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后勤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思考

时间:2022-08-23 04:12:14

机关后勤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思考

[摘要]机关后勤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具有复杂性、时效性、经济性等优点,但存在不少问题,如思想观念落后、后勤管理体制不健全、后勤管理社会化程度不高等,针对这些问题,本文提出了相应解决对策,如更新观念,树立与时俱进的市场观;健全人事管理机制,完善监管机制;调整队伍结构,强化服务意识等。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对提升机关后勤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产生积极的影响和帮助。

[关键词]机关后勤单位;人力资源;管理

1新时期机关后勤单位工作的新要求

后勤管理,就是后勤服务人员利用一定手段、方法以及设备,为机关单位以劳务形式提供服务,从而达到单位要求的工作目标。在新时期,对后勤人员的工作技能、工作方法、工作标准具有更高的要求。第一,对机关单位后勤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要求更高,要求后勤人员要有较高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技能,更加高质量地完成后勤服务工作。后勤工作人员应该具有高水平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在短时间内快速完成工作,因为不少后勤工作都具有时效性,尤其是在机关事业单位,经常会出现一些紧急会议、临时会议,且不少都是大型会议,准备工作繁杂,所以要求后勤工作人员在短时间内完成会议所需物资购买、布置和摆放,需要他们具有较高的资源协调能力和反应能力。一旦效率跟不上,或者服务意识较差,就会直接导致会议失败。第二,新时期对后勤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的综合性也有了更高要求,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非常繁杂,种类烦琐,涉及餐饮、物业、会议、培训、驾驶等多岗位,要求机关后勤服务人员在完成任务时,分清轻重缓急,做好相应安排部署,明确分工,促进后勤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例如,在机关事业单位日常工作中,后勤工作人员经常性地出现同时做多项工作、被多个领导安排工作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相关负责人要注重做好协调和安排,保证他们同时做好多项工作,分清轻重缓急。

2后勤单位人力资源的特点

机关后勤单位的人力资源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复杂性。机关后勤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具有很强的复杂性,涉及人、财、物管理,如单位财务管理、水电维修、安全保卫、餐饮伙食、日常卫生、房屋住宿、办公设备、车辆保障和绿化服务等方面,具有很强的复杂性。第二,时效性。后勤人力资源管理是动态、灵活的,任何工作开展都需要有合理的时效性,否则一旦超过时效,后勤工作就会变得无意义。例如,在机关单位召开会议时,需要提前准备会议室音响设施、会场布置、会议材料等众多环节和步骤,一旦延迟,就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第三,经济性。机关单位往往财政负担比较沉重,而上级拨付的资金相对来讲又比较少,所以在资源配置时,要时时考虑资金的经济性。

3机关后勤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后勤人员的思想观念如果难以满足现实需求,就会严重阻碍后勤改革和管理工作。目前,在我国不少地区的单位,尤其是机关事业单位,依旧存在“大锅饭”的意识,在思想上对后勤工作的内容和管理认识不科学;在思想观念上,缺乏效益观念和市场意识,服务理念老套陈旧,市场竞争意识不足。不少机关单位认为后勤工作是人人都会干的工作,不存在技术和学问;不少从事后勤工作的人员,也认为后勤工作都是琐碎的事情,宁可少干也不愿意多干,缺乏危机意识,依旧习惯按照计划经济时代的思维模式进行,导致他们在具体的后勤工作管理中,会出现和大环境不协调、不适应的情况。这些问题存在都与后勤管理人员落后的思想观念有着直接关系。目前,不少后勤工作人员意识比较传统落后,尤其是机关事业单位,加上后勤工作人员对应变能力、沟通能力、经验等要求都比较高,所以不少机关单位的后勤管理人员一般年龄都比较大,对现代化、信息化的管理知识了解不丰富,思维上固守传统,思想观念比较落后。3.2后勤管理体制不健全。后勤管理体制不健全是制约目前机关后勤单位人力资源科学管理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后勤岗位制定法制化、规范化的管理体制,也没有从传统封闭的体制中完全解放出来,尤其是政府机关,还没有完全适应社会化、市场化转变,行政手段、行政命令依旧是后勤管理的主要形式。各个机关单位对后勤管理缺乏明确统一的标准,按照行政指令办事,往往存在主观随意性较强、混乱无序、不公平的现象。目前,我国各级机关单位对后勤管理,仍较多采取行政管理运行模式,明显不适应市场发展的根本需求,一旦一些地方出现谋取小团体利益的行为,就很难控制。如对办公用房进行出租,又租借场地进行机关办公等。3.3后勤管理社会化程度不高。后勤管理的社会化程度整体不高也是机关后勤单位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目前,不少机关事业单位都是封闭式的管理格局,没有充分引入市场机制,所以后勤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往往存在随意性大的特点。后勤管理社会化程度不高,封闭式管理,使后勤工作人员市场化程度不高,失去了市场竞争压力。机关后勤单位的工作人员在经费上有充足保障,服务的主要对象是单位干部职工,并没有来自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更没有竞争压力以及经营风险,经费用完了再向上级部门要,这种封闭式的行政管理导致后勤人员在工作中不讲究经济效益,存在“吃大锅饭”的意识,后勤管理社会化程度不高,没有更好地融入社会走向市场,这都是目前机关后勤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4新时期加强机关后勤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对策

