利用废旧备件,必须采用全寿命管理,同时建立完善的现代维修机制,降低企业成本,提高机电设备的使用效果。

参考文献:

[1]于洪水.煤矿机电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1(1):101-102.

作者:袁国栋 单位:江西铜业民爆矿服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