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检查护理干涉

时间:2022-07-15 10:16:03

CT检查护理干涉

随着影像医学的不断进步,CT扫描在临床检查中的应用日益广泛,逐渐成为了临床诊断的重要检查手段。CT检查具有成像速度快、安全可靠的优点,检查图像生动、清晰,病变定位也更加精准,CT检查的价格比核磁共振检查要低,所以在临床检查中获得了较为广泛的应用。然而,CT检查也有一些缺点,在检查前患者容易产生恐惧、紧张等负面心理,在检查时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程度的不适感,从而影响了CT检查的效果。因此,医护人员不仅要牢固掌握CT检查的各项操作技术,还须要进行相应的护理干预,以提高CT检查的准确性。笔者所在医院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给予90例CT检查患者护理干预,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0年8月~2011年2月在笔者所在医院接受CT检查的180例患者。其中,男98例,女82例;年龄最小5岁,年龄最大78岁,平均(43.0±5.7)岁;上腹部CT检查82例,头颅CT检查78例,其他部位CT检查20例。180例接受CT检查的患者被随机分成对照组与试验组各90例。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给予对照组常规护理。试验组患者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给予全程护理干预,即在CT检查前、检查过程中、检查后均进行相应的心理护理、认知护理、环境护理等护理干预。

1.3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3.0统计分析软件,采用卡方检验进行分析。对比分析对照组患者和试验组患者的扫描时间、CT图像质量、复扫描次数、患者满意度等资料。

2结果

2.1不良反应、配合度及扫描结果准确率情况

180例CT检查患者中,对照组90例患者中出现不良心理反应的患者51例,不配合检查者6例,勉强配合检查者18例,积极配合检查者66例,CT检查扫描结果的准确率是74.4%;试验组90例患者中出现不良心理反应的患者3例,不配合检查者1例,勉强配合检查者3例,积极配合检查者86例,CT检查扫描结果的准确率是96.7%。试验组患者的CT检查结果准确率显著高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重复扫描次数、检查时间及CT图像质量情况

试验组患者的重复扫描次数、CT检查时间显著高于对照组患者(P<0.05);试验组的运动伪影发生率、CT图像质量显著高于对照组患者,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3.1CT检查前

由于患者缺乏CT检查的相关知识,担心CT检查的仪器放射线辐射会损害自己的身体健康,担心CT检查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不适感,容易对CT检查产生焦虑、紧张等负面心理,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CT检查的顺利开展。针对患者的特殊心理状态,病房护士应当提前1~2d到CT检查室预约登记,接下来CT检查室护士应当进行CT检查前访视,到患者所在病房与患者进行沟通交流,了解、掌握患者的生理、心理情况,并且向患者详细地介绍CT检查的程序、注意事项等相关知识,根据患者的扫描部位,进行相应的CT检查前准备[1]。医护人员应当向患者说明CT检查的意义、目的,给予患者相应的心理护理,争取获得患者的信任,促进患者放松思想,减轻对CT检查的焦虑、紧张等心理负担,降低应激反应,确保患者能够以最好的生理与心理状态配合医护人员进行CT检查。

3.2CT检查过程中的护理干预

在进行CT检查的当天,相关的医护人员携带抢救盘、患者病例等,与患者一同进入CT扫描室。在进行CT检查前,CT室护士须要再次询问患者有无该项检查的禁忌证和药物过敏史,和扫描医生沟通交流,告知扫描医生患者CT检查的扫描部位。此外,还应当嘱咐患者在CT检查的过程中,须要听从CT扫描医生的指示。在进行CT增强扫描检查中,先定位平扫,然后静脉注射对比剂。在注射时,应当选择有弹性的粗且直的大血管,确保穿刺一次性成功,降低患者的痛苦。对比剂注射时,由于药物浓度较高,注射速度较快,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恶心、胀痛等反应,护理人员须要告知患者这些是正常的药物反应,不用过度慌张[2]。护理人员嘱咐患者不要随意移动体位,须要听从指示,配合扫描医生进行扫描。在CT扫描时,医护人员须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状态、反应,并做好急救准备。在CT扫描过程中,应当给予患者非扫描部位防辐射保护。

3.3CT检查结束后的护理干预

医护人员告知患者CT检查已经顺利完成,对患者的配合表示感谢。告知患者CT检查时注射的对比剂可以经过肾脏代谢,嘱咐患者在病情和医生允许的情况下适量饮水。CT检查结束后,CT检查室护士应当嘱咐患者不要立刻离开检查室,待观察半个小时后,如果没有出现不适症状,可由科室医护人员或支持中心人员陪同回到病房。医护人员应当告知患者CT检查后会出现的常见反应,例如呕吐、恶心等,让患者有心理准备。患者在回到病房后,如果出现胸闷、头晕、气促、面色苍白、皮肤瘙痒、荨麻疹、出冷汗、声嘶等不适,护理人员应马上报知医生,进行对症处理。

3.4CT扫描中的伪影

因为在CT扫描中常会出现伪影,所以医护人员须要进行相应的护理干预。伪影是在扫描物体中没有的,却在扫描成像中显示出来的影像。在CT扫描取样时,患者不自主或自主的运动,例如心跳、肠蠕动、呼吸、体位移动等,均是导致产生伪影的重要原因[3]。图像出现伪影,部分组织显示会模糊不清。消除运动伪影的重要措施就是缩短CT扫描的时间。此外,患者体内有异物或高密度结构,例如不锈钢钉,会导致产生放射状伪影。消除此种伪影的重要措施就是去除CT扫描局部的异物。伪影严重影响着CT检查影像的质量,极有可能导致误诊,所以当出现伪影后,须要采取相应的弥补措施,对该层进行重复扫描以确保CT影像的质量。护理干预能够明显提高患者的检查配合度,降低运动伪影的发生率,提高CT检查的速度与质量[4-5]。

3.5护理干预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优点

(1)护理干预促进护患关系和谐。从接诊到CT检查结束,护士始终与患者保持联系,让患者充分感受到被尊重、被重视,满足了患者的心理需求。在检查前,护理人员向患者及其家属详细讲解CT检查的价值和注意事项,消除了患者对CT检查的紧张、焦虑感,从而能够更好地配合护理人员进行相关的检查。

(2)护理干预有效地提高了患者的满意率。全程的护理干预能够站在患者的角度为患者提供服务。

(3)护理干预提高了护理人员的责任心与学习动力。在CT检查过程中,护士须要指导患者,这就要求护士能够充分了解CT检查的相关知识,以便于为患者提供正确的示范与讲解,正确地回答患者的相关问题。

(4)护理干预降低了X射线辐射的危害。

总而言之,在CT检查前、检查过程中、检查结束后,护理人员均应当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采用科学合理的护理方法对患者进行护理干预,协助患者和扫描医生顺利完成CT检查,获得高质量的CT扫描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