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优化策略

时间:2022-07-26 10:03:13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优化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迅猛,网络经济兴起后,极大的提高了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网络经济在旧经济体制的基础上,搭乘科技发展的快车,合理利用信息资源优势,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向好发展。目前我国网络经济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而网络科技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改革创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紧跟科技发展步伐,加大网络技术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当中的应用力度,努力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为事业单位管理提供助力。本文中我们将对人力资源管理如何应用网络信息技术,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展开讨论。

关键词:网络经济;人力资源;管理

网络经济的到来给事业单位管理带来极大的挑战,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已经跟不上网络经济时展的脚步,在当前的网络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还比较多,例如怎样进行人员综合价值体现等等,这些问题阻碍了人力资源的发展。这就需要在进行人才管理的过程中,做好人才的配备,进而推动我国公共服务向前发展,提高管理工作的创新能力。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在事业单位当中存在很多问题,包括管理人员对岗位职责不明确,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严重阻碍了事业单位的稳定发展。应用网络信息技术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能够极大的提高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能力,推动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稳步提高。

一、网络经济时代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影响

信息网络和信息技术都是网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经济应用网络技术,信息化处理经济数据及相关内容,能够极大的提高经济发展水平。网络经济在当今经济运行模式下占据重要地位,通过对传统经济的改革,应用信息网络技术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使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合理,具备高效和信息化等特点。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在网络经济的环境中,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存在诸多问题,例如:

(一)增加了工作难度

网络经济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极大的增加了工作难度,这就需要管理人员尽快提高技术能力水平,从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模式中转变思想,逐渐适应网络经济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二)增加了工作内容

网络经济时代下的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容更加丰富。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职责比较简单,只有两项内容,人才的招聘和人才的管理。而网络经济时代下的人力资源管理还需要运行网络技术,对人员进行信息化的管理。

(三)提高了创新要求

网络时代下的人力资源管理需要保证管理人员具备足够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以便能够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为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高提供助力。

二、网络经济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对基层管理人员的管理,而把注意力更多的放在了领导层面上,这严重影响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下面我们将对网络经济背景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

(一)数据库信息不准确全面,影响管理者的决策

在进行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数据采集和统计时,容易产生一定的偏差,特别是在人力资源数据库的构建中,对于数据的收集以及计算工作要求较高,一旦产生错误,就会导致管理工作不到位的现象发生。比如说,进行人均工资涨幅的计算过程中,可以运用数据信息对其进行统计,但是一些管理人员仅仅是按照职工的涨幅进行平均值的计算,并不能很好对薪资波动进行体现,导致判断失误。

(二)人力资源管理相关人员专业性不足

在当前的社会大背景下,人才在任何行业都是至关重要的资源,能够极大的提高行业竞争能力。由于事业单位的特殊情况,管理人员的工作岗位很少变动,缺乏竞争意识,又缺乏行业之间的交流,使得管理人员对社会大环境缺乏正确的判断,工作的态度不积极,工作效率很低,懒政行为普遍存在,思维固化,业务水平提高慢,没有创新意识等等,直接导致了部门管理水平的停滞不前。网络经济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更加能够进行人员素质的提升,进而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但是目前来讲,还有一些事业单位工作方式仍然采用传统的方式,并没有有效的利用信息技术,导致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缺乏竞争力,这就需要行政事业单位充分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迅速提高相关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理清每个人的岗位职责,增加员工的集体荣誉感,提高事业单位员工的工作能力。

三、网络经济时代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优化策略

(一)构建全新的人本管理思维,满足网络经济时代要求

我们要认识到人在事业单位的发展运行当中起到的巨大作用,尤其是网络经济时代,更加要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做好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能够为单位提供巨大的发展动力,要能够根据每一名员工的工作能力合理的安排其工作岗位,调动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为事业单位的工作顺利开展做出贡献。在当今这个网络经济迅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要紧跟社会发展的脚步,在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上,建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在实际工作中,可以做好以下几点,首先,要重视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根据单位自身发展情况,协调各部门的资源分配,将事业单位的各种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提高单位员工的主动创新能力。其次,随着网络经济时代的到来,社会外部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为了使事业单位能够持续进步,必须确保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顺利展开,事业单位要有具体的奖惩体系及规章制度来促使单位员工主动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水平,确保事业单位的稳定健康发展。最后,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要加大网络技术的应用范围,在网络经济的大环境下,努力学习网络经济专业知识,提高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二)建立人力资源新标准体系

在网络经济时代的背景下,传统的人力资源标准已经不符合时代的发展,尤其是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必须建立新的标准体系,为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发展动力。而人力资源新的标准体系具备以下特点,专业的网络技术人员要能够具有行业最先进的网络技术水平,人力资源的参与者要具有创新能力,即使是普通员工也要掌握一定的网络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建立人力资源新的标准体系可以整合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引入岗位工作绩效评比制度,建立奖惩模式,加大员工之间的危机感,提高员工岗位竞争意识,促使员工努力提高个人岗位技能水平,提高工作效率,为事业单位工作添砖加瓦。

(三)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专业能力

事业单位必须要努力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水平,以适应网络经济发展的要求。对内,要加大对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让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都参加网络经济相关知识的培训,并通过相关的考核,迅速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明确每位员工的岗位职责,提高事业单位员工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能力。对外要加大对一些具备高素质的专业人才的招聘力度,提高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能力。对社会人才的招聘以及对事业单位的人员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主要岗位职责。在对社会人才进行招聘时,要紧跟时代步伐,提高招聘要求,使招聘到的人才能够更好的适应事业单位的工作需要。在对内部员工进行管理中,要对单位员工的信息进行及时的更新,逐渐完善人才管理信息库,根据网络经济时代对人员的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单位员工进行选拔,并加以培养。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也要重视员工的培训工作,提高员工个人岗位技能水平,确保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持续稳定发展。在对管理人员进行岗位培训时,要根据单位发展情况,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同时,还要加强与兄弟单位的沟通交流,发现自身的管理缺陷,学习其他单位先进的管理经验,取长补短,尽最大努力提高人力资源管理能力。

(四)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效率

由于时代的不断发展,我们要紧跟时展的脚步,尽快完成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事业单位也要加大对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创建适合自身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体系,推进信息化创新改革顺利进行,比如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社会人员招聘工作、员工的薪酬管理工作以及员工岗位绩效考核等。事业单位还需要确保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具备信息化应用的能力,确保管理人员能够完全掌握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系统,并熟练使用。

四、结束语

由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复杂性,我们要抓住网络经济时代带来的机会,做好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逐渐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好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标准,建立完善的绩效评估体系,努力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姜冬.网络经济时代如何优化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J].智库时代,2019(47):52-53.

[2]于泓.新经济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途径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9(32):80-81.

[3]许樱瀚.互联网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及创新措施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19):85+93.

[4]邸涛.新时代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作用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19):88+90.

[5]王丹风.新经济时代背景下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J].中外企业家,2019(28):95.

作者:杨洁 单位:临沂市罗庄区高都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