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设备管理论文5篇

时间:2022-07-26 02:33:52

石油化工设备管理论文5篇

第一篇:石油化工设备管理新思路

石油化工设备管理是企业的生产的有力保障,石油化工设备的管理的主要任务就是给企业提供良好的技术装备,为企业生产活动提供最好的物质技术和基础,使企业的生产更加安全、平稳、高效、环保、持续生产。如果对设备的管理松懈,不能保证设备运转完好,使设备出现泄漏或故障,无法将设备的运行能力全部发挥出来,还可能出现安全问题,使设备的综合利用率降低。为保证生产安全平稳运行,设备管理人员应当提高设备的管理水平,针对石油化工设备特点探索出设备管理新思路。

1化工生产设备管理的重要性

(1)设备管理的目标是提高产品的质量保证化工产品产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加强设备管理可以保证产品质量和产量的实现,运用现代的管理方法,技术革新,使设备的运转一直保持在一个良好的状态;对于一些新的技术设备的使用应该使它们的先进性能充分发挥,使设备的使用率一直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状态,及时预防和发现设备的故障,并可以尽快找到解决的方法和措施;对老设备应该及时进行技术更新和改造,使其的装备素质得到改善和提高,使设备的性能增强,从而使设备的无故障使用寿命延长。

(2)设备的管理是保持生产稳定的基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设备是不是可以稳定运行,主要看其管理方法是否科学,管理制度是否完备,设备性能是否先进。

(3)设备管理保障企业是持续发展的关键进行科学的设备管理保障企业安全环保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应该是强制性的,环保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各个部门都应该是无条件服从的,企业所进行的全部的生产经营活动都必须以安全环保生产为基础。根据对相关的安全事故的统汁,不包括人为的因素,有80%以上的事故都是由于设备的安全管理疏忽造成的,特别对于一些电气设备、转动设备、压力容器等方面的设备,如果管理不好更容易出现设备故障隐患,造成生产停滞;在生产的过程中经常会由于设备的操作和维修不当,发生意外,造成人员伤亡事故或财产损失。要想保证生产安全,设备可以运行良好,在设备的管理方面必须科学统筹,将事故隐患详细排查和及时消除,杜绝设备事故的发生。

2实施新的思路强化设备管理

(1)从预知维修到状态维修设备的维护和保养是化工设备的管理工作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事后维修模式是被动的和低效率的,为了使设备利用率得到有效提升,应该对设备状态做到预知掌控,要求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设备使用、维修和管理工作,要对每一台设备进行有计划定期检查。对于一些化工企业来说,同时有计划定期校验那些相关的电气和仪表,着重检查公共设施和特种设备,可以对设备进行提前维护和保养,改善维修,对于保障安全平稳生产非常重要。

(2)全员生产维修日本在美国生产维修的基础上,吸收了英国综合工程学和中国鞍钢宪法群众路线的思想,提出全员维修的概念。在管理上应该是全员参与真正使用设备的是一线的工作人员,要想强化基层设备的管理工作,不仅需要设备管理部门着重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还要求全体的工作人员积极参与进来,也就是全员管理。使用、管理和维修,通过包机包区、无泄漏治理与达标创完好相互结合。

(3)设备综合管理在前苏联的计划维修体制基础上,吸收生产维修、综合工艺学、后勤工程和日本全员生产的内容,提出对设备进行综合管理的思想,各企业各有特点。以利用率为中心的维修(简称ACM)是把设备利用率放到第一位来制定维修策略的维修方式。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维修管理(简称RCM)强调以设备的可靠性、设备故障后果,作为制定维修策略的主要依据。故障检测方法主要为:状态检测技术;根据产品质量变化来诊断设备故障的技术;设备性能监测技术;人的感觉检查。设备管理与现代化企业管理理念的融合。①持续改进:现场管理的重要方面在于系统优化和资源优化。②ISO体系:从ZD(零缺陷)、QC(质量小组)、TQC(全面质量控制)、TQM(全面质量管理),管理通过统计技术的运用,已更精准的方式贯彻TQM。把TQM做成文件化、程序化、规范化、稳定化和可检查的体系,这就是ISO9000系列。还包括与环境相关的ISO14000。③可视化管理:又称视板管理、看板管理,是现场管理的有效手段。

