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障诊断在机电设备管理和维修的应用

时间:2022-02-13 10:38:04

故障诊断在机电设备管理和维修的应用

【摘要】加强故障诊断是当前机电设备管理和维修工作中的重点内容。基于此,论文就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技术的概述、机电设备产生故障的原因以及故障诊断在机电设备管理和维修工作中的应用做了相关探讨,希望对提高机电设备的管理和维修水平、促进设备的正常使用等方面有所启示和帮助。

【关键词】故障诊断;机电设备管理;维修;应用

1引言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机电设备的自动化水平也越来越高。基于机电设备在我国工业生产和工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技术在我国机电设备管理和维修工作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在很大程度上也有利于优化机电设备的使用性能,促进我国的工业生产。

2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技术的概述

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技术从概念上来讲主要指的是对机电设备的进行情况进行检测,判断机电设备是否存在潜在的安全风险,然后使用相对应的故障诊断技术来解决机电设备在运行中的故障问题,保证设备的正常使用。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技术和我国传统的故障诊断技术相比较,最大的优点就是在实际检测的过程中,并不需要对机电设备进行拆卸,简化了检测流程,降低了检测人员的工作量。另外,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技术还可以对机电设备的运行状态、承受力以及性能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检测和科学评价,帮助检测人员选择合适的故障解决措施和预防措施,增加了检测工作的主动性和预防性[1]。

3机电设备产生故障的原因

机电设备故障指的是设备失去或者是降低了原有的使用功能,通常情况下表现为:机电设备的部分零件的性能和精度出现了问题,导致机电设备不能正常运转,影响设备的生产效率。机电设备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受到外界各种因素,如摩擦、应力以及化学反应的影响,设备的零件很容易出现磨损和腐蚀的现象[2],导致机电设备产生故障,具体解释如下:(1)机电设备的超负荷工作。设备在实际的生产运营过程中,一旦工作参数超过机电设备在设计时的参数最大值,就会造成机电设备的零部件出现损坏,最终导致机电设备出现故障问题,影响正常使用。(2)机电设备的磨损。设备在日常的使用过程中,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机电设备的零件在内部和外部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容易发生磨损、老化,进而导致设备出现故障问题。(3)机电设备的违规操作或者是维护不当。部分企业在使用机电设备的过程中,存在违规操作的现象,导致设备存在运行隐患。另外,部分企业对设备的维护不及时或者是采用了错误的维护方法和维护工作,都会导致机电设备的零部件损坏,产生故障问题。

4故障诊断在机电设备管理和维修中的应用

4.1振动诊断技术的应用。现阶段,我国在机电设备管理和维修工作,最常用的故障诊断技术就是振动诊断技术。通常情况下,振动诊断技术主要应用在机电设备的零部件出现裂缝、损坏或者是变形的情况下,这种时候,设备零部件以及原件的振动性能都会受到影响,工作人员则需要应用振动诊断技术进行故障解决。具体解决步骤如下:(1)工作人员首先需要在机电设备的相应故障位置安装振动传感装置,然后利用此装置对设备的相关故障数据进行记录和分析;(2)将分析得到的数据绘制成图表,并按照图表对机电设备进行诊断,最终对设备部件和原件的故障问题进行诊断,然后对症下药对故障部件进行维修。另外,振动诊断技术的诊断难度较高,因为引起机电设备的不正常振动的原因有很多,而同样的故障问题也可能会产生不一样的外在表现。因此,工作人员在应用振动诊断技术进行机电设备的管理和维修时,需要对机电设备部件的功能、性能、效果、维护情况、材料以及结构等各种影响因素进行判断,这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具备很高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4.2无损检测诊断技术的应用。无损检测诊断技术在机电设备故障的管理与维修工作中的应用也较为广泛。无损检测诊断技术最大的应用优势就是在诊断过程中不会对机电设备造成损坏,工作人员应用无损检测诊断技术,可以对机电设备内部部件和原件相互连接和接触的位置进行准确判断,进而得出机电设备的故障程度并进行解决。目前,无损检测诊断技术主要包含超声波技术、射线技术、磁粉技术、渗透技术和涡流检测技术等。我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较,无损检测诊断技术在机电故障诊断中的应用时间较晚,因此,技术水平也还有待提高。为此,我国相关工业企业应该加强对无损检测诊断技术的应用投入,利用无损检测诊断技术诊断的精确度和可靠性,提高机电设备的诊断效果。另外,企业还应该加强相关技术人才的培养,从而充分发挥无损检测诊断技术的优势特点,提高机电设备管理和维修工作的水平。4.3红外诊断技术的应用。红外诊断技术是一种新兴的故障诊断技术,在机电设备故障诊断工作中的应用原理是:如果物体的温度高于0℃,物体就是发散出红外辐射能量,且温度越高,物体产生的红外辐射能量就会越强。在设备故障诊断过程中,通常情况下都应用在红外热像设备的故障诊断中。具体操作为:工作人员利用红外诊断技术获取机电设备的热量图像,并进行信号转换,利用计算机系统清楚展现机电设备的温度分布,以此来判断机电设备的故障问题。另外,工作人员在实际应用红外诊断技术进行设备故障诊断的时候,还需要应用红外故障诊断设备。目前,红外故障诊断设备主要包括红外温度测试设备和红外热像设备等。在机电设备管理和维修过程中,红外故障诊断设备可以对机电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判断,实现设备运行的实时检测,最终确定设备的故障原因,帮助工作人员进行故障解决[3]。

5结语

总而言之,机电设备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受到内部和外部各种因素的影响,很容易出现故障问题,对设备的使用效率造成影响。因此,我国工业企业应该加强对机电设备管理和维修工作的重视,明确机电设备产出故障的原因,从而积极应用振动诊断技术、无损检测诊断技术以及红外诊断技术等故障诊断技术对设备进行检测和维修,提高机电设备的管理水平,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

【参考文献】

【1】贾亚锋.煤矿机电设备的使用维修与故障诊断[J].机械管理开发,2019(5):154-155.

【2】邓九才.故障诊断技术在机电设备维修中的运用[J].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2018(22):98.

【3】杨光宏.故障诊断技术在矿山机电设备维修中的应用[J].内江科技,2018(6):28.

作者:于永涛 单位:承德宏安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