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设备维修管理方法探讨

时间:2022-03-18 10:21:02

CT设备维修管理方法探讨

CT设备因其扫描快、图像清晰度高以及高灵敏度的特点,为医师对患者进行直接观察提供便利,现已成为早期临床诊断的重要手段。但一旦CT设备在工作过程中发生故障,将会严重影响临床检查的准确性,误导医师对患者的治疗,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甚至引发医患纠纷,降低患者对医院的认可度[1],因此,保证CT设备的正常运行对于提高医院效益、确保患者生命安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现基于我院CT设备曾出现的常规故障及维修技巧报道如下。

1CT设备的结构及工作原理

CT设备主要由X线发生系统、计算机系统、检测系统、成像显示系统、扫描仪框架系统、操作台和辅助设备7个部分组成;工作原理是通过发生系统发出的X线对人体组织进行扫描,监测系统接收到扫描光线并形成信号,最终将其转换为CT图像[2]。

2常见故障

CT设备在频繁、长期使用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因环境、操作或设备部件老化而造成的各种故障,进而影响早期临床检查的可靠性,对医院的正常运转造成不利影响,使得医院的经济效益急剧下降。现主要对CT设备的3种类型故障进行介绍,具体如下。2.1操作不规范造成的设备故障通常,由操作人员操作不规范而造成的设备故障并不会对设备造成毁坏性破坏。当操作人员在使用设备时,设备预热时间不足或未完成常规校准工作,可能会导致设备在运行中出现不精确的数据;此外,在利用设备定位患者时,一旦位置选择有误会导致CT图像不够清晰,甚至会出现错误图像;一般情况下,患者在进行CT检查时是不允许携带任何金属饰物的,一旦检查前不能全部清除,设备将信号转变为图像时会有伪影出现。2.2环境因素引起的设备故障环境因素主要是指温湿度和空气净化质量。CT设备内需要配置很多不同的电路元件,当检查室长期处于温度过高或通风不良的环境时,会导致某些电路元件出现高温发烫而烧毁的情况;CT设备的不稳定电源电压会影响计算机的正常工作,从而影响X线束照射的质量,使得摄影图像模糊;湿度较大会引起电路短路;空气净化质量差、灰尘粉尘多等会影响设备的使用寿命。2.3机器组件损坏引起的设备故障机器组件损坏一般是指设备长时间连续运行导致元件受损而无法继续维持正常工作的现象。相关统计表明,安装后使用半年CT设备便会出现运行故障,5~8年后会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度过平稳期后,故障发生的频率会显著增加。

3检测方法

在对故障进行检查前,维修人员首先应找出故障原因(包括操作人员不规范操作、空气湿度大等),在确认为人为故障时,维护人员应首先向操作人员了解CT设备在出现故障时的执行指令类型或故障级别,如果未发现明显的CT设备异常或硬件受损状况,可以按照操作规程重新进行操作,重新启动后如果未出现同种故障,即可以认定原因为操作人员使用不当[3]。环境因素的判断要求维护人员观察CT室的温湿度和电源是否正常;同时,有必要了解CT电路元件是否过热或电源是否过电压和过电流;如果出现上述某一现象,可以判断为环境因素引起的故障。3.1程序测试方法程序测试方法是指依据设备显示的错误代码进行检修,检修CT设备时,首先,检查员应对设备控制部分、机械部分或高压部分进行判断;其次,在购买CT设备时,医院应向供应商或厂家询问各个程序密码,为后续检修工作提供便利。3.2观察法观察法是CT设备故障维修最基本的方法,首先,检查CT设备的所有部件,如电源、电路板和控制板(指标灯能够反映设备的运行状态);其次,探听设备运行时发出的声音,特别是风扇和轴承等部位,通过探听声音大致判断故障位置。嗅觉主要针对发热、燃烧或CT设备部件的焦化和其他气味;触觉是触摸CT设备的某些部件,如果组件烫手、温度过高,则表示该组件故障。3.3测试法测试法经常会借助一些测试仪器对设备参数和性能进行检测,首先,测量各种电压,包括输出直流电压、信号电位和输入交流电压;其次,检测电缆的完整性、保险丝有无烧毁现象、半导体元件是否短路等;当电压高于5V时,可能为电路故障[4]。3.4切割法切割法是比较特殊的检测方法。在某些情况下,一些故障涉及范围很广,可能是由多种故障共同引起的,因此,检查员需要进行逐一排查。这种方法比较适用于故障现象相同但故障位置不同的情况,如当CT设备X线上的mA表向上冲时,在检修时将变压器首端电缆拔出,再进行高压上电检测,检测结束后重新将X线边侧的电缆拉出,以此获得故障位置。对于计算机故障,维护人员可以使用终端板逐步查找和排除故障,从而缩小范围,提高检测精准度。