(4)在设备大检修时合理安排检修设备对于常规的化工企业,一般每年都要进行大范围的设备检修工作,在检修的工作当中,要学会取舍,对每一个设备都要进行综合性的评价,确保设备良好地运转和综合使用。

(5)管理制度具有可操作性和实效性石油化工生产企业是一个危险性比较高的行业,在设备管理制度的制定上一定要严格,不能只是表面和形式上的,要强调实效性,与时俱进。设备的管理制度是在长期实践和管理工作中不断总结出来的,负责管理的相关人员应该根据实际应用的效果,完善相关的制度,从而使管理的效果达到最好。相关的设备管理人员在使用设备的时候应该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进行,不能将规程仅仅当做是一种形式,在管理设备的时候也应该按照相应的规定来进行。

3结束语

石油化工设备的管理的重要任务就是给企业提供良好的技术装备,为企业生产的活动提供最好的物质技术和基础,使企业的生产更加平稳、高效、安全、持续。石油化工生产的特殊性,决定了其设备管理模式的复杂性,必须实施新的思路来强化设备管理,才能与时俱进提升设备科学管理水平,使企业实现良性发展。

作者:王士海 刘咸 单位:大庆石化公司炼油厂 大庆石化公司腈纶厂

第二篇:二维码技术在化工设备管理中的应用

二维码(QRCODE)技术在各种领域的使用越来越普遍,特别是其安全性与低成本的特性被大量的应用。本文主要根据化工企业生产实际情况,结合化工设备的相关管理规范,及在长期的管理中发现的诸多问题,如由于化工企业现代化设备技术综合性强,工序多,设备结构复杂且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使传统的维修型设备管理方式越来越暴露出它的局限性。因此我们将计算机二维码技术引入到化工设备管理中,以使设备的管理标准化、高效化,降低设备管理的成本,同时也可有效降低了设备的维护成本。

1系统应用方案设计

1.1系统工作流程简述

在以往对现场的设备进行巡检过程中,主要采取巡检人员手工填表统计的方法,对设备的情况进行逐一的检查。为实现对现场设备的自动化管理,本系统方案采用以二维码为中间介质,直接进行系统集成。在本文中的方案中,现场的巡检人员通过使用手持设备,通过布置在厂区范围内的无线网络或3G\4G移动网络登录厂区设备管理系统,从服务器中领取并下载任务至手持设备中。在现场扫描设备上的二维标识码,则可获取到该设备的相关巡检信息,将巡检参数填写后,再通过无线网络上传至服务器中,最后由服务器将巡检数据处理后汇总成报表及隐患通知单以邮件的形式发送给相关人员。

1.2系统架构

随着科技的发展,多计算机协同作业已经成为主流的系统架构方式。目前系统架构技术主要分为两种,分别是C/S架构与B/S架构。C/S架构是服务器-客户端模式,由客户机采集数据经过客户机的处理后,通过网络发送给服务器,之后服务器将处理后的数据再返回至客户端显示出来。由于其维护成本高,需要安装客户端等特点逐渐被B/S结构所取代。B/S架构是服务器-浏览器模式,是现代互联网技术兴起后的一种网络结构模式,WEB浏览器是客户端的主要应用软件。B/S的优点主要是可以在任何有浏览器的设备上进行操作而不用安装任何专门的客户端软件就能使用,系统维护方便。基于以上,结合化工设备管理的自身需求,我们选取B/S架构做为本系统的架构。在B/S架构的系统中,多设备之间的通信如图2所示,应用服务器中的数据可以通过企业内网和Internet网络进行交换。手持设备则可以通过企业内的无线网络和移动网络访问应用服务器中的数据。企业内的客户机使用浏览器通过企业内网与服务器通信,当人员外出办公时则可以使用浏览器通过Internet网络与应用服务器通信。

