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机械设备使用与维护管理

时间:2022-09-30 09:13:12

矿山机械设备使用与维护管理

摘要:在矿山机械设备使用和维护管理工作过程中,因为管理人才不足,也依然面临着有序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因此,矿山企业要在机械设备的使用与维护工作上进行探究工作,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使得矿山工作安全性和工作效率更高。

关键词:矿山;机械设备;使用;维护管理

KY-310A牙轮钻机是露天重型钻孔设备之一,主要用于大中型矿山的开采过程中,机顶采用交流变频电机、封闭链条和齿轮的连续加压作用,使得钻孔工作得以有利的进行。三牙轮钻头做钻具以及利用压缩空气排渣的技术,使得工作小笼包大大提升[1]。

1影响矿山机械设备使用寿命的因素

(1)设备设计技术水平不高。近年来的矿山工作过程中,尤其是在地下矿和露天矿的结合开采过程中,带式运输机的应用十分广泛并且应用的智能化操作比较高,对于矿山开采工作的长期运行十分有利。但是在设计过程中不能从单一的某一个角度的出发进行单纯的设计工作,而是要从多方面进行综合性的考虑工作使得后期工作的进行以及工程机械的维护方面工作更加便捷[2]。当下我国的矿山机械设备大多从国外进口,虽然工作过程中的质量和性能得到了保证,但是在后期的维修和维护保养方面的投入使得整体矿山机械的投入持续升高,在技术革新的过程中整个行业的发展也容易被进口机械“牵着鼻子走”,而我国自身的矿山机械水平和技术发展有待提高。(2)设备制造质量不高。机械设备元器件的质量与性能直接影响到后期的运行效率。在矿山机械制造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元器件种类多、需求大,在采购工作中具有较大的管理难度,因而元器件质量难以得到保证。设备厂家统一购买元器件的途径是较为常用的采购方法,在对于元器件购买工作中对于供货商的选择也是尤为重要的,应该加强对于供货商资质的审核和质量管控工作,但是在此过程中也会因为规模方面的限制作用使得机械元件的质量受到影响,因此需要进行更为合理的工作方法的改进。(3)不注意保养、保修工作。对于矿山生产开采的企业而言,机械设备的质量和安全也就是在其中工作人言的安全保证。因此,当下工作中不注重机械设备的保养和维修方面的工作,也就使得企业的生产效率等方面受到了影响。因此要加强在此方面的工作,减少因为安全隐患所带来的的损失。(4)设备利用率低。矿山生产工作中,安全工作和质量保证是其中的基础性工作,也就需要矿山工作的设备也满足以上两个基本方面的要求,目前的实际工作中对于安全和质量工作的落实程度不高主要表现在矿山企业的设备利用率不高的方面。企业对于矿山机械设备的购买处于初级阶段,对于设备的质量检查、安全检查方面的工作落实不完全,也就导致了设备积压、资金链不畅通等一系列的问题,影响到长期稳定的发展。

2矿山机械设备故障诊断技术

(1)振动诊断检测技术。振动诊断检测技术是根据矿山机械设备运行过程中震动频率等相关参数进行运行情况的判断的工作,使其在运行中及时对于故障进行发现和确定,这种方法所应用的范围比较广,并且不需要专业的工具进行检测,在使用和进行故障判断的过程中较为方便。并且检测过程中不需要停机,减少了对于机械设备的损伤。(2)无损检测技术。无损检测技术对于设备内部故障的检测不需要进行内部结构的损害,直接进行的结构方面的故障检测适合于在矿山机械设备的检测过程中长期进行使用,该技术使用了超声波、声全息等技术手段,进行外部的检测工作。利用微波、超声波也进行内部的检测。(3)化学诊断检测技术。化学诊断主要是根据矿山机械的生产中所抛洒的化学药品进行及时的检测的工作,对其进行对比和分析,从而对于机械的故障进行间接的判断。(4)红外线测温技术。矿山机械设备的使用中会存在节点烧毁或者磨损的问题,经常伴随着设备温度的变化,红外线测温技术就是根据此方面的应用进行不同部位的温度测量和监控的工作,使得机械设备的运行得到全面的监控,也对于故障进行先行的预防。

3机械维护系统的具体措施

(1)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矿山企业的工作中要重视对于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的工作,定期进行员工培训和技术水平的考察工作,提升员工的专业素养。矿山企业也要加强对于机械设备的保养工作,提升保护和保养的机械设备水平,从而采取正确的操作方法,提升设备的使用寿命。另外安全培训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安全是矿山生产中的生命线。矿山企业的生产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操作工作人员的细小失误和设备运行中的误差就有可能导致失分严重的安全事故,因此对于矿山工作者的责任心的培养也是十分重要的,需要在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中提升其自身认识的水平,从而进行设备利用率提升等一系列的工作,促进采矿工作的更好进行。安全事故应该防患于未然,机械设备的检查和维护工作尤其重要,在工作中要加强对其重视的程度使得安全工作得到全面的落实。(2)加强维护矿山机械的管理工作。第一,在矿山机械的管理工作中上存在着一定的欠缺,缺乏一定的针对性和完善的管理措施,宏观层面上对于管理行为的约束能力不强,对于各个矿山的整体工作和相应采矿步骤设备的使用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不能再宏观领导层面进行认识提升和更好的控制工作。因此要进行相关的维护、维修、保养等工作方面的管理制度的明确,使得工作人员在更为规范性的环境中进行设备的使用。尤其是在日常使用过程中要加强对于安全隐患的检查工作,进行日常维护。第二,要在机械设备维修预算工作中加强落实,做好记录工作,以免在工作中因为设备的成本维修增加而对于矿山工程的整体工作产生影响。维修工作的开展也需要在工作人员的经验性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增强工作的针对性。(3)加强维护机械设备的控制单元。为了保证矿山机械控制单元的正常的工作,要在工作中根据控制单元自身的特点进行全面的分析工作。矿山开采过程中的工作量非常大,也在恶略的自然条件下对于设备的耗损是非常严重的,为了进行设备性能和使用寿命的提升,要做好维修和保养的工作。尤其是在核心控制单元的检查工作中,要利用工作人员的核心控制工作,减少电气发生故障的频率,促进机械的稳定的运转。(4)创新矿山机械维护技术。在矿山机械的维护和维修的工作中,因为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监测和维修的手段也不断更新,例如利用超声波技术手段进行故障的监测和维修工作对于机械设备的损害小,满足了在日常矿山机械工作中的要求,因此,创新技术的工作是必不可少的。

4结论

综上所述,矿山机械设备以进口为主,购买和维修工作成本高。做好设备使用中规范性提升和维修保养工作的落实是十分必要的,有助于提升设备的寿命,降低工作成本,也提升安全性。

参考文献:

[1]刘光辉.矿山机械设备使用及维护的相关探讨[J].中国设备工程,2018(16):42-43.

[2]魏如愿.浅谈如何加强矿山机械设备使用管理[J].世界有色金属,2018(09):36-37.

作者:蒋德 单位:河北钢铁集团滦县司家营铁矿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