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教室设备管理探讨

时间:2022-05-30 03:10:40

多媒体教室设备管理探讨

随着云计算的不断成熟,利用云计算促进了各行各业的发展。在教育领域里,教育机构和高校积极探索新型的教学模式。对云平台的教学模式和管理体系开始部署,建立更完善的多媒体教室课堂。基于云平台的多媒体教室课堂,为老师的课堂教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教学平台,提高了老师的教学质量,促进学校的教学改革。云平台促进高校的教育教学有着重要的意义,而多媒体教室设备的管理,是学校信息化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

1多媒体教室设备管理的现状和问题

随着多媒体教室不断的使用,管理和维护方面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多媒体教室就是为了方便老师进行多媒体教学而建造的,目前有的老师对现代化的多媒体教育技术了解不多,对老师进行多媒体设备的操作技能进行一定的培训也是十分必要的。比如,多媒体现场操作的基本知识,现场操作的示范,对多媒体使用的规章制度的操作规范等,提高老师的现代技术素质与技能,培训结束后颁发相应的资格证书。在使用设备过程中,因为老师或者学生对多媒体设备的使用不当或者误操作,而使多媒体教学设备硬件损坏或者机器不能正常使用,计算机病毒故障的问题屡屡发生。多媒体教室设备一般由多媒体计算机部分,液晶投影仪,投影屏幕,音响设备,中央控制系统,数字视频展示台等多种现代教学设备组成。多媒体教室的设备种类繁多,需要注意的事项和问题也比较多。多媒体教室设备的型号规格,配置操作上也不完全相同,使得设备的操作也有一定的复杂性。使用者对设备的不熟悉,操作能力不高,不合理使用设备,设备的故障率也不断的增加。严重影响了教学的正常秩序和效果水平。而管理人员的配备也不足,无法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和管理,多媒体教室设备的管理和维护任务越加繁重。

2多媒体教室设备与云平台

云平台(CloudPlatforms)指能提供基于“云”的服务,以供开发者创建应用时采用。用户完全可以依靠云平台来创建新的各种应用,而不必构建自己的硬件、软件平台等基础。云平台包括基础、基础设施服务与应用服务。云平台利用多种终端接入设备的技术,为老师和学生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学生利用手机、笔记本电脑随时随地接入平台进行学习。充分利用平台的交互性,云资源的功能,师生可以充分沟通,掌握授课的内容。上传到云平台的各种资源为能够及时分享与利用,也将进一步提高了老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云平台,另学校的教学形式更加多样化,通过进行改革传统式的教学和不同的灌输模式,回归到教育的本质。设备管理是多媒体教室设备管理系统中的核心内容,引入云平台到系统中,用“云平台”来支撑替换计算机系统与相关服务。云平台则由网络组件,云终端(搭载了云平台客户端软件),和云服务器(搭载了云平台服务器端软件)而构成。以此提高计算机老旧或配置低的综合性能,提高服务水平的效果,达到高速度、更合适各上课教师的个性需求。

3基于云平台的多媒体教室设备的管理

高校教学云平台的建设包括硬件设施与软件系统平台的建设。硬件建设包括校园无线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IPV6、有线网络的建设,出口带宽升级,虚拟现实制作与应用环境建设,移动学习基础设施的建设,教学云平台支撑服务器、存储设备等。软件系统平台的建设则包括教学云资源的共享服务平台、信息化教学支持的服务平台、网络学习平台、案例库管理系统、多媒体开发工具、试题库、宽带多媒体教学系统、学习工具、智慧图书馆的建设、虚拟学习社区建设等等。在云平台的架构中,多媒体教室设备更易于管理与维护:(1)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学习效率,为学校的科研和教学提供更优质服务。(2)优化了传统上课时教师对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网络服务的需求,资源利用率得到了大大提高。(3)计算机系统高度集成的硬件,最大程度的简化传统模式下的每间教室硬件配置,降低了软硬件的维护压力。(4)提供了更加稳定、可靠的服务平台,让系统的优化,升级改造变得更加容易。

4总述

我国信息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随着新时期信息时代的到来,伴随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广泛使用,对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有很大影响和改变。众多高校基于云平台的多媒体教室设备,它为每个学生开设在线的网络学习空间,进而提高学习的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为了我们有更长期的一个美好的学习环境,除了对多媒体教室设备的更多爱护,还要积极提高自己的个人素质和技能水平。让为我们带来如此多便利和更美好未来的多媒体教室的教学设备管理,都尽一份绵薄之力。

参考文献

[1]马凤涛.基于集中控制系统的多媒体教室设备管理[J].中国地质教育,2005(02):92-95.

[2]邢春英.多媒体教室的人工智能化设计[J].甘肃科技,2012,28(04):22-24.

作者:冯满福 单位:顺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