4案例分析

4.1工作期间CT设备突然停机故障分析:通过系统检测和信息提示,可以明确球形管内或管芯发生短路;如果打火现象在管芯内发生,只能对球形管进行更换;当管套内发生打火时,应更换密封装置,管套内部可以用超声波进行清洗,再抽真空然后注入高压绝缘油,可以解决此类故障[5]。4.2正常启动后CT设备不扫描故障分析:调查后得知是在逆流电路中出现过流现象,根据CT设备的工作原理进行分析,当曝光指令从设备发出时,来自机架的信号由kV控制板获得,频率转换过程由逆变器模块执行,通过高压电缆将高压油箱升压并装入球形管中,从以上分析来看,上面提到的所有组件都会引起过流,导致CT设备无法正常工作,采用分段测试即可逐一区分故障位置。4.3进床速度波动大,设备有异常响声发出故障分析:通常,CT设备发生异常响声时主要与机械磨损故障有关,维护人员可以将关注点集中在机械故障检测中,用油修复后,再次进入床时无明显的声音,但进入床的速度仍然很慢,再次检查驱动系统后,发现冲击器的齿轮磨损过于严重,在紧急情况下,转头并安装后,进床速度正常且无异常响声。4.4曝光中断,系统高压出错故障分析:X线指示灯反复闪烁数次后骤然中断,维护人员可以通过调试程序,将设备进行不同负荷的短时间曝光,同时记录显示器上的kV和mA数值,结果显示,kV数值正常,但是两极电流不对称,未检测到灯丝电流,因此,经检测初步判断为电路问题,借助万用表检测后,灯丝变压器的电阻减小,确认灯丝断裂,然后更换X线管,设备恢复至正常。

5结论

CT设备的维护要求相关人员大胆细致,且应具备扎实的机械和电路知识。及时更换高压绝缘油是延长球管寿命的最佳方法,可以降低管芯玻壳的风险,提高管芯的真空度和电性能,真空度降低后可采用训管的方法进行管芯保养。设备的日常维护主要包括机架平衡测试、焦点位置检测、球管加热、自动校准、准直仪校准、空气校准等,通过以上维护措施,可以获得清晰度高且稳定的图像,设备可以保持最佳性能,从而延长球管的使用寿命。尤其是日常积极维护球管,可以降低球管失效的可能性,减少医院设备运行成本,进而提高设备利用效率。

[参考文献]

[1]张金刚.探讨CT设备的维修方法和技巧[J].医疗装备,2013,26(12):64-66.

[2]倪庆.探讨CT设备的维修与保养[J].医疗装备,2015,28(11):83-84.

[3]周维坤.CT设备维修的方法和技巧[J].医疗装备,2016,29(9):84.

[4]汪哲民.CT设备的维修及管理方式[J].医疗装备,2018,31(2):72-73.

[5]邹一方.CT设备的维修及管理[J].医疗装备,2017,30(6):45-46.

作者:王川 单位:巴中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