1.3关键技术

(1)二维码技术:二维码按照生成原理可以分为矩阵式二维码或行列式二维码,常用的是矩阵式二维码.矩阵式二维码是在一个矩形空间通过黑、白像素在矩阵中的不同分布进行编码[3]。二维码的生成与解析方法有很多种,由于本文方案中服务器采用C#语言编写,而手持设备端在android下采用java编写,为了更好的兼容两种开发语言,所以我们使用了Google开源Zxing二维码管理类库。Zxing二维码类库可以以java语言进行开发而且还对多种语言进行了有效的兼容(包括C#语言),同时又可以高效的生成和解析二维码。(2)嵌入式系统使用Google的Android系统作为内置系统,Android系统的稳定性为手机终端的实现提供了可能,由于有完整的androidAPI可以使用,这样就可大量节约手持终端设备的开发及维护成本。(3)WebService是一个独立的,松耦合的,自包含的、基于可编程的Web应用程序[4]。它为分布式系统应用之间通信提供了一种标准化的解决方案,通过使用WebServic提高了巡检手持设备与服务器之间通信时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保证了巡检数据传输过程的可靠性。

2系统流程

2.1服务器端主要流程

服务器端系统平台在windows平台下,使用ASP.NET进行开发,数据库使用与.NET配套的SQLServer。由于三层架构的设计可以软件系统实现分散关注、松散耦合、逻辑复用、标准定义等目的[5],所以我们选取三层架构对其进行开发设计,将表示层、业务逻辑层、数据操作层分离开发,为系统后期提供了良好的扩展性。服务器流程主要包含三大功能。一是巡检任务的定时生成,二是巡检数据的接收,三是录入设备基本信息及相关参数标准并制作设备二维码标识。(1)巡检任务生成功能是通过windows服务进行管理的,当windows服务中的定时器每隔一个小时从数据库中读取巡检任务计划表中的数据,当巡检任务周期对应的时间与当前系统时间一致时则发出指令在巡检任务数据库中自动生成一个巡检任务。(2)当巡检人员对现场的设备巡检完成后,点击手持设备中的上传数据按钮。则服务器开始接收数据。在接收数据的过程中,服务器自动对所接收的设备参数值与数据库中设备参数的标准值进行比较,当发现异常参数时则会将异常参数检出,并保存在隐患数据表中。然后会自动生成一份Excel格式的巡检报告单和一份Excel格式的设备隐患记录表并将相关报告以邮件的形式发送给相关责任人。(3)首先参考化工设备分类目录,对化工设备进行分类并针对本文的方案为设备建立台账。然后将设备基本数据及相关的参数标准值上传至服务器,同时服务器会自动为每一台设备生成一串唯一的二维码标识码。最后通过Google的Zxing二维码管理类库生成二维码并与设备信息一同生成所需的设备二维码标签。

2.2手持设备主要流程

手持设备端使用android系统,通过Google的Zxing二维码类库完成对设备二维码的解码功能。再通过与手持设备中的设备信息进行对比后将设备的基本信息及参数信息显示在手持设备中。手持端主要完成巡检任务的领取,设备信息的下载及二维码扫描确定设备三个功能。(1)当服务器端生成巡检任务后,巡检人员先登录管理系统,然后领取巡检任务。在领取任务的同时,开始从服务器中下载当前巡检任务的路线及相关设备所需检查的参数。(3)巡检人员持手持设备到达指定设备后,通过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手持设备会自动识别,并与手持设备中保存的设备数据进行对比,如发现该设备则将设备的信息及相关巡检参数显示在手持设备中要求巡检人员对比填写。如未发现该设备则提示设备不在此次巡检范围后返回到任务界面等待下一次二维码扫描。当完成一次设备巡检后如果当前任务没有完成则返回到巡检任务界面继续任务,如已经全部完成,则可点击上传数据将巡检数据传至服务器中。

3二维码技术在化工设备管理应用的优势

基于二维码的化工设备管理系统主要分为两部分,服务器端软件主要完成对设备的管理,实现设备的标准化管理,可针对不同的化工设备进行定时定点的巡检任务管理,进一步的规范点检巡检过程,对巡检的工单实现电子化,减少人为因素的干预,保证数据的准确性。通过手持设备实现对化工设备实时数据的检测与保存,并最终上传至服务器,有效防止巡检数据的丢失,方便后期对化工设备的参数进行优化。在对化工设备的巡检过程中,通过二维码定位设备,并准确读取设备的各项参数,可以有效的保证数据记录的准确性,防止误检、漏检。同时二维码为平面标签,只需要使用打印机将标签打印出后,便可以设置至巡检点,其成本为基本为零,不怕损坏,并可以随时的增加或变更巡检区域。