4.1更新观念,树立与时俱进的市场观。在新时期,加强机关后勤单位人力资源的管理,更新观念,树立与时俱进的市场观念,对组织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我国市场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市场化竞争已经影响各行各业、各个岗位。第一,机关后勤单位工作人员来要树立市场竞争的观念,摆脱因循守旧的思想观念,树立市场观和危机意识,变革传统服务方式,使服务程序更加标准化和科学化,服务方式多元化。第二,机关后勤单位工作人员还要明确工作目标,为职工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强化质量管理意识,通过提供全过程、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探索个性化服务,更好地适应单位发展,满足社会不断发展的需求。后勤工作人员只有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不断更新观念,用全新的理念来武装自己,指导自己工作,求新求异,才能做好后勤人力资源管理。4.2健全人事管理机制,完善监管机制。健全机关后勤单位人事管理机制,完善监管机制,是解决目前机关后勤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另一个重要途径。首先,机关后勤人力资源管理要加强法制化建设,如针对政府采购工作,制定明确的法律制度,保证政府采购工作公开透明、经济合理,避免“回扣”现象出现。同时,还要建立健全可操作的法律主体,如监督法律、制约法律、行为规范等,将机关后勤单位工作以法律法规的形式来规范,从而保障后勤机关工作的法制化,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其次,机关后勤单位要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完善后勤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如科学设置后勤工作人员的岗位,制定相应工作规范、规章制度和管理方法等,加强财务管理,制定统一的审批规则、标准和相关计划,坚持制度管钱,确保各项支出按照审批进行,确保财务管理清晰准确、合理合法。最后,完善对机关后勤单位工作人员的监管机制,如定期查账,进行财务审计,完善财务管理台账等,解决管理薄弱的问题。4.3调整队伍结构,强化服务意识。机关后勤人力资源应调整队伍结构,注重结合后勤工作的特点,制订科学合理、切实可用的人才需求计划,通过公开招考的方式引进更多具有后勤管理专业技术的高素质人才,尽快改变机关后勤单位人才队伍专业结构不平衡的现状,不断优化后勤服务队伍的专业化程度,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和进步。此外,服务是后勤工作人员的主要工作内容,因此,机关后勤人力资源还应强化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努力提高他们的服务能力,积极参与市场开放性竞争,使后勤工作人员以优质的服务、良好的形象去管理工作,提高服务的整体水平,进而提高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

5结语

后勤部门是一个机关单位更好发挥作用,提高工作效率、职工活力的重要保障。在新时期,对后勤人员的工作技能、工作方法、工作要求有了更高要求。目前,机关后勤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还存在不少问题,如思想观念落后、后勤管理体制不健全,后勤管理社会化程度不高等。基于此,机关后勤人力资源要积极采取相应对策,更好地提高机关单位的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段全贺.企业行政后勤部门人力资源外包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6).

[2]秦健.高校后勤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与对策[J].现代商贸工业,2019(9).

[3]武红.浅析医院行政后勤人员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职业规划管理[J].人才资源开发,2019(3).

[4]张铁忠.行政后勤部门人力资源外包问题和对策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8(33).

[5]和法强.公路机关后勤服务改革的经济学分析[J].智库时代,2018(29).

[6]谢斌.行政后勤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12).

[7]谢俊.高校后勤队伍建设和管理的发展研究[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9(5).

[8]王铁.高校后勤管理与维修制度改革的研究[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9(5).

作者:倪敏 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福州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