4结束语

基于二维码的化工设备管理系统,有效的克服现有设备管理上的不足,为设备管理提供一种高自动化程度、高效率的工作平台。实现了对设备的有效管理,并提高了设备的维护效率。从而满足了化工设备标准化管理的要求。

作者:段振华 单位:同煤广发化学工业有限公司

第三篇:化工设备管理的重要性

只有通过完善的化工设备才能生产出高质量的化工产品,降低成本,提高产量,所以化工设备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但是,由于化工设备自身的特点是比较特殊的,会因为受到高压,强腐蚀,高温,低压以及易燃爆等特点的约束,所以在管理时会有一定的难度。近些年以来,我国对化工企业的设备管理越来越严格,不仅要求它的安全性,同时也注重它的使用性,但是在一些化工企业当中却忽略了这一特点,不仅没有发挥出生产设备的功效并且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对此,完善相应的管理策略,管理好化工设备是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和研究的。

一、化工设备管理的重要作用

在化工企业当中,生产设备作为一项重要的生产工具,所以在管理当中是非常关键的一个重要因素。做好化工设备的管理,不仅可以提高生产率,并且还能确保产品的质量以及顺利的安全生产,所以它的设备管理是非常重要的。1)如果化工企业要确保它的生产效益就必须要管理好生产设备,这是一个稳定因素,也是质量的保证。在化工企业的生产当中,必须要应用合适的生产设备,并且对其定期养护,从而确保高质量的生产,只有设备性能提高了,产品的质量才能达到要求标准。此外,在一些特殊的化工企业当中,对产品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其生产设备必须要具有高性能才能确保产品的高质量。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生产设备管理的好坏,是能够保证生产顺利进行,也是提高生产率的基础,所以,只有不断的加强提高化工设备管理,才能确保化工企业的发展。2)必须要全面提高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这也是确保企业发展和进步的一个重要管理环节,对此,作为化工企业在生产过当中,安全管理就是非常重要的了。化工企业要想在行业当中占有一席之地,这就需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而生产设备是一条主干线,是确保生产安全的一个前提,但在一些化工企业当中,只是注重生产,依赖于设备,并没有注重对其自身的要求,所以在生产当中,一般都是处在高压或者是高温的状态下,而原材料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如果出现事故,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因此,企业在生产当中,只有管理好生产设备,才可以确保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减少安全问题隐患的发生,有效的提高生产率。

二、策略方法的研究

现阶段,我国化工企业对设备管理在一定程度上还缺少相应的意识,对此,必须要完善提高生产设备的管理能力,提高安全管理思想,并且把设备管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怎样可以不断的提高设备的管理系统,这就需要化工企业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体制,根据自身的发展要求进行科学化的管理,更为系统化和规范化的对设备进行管理,信息共享制,制定有效的管理流程,此外,也可以对化工设备进行动态管理,统筹安排管理的人员,时间,确定好计划性,从而提高管理效率,明确管理流程,必须要责任制,从而促使管理工作有效的顺利开展。1)在化工企业当中,设备维护是技术性非常强的一项工作,作为设备管理人员就必须要具有丰富的综合生产素质,熟知化学知识,掌握全面的机械管理技术等方面的工作,所以,化工企业必须要把培养人才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不断的吸收人才,补充短缺。此外,应定期的对设备管理人员进行全面的培训,掌握最新的设备管理技术,制定严格的考核制度,紧跟化工现代事业的发展要求,而在企业内部,作为管理人才可以进行轮岗管理,在各个化工企业之间人才交流,互助互利,全面的了解设备的技术理论知识,掌握更多的企业运营业务,为补充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2)化工设备管理也是需要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要具有一定的预知能力,提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好设备的维护和养护工作。定期为设备做维护保养在管理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步骤,它不仅为安全生产奠定了基础,并且在很大程度上也提高了生产效率,所必须要重视这个关键环节。此外,设备管理的另一重要因素就是要具有一定的预知性,及时发现危险源头可以防止事故的发生。在现如今,由于化工设备仪器越来越先进,有着极高的科学性,所以这就需要对生产设备进行定期的检测,同时也要制定相应的责任制,在规定的时间内确保设备的安全效率。在一般情况下,化工企业会对相关设备进行大面积的检修,其中也就花费了大量的经费,但是在检修的过程当中并不是所有的生产设备都需要维修,而是应经过筛选后才检修,要懂得取舍,综合评定设备的具体情况,从而进一步决定整修或者是报废。在此过程当中,只用对设备进行了安全检测,才能确保设备的正常使用,为安全生产奠定良好的基础,如果预知设备存在了安全隐患,必须要采取措施有效的措施及时停止,而不能一味的为了降低成本而忽略了安全质量。作为化工企业,必须把定期检测设备以及养护工作当作是一项常规工作进行,并且在日常管理当中有效的监督,加强提高预防事故的能力,必须把存在的隐患现象全面扼杀。在我国的一些化工企业当中,由于对安全管理工作比较松散,只是注重了对故障的处置问题,并没有一定的防范意识,只有发生问题了才想起补救,注重形势而不是注重细节。对此,怎样可以避免故障的发生,这就需要管理人员要具有认真的工作态度,在日常工作当中对设备反复的检查,提高管理的综合素质,进而化工企业才能顺利的发展。

三、结语

由于在化工企业的生产当中,设备作为一项重要的生产工具,而生产是否可以顺利的进行,设备就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也是关键。我国对化工企业的设备管理越来越严格,不仅要求它的安全性,同时也注重它的使用性,怎样可以更好的完善相应的管理策略,管理好化工设备是需要我们在未来进一步完善的。

作者:隆玉林 单位:青海盐湖元通钾肥有限公司

第四篇:化工机械设备管理与维护保养技术

1导言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与进步,化工产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化工机械设备得到了不断的创新,要想使得化工产业取得更好的发展空间,就必须要做好化工机械设备的管理保养工作,只有将化工机械设备的管理与保养技术工作做好,才可以延长化工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提高化工机械设备的生产过程中产品的质量,从而提高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2对石油化工机械设备进行管理以及保养的必要性

石油化工机械设备在生产作业的活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安全性和稳定性与生产的连续性有着密切的联系,对石油化工企业的经济利益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保障机械设备的安全以及稳定是化工企业创造高效益的保证。另外,石油化工机械设备一般在运作的时候通常几乎处于满负荷的状态,如果对其管理以及保养不及时的话,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故障问题,渐渐地就会造成机械设备停转运行,甚至造成设备故障,继而给石油化工企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因此,提高机械设备的管理水平,能够有效的保障石油化工机械设备的使用性能,从而为石油化工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3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及维修保养技术的基本内容

基于设备管理的角度,应当制定合理可行的设备维护和设备保养制度,定期对设备进行润滑管理和防腐管理,保证机械设备处于最佳的运行工况之中。因此,管理层需要决定应用何种有效的润滑剂,防腐剂,制定相应的工作程序和问题反馈机制,及时了解机械运转情况,采取必要的维修保养措施,保证机械运转正常。化工机械设备维修保养技术的内容属于技术类,机械发生故障或损坏后,技术人员需要快速对故障定位修复,从而提高机械的使用寿命。另一方面,需要配合设备管理制度及保养制度,对化工机械做好日常保养维护工作,保养要求到位彻底,并在清扫和擦洗的过程中,注意观察,仪器仪表工作是否正常合理,一旦发现问题无论大小都需要上报维修,从而将故障影响缩小到最低程度。

4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及维护保养技术分析

4.1注重化工机械设备的设计

针对于化工设备的防腐问题,从根本上的解决办法便是设备的完美设计,以下几种科学手段有助于提高设备的防腐能力:使用先进技术、材料和工艺以确保设备的耐腐蚀能力;针对设备中期的结构设计,需充分考虑设备各个接缝存在的腐蚀隐患,有效控制各个接口的化学物品泄露现象;针对于化工设备的材料选择,技术人员应适当选择耐高温、耐腐蚀的材料,确保设备安全;做好化工生产设备的腐蚀预防工作。

4.2注重化工机械设备的制造过程

使用者需明确设备的操作流程和规范,明确设备防腐工作的重要性,严格监督投料环节,并在投料前对材料进行排查。针对于化工生产设备的焊接工作,技术人员需明确设备的所处环境及设备受到长期敏化温度的影响,给予设备优质焊接,及时冷却,注重细节。同时,化工生产设备的尺寸、外观等问题也需给予重视。

4.3注重化工机械设备的维修与养护

化工机械设备由于较长接触化学物品,对于设备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及化学残留物品需进行及时清理,针对破损或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零部件需及时更换或维护,以免引发不必要的安全事故。化工机械设备的维护和保养,主要从以下两方面来进行:(1)常规的维护保养工作,更换设备损坏部件及磨损程度较大的部件;(2)设备的维修与养护工作有计划进行,首先排查并记录设备的安全隐患问题,发现存在安全隐患设备,对设备进行维修更换。

4.4化工机械设备维护保养技术

(1)应对化工机械设备进行定期维护保养。保养周期要结合化工机械设备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如运行环境、运行状态等,一般情况下,对化工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周期主要以日、周、月、季度等时间来设置相应的维护周期。维护周期应合理选择,如果维护周期较短的话,化工机械设备耗损过高,可能会增加大量的维护费用,相反,如果周期较长的话,化工机械设备耗损较高,很可能会造成化工机械设备的损坏现象,因此,周期的选择对维护保养技术人员也提出了更大的考验,如何从综合因素分析制定合理的维护周期非常关键。(2)要注重对化工机械电器控制单元的维护保养。在化工机械设备正常运行的过程中,由于受到内部或外部因素的影响,极易造成机械电器控制单元出现损坏的现象,为避免问题的扩大化,应及时对电器控制单元进行维修,必要时需要更换控制单元,以保证化工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行。另外,化工机械设备在长期运行下,可能会存在电器元器件出现老化的现象,会对整个机械设备的运行性能带来一定的影响,针对这种情况,同样要采取更换方式,及时将老化电器元器件更换下来,确保化工机械整个设备运行的最佳状态。(3)要合理规范化工机械设备维护保养技术流程。化工机械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需要对其进行维护保养,这样才能保障化工机械设备处在最佳的运行状态,而由于化工机械设备种类繁多、工作环境的不同等特点,对不同类型的化工机械设备需要采取相应的维护保养技术,为了提高机械设备维护保养的有效性,应结合不同类型化工机械设备的特征,完善相应的维护保养技术操作规范,同时要严格的执行下去。另外,要组织专业人员加强对化工机械设备的巡检,避免或降低化工机械设备出现腐蚀、磨损的现象,提高化工机械设备的运行效率。(4)应完善故障快速反应机制。对化工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主要是保障机械设备的运行效率,避免故障的发生,但是,化工机械设备故障是不可避免的,因此,要完善化工机械设备故障快速反应机制,一旦设备发生故障,对故障进行快速准确的定位,并采取有效的修复措施,将机械设备故障的损失率降至最低,从而有效的提高化工机械设备的使用安全性,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5结语

综上所述,在化工机械设备运行的过程中,会受到一定因素的影响而导致设备故障,并且长时间的运行可能造成机械设备老化的现象等,这都将会影响到化工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行,对此,必须不断的对化工机械设备的管理以及维护保养技术进行完善。通过本文对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及维护保养技术的分析,同时也对当前该从哪些方面做好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及维护保养技术的内容进行分析,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对提升化工机械设备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给予一定的启发。

作者:康程 单位:双钱集团(新疆)昆仑轮胎有限公司

第五篇:化工机械设备管理及维护保养

1化工机械设备普遍存在的故障

1.1腐蚀

冲蚀磨损和渗漏是化工机械设备最普遍出现的腐蚀问题。冲蚀磨损广泛存在于航空、能源、化工机械等行业,它常常导致设备和设备零部件报废。而渗漏现象对普遍存在于化工行业,并对其产生重大损害,它一般由设备缝隙不经检查而使用设备或多因素同时存在而导致。

1.2疲劳损坏

疲劳损坏由交变应力造成,交变应力严重低于材料疲劳强度时,就会产生损坏现象。它的危害比疲劳裂纹更大,常因压力与温度的周期性变化产生,是一种很重大的化工机设备故障。疲劳损坏多在压力容器和管路上发生,表现形式是裂纹。

1.3结垢

结垢这一现象也属于化工机械设备领域比较多见的故障之一,化工机械设备结垢以后,传热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而且污垢的热阻值一般也比较大,导致传热的效率降低。但实际工作的情况下,为了解决工作需要的热量问题,可以采取以下方式,如增大它的传热面积,但这样会导致成本提高。与此同时,垢下流体速度减慢、容量减少、腐蚀等问题也经常会由结垢所引发。总之,结垢不仅会给设备的寿命、材料性质、正常工作等都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还会导致企业的生产成本与耗能增大,更严重的还会致使安全事故产生。

2关于化工机械设备管理与维护保养的建议

2.1管理措施

(1)加强设备巡检。在化工机械设备的管理措施方面,可以加强巡检力度,以便为生产的顺利进行提供有效的保障。设备巡检的时候必须按照“比、看、听、闻、摸”的工作原则,以保证其可以达到“四不漏”的标准,具体来讲是,不漏水、不漏电、不漏气、不漏液。此外,巡检时,还必须仔细地记录下当时的情况,保存好记录表等;在问题发生的时候,必须立刻向上级进行汇报并采取处理措施,争取不发生大问题。(2)润滑管理工作。在机械设备的润滑管理上,应尽可能的去选择高性能、高品质的润滑油,如果有需要,还可以适当的去添加一些硫或者禄试剂等,来改善设备润滑的效果;除此之外,还能选择多级化的润滑油去进行润滑工作,采取提高设备的粘合度、减少关键部位的磨损、降低更换油的频率等措施,来尽可能的去提高化工机械设备的工作效率,并减少它的能耗成本。另外,还要对机械设备进行定期检查,看润滑工作做的情况并认真记录设备润滑的时间、润滑油的使用量等,以便及时处理设备问题。作为企业方面来讲,还能够为此设立专业机构,任命专人来具体负责润滑情况的检查工作,将其润滑管理工作落实的到每一个人,更有利于润滑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2.2维护保养的措施

(1)在设备维护保养的培训工作开始之前,有很多的化工机械设备的故障问题都是由于化工设化的真正操作人员在专业技能方面不达标、操作也不规范所导致的,故而,从企业方面来看,必须定期对操作管理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与考核,以达到使得设备的操作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有所提高的目的。除此之外,企业还能采用组织在一线工作的具体操作人员去参加培训的方式,举办一线化工机械操作人员的专业技术交流大会,加强设备一线操作工人直接的沟通与交流,并促进其相互学习,以便实现提高企业员工具体操作能力的目的。(2)提高对设备电器、元件的维护保养工作的重视程度。据通常情况来看,化工生产的工作环境一般非常不好,在这种环境下化工设备电器与元件很容易受到损坏,所以,必须提高对机械设备的电器与元件维护保养工作的重视程度。这种损坏情况大多存在于电气的控制单元,防止故障的危害加大,维护保养人员应该按时更换电气控制元件或者在发生故障时及时的去采取维修措施。(3)完善化工设备的维护与保养流程。常见的化工机械设备种类非常繁杂,每种设备的工作环境状况大多需要因地适宜,不能一概而论。故而,企业必须创办出一套完善的维护保养体制,并加强对维护与保养技术规范方面的改进。这样一来不同种类的设备和故障就能各自采用各自对应的维护与保养方式,达到这一点,需要设备具体的操作人员严格地去参照规章制度来做好设备的维护工作,维护保养工作也变得更加有效。

3结语

综上所述,化工企业作为工业化生产的重要一环,它的运转状况将直接关系到整个化工行业效益的实现。所以,只有把设备的管理和维护保养做好,才能有效地提高其工作效率、延长使用寿命、保障其正常运行,并确保企业生产效益与长远目标的实现。

作者:俞琪 单位: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