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解析

时间:2022-12-28 09:35:32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解析

新环境下,我国事业单位全面推动改革,改革力度不断加大。与此同时,事业单位不仅面临更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将迎来更多的挑战。在这种环境下,事业单位要想实现健康持续发展,必须要加强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全面提高本单位的人才质量,全面促进事业单位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但是,目前事业单位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较多问题,不仅阻碍了事业单位人才团队的发展,更是阻碍了事业单位的发展,所以,必须要不断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提高事业单位相关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建立高素质人才团队。

一、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作用

1.满足事业单位的改革发展需求。随着改革的不断加大和普及,新环境下,事业单位的管理体制也在不断完善。面对这样的情况,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已经不能满足当下环境的需求,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已经阻碍了事业单位的改革创新,所以,当下事业单位必须要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创新。2.促进员工更好地发展。目前,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注重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却忽视了员工自身发展。新环境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必须要注重人才培养,进一步调动人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站在长远的角度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创新和完善,才能有效激发人才力量的发展。人才管理模式的创新,也是为了培养高水平和高素质的人才,从而全面提升事业单位的人才综合素质,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3.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价值。事业单位是社会公共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社会经济发展重责,不断加大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可以帮助事业单位加快服务型组织建设。通过科学合理的人才管理模式,吸引社会上优秀的人才,增强企业人才团队的力量,促进事业单位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服务价值功能。

二、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思想比较落后。由于长期受传统人事管理思想的影响,我国事业单位一直使用比较落后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在管理意识上没有创新意识。另外,创新是一切工作开展的基础,也是发展的基础,创新不仅可以推动事业单位健康持续发展,还能促进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改变。所以我们必须要有创新意识,这样才能全面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而落后的管理思想,已经严重阻碍到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工作的顺利进行。2.管理技术比较落后。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人类已经进入信息时代,互联网技术在各行各业均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管理水平的提高。然而,我国事业单位却没有有效利用这一资源,也没有对此重视,可以说是严重浪费社会资源,所以我国事业单位至今没有建立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导致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出现明显的资源浪费现象,不仅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得不到保证,还阻碍了事业单位的持续发展。3.管理制度不健全。我国事业单位性质不同于其他企业,具有特有的属性,导致管理制度一直处于比较落后和保守的阶段,很长时间没有进行完善和变化。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普及,事业单位人力管理制度各种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且部分地方出现不适用的现象。管理制度不健全,导致人力资源管理质量和效率得不到提高,无法发挥出真正的人力资源管理作用,阻碍了事业单位人才团队的发展和建设。4.对人员缺乏激励机制。现阶段,虽然我国事业单位在局部位置对人才资源管理进行相应的改变,注重对人员的使用方法,错误地认为人力资源就是如何用人,而忽视了对人才的培养,导致新进人员缺乏相应的专业培训,导致工作效率低下。目前,虽然我国人力资源管理针对薪酬制度进行了很大的改变,但是薪酬分配仍存在不平等和不公平。事业单位虽然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终身制,实行聘任制,但是没有充分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没有建立优胜劣汰的淘汰机制,没有让员工时刻感受到危机感,那么工作的热情就不会升高。另外在干部选拔上,选拔过程和结果都没有做到公开化和透明化,主要依靠人际关系进行选拔,薪酬与实际岗位成效差距较大,这样会大大降低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三、促进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措施

1.管理观念的创新。首先,要改变思想观念,注重并实现员工的工作能力和员工的自身利益共同发展,把员工的个人利益直接与事业单位的利益挂钩,从而让员工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和地位,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最终实现两者共同发展。其次,事业单位要把员工放在相应的位置,了解其需要,并对其进行有效的解决,始终坚持以员工的实际情况出发,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创新,避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忽视了员工的价值。2.管理技术的创新。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为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了较多的便利,那么在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时必须要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全面推动人力资源管理发展。另外,在新环境下,技术人员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还需要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能有效推动人力资源管理实现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才能顺利进行,事业单位的社会效益才能得到保障。3.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师才是这个活动的实施者和主导者,人力资源管理师的素质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所以,要想全面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质量,必须要对人力资源管理师进行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从而提高整个团队的综合素质,建立一支高素质和高技术的人力资源管理团队,促进事业单位实现专业化管理,确保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质量。另外,事业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不同的培训工作,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师的专业意识,更需要培养人力资源管理师的创新能力,并对其进行相应指导,推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顺利进行。4.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创新。目前,部分事业单位仍采取终身制度,从而导致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没有责任意识。所以当下必须要对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进行创新,实施岗位竞争淘汰制度,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让员工时刻感受到危机,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第一,建立健全人才选拔制度,建立比较完善的人才选拔体系,始终坚持公正公平为基本原则,充分发挥每位人才的价值;第二,建立健全评优评先制度,对日常工作表现较好的员工实行奖励,人才评级要做到公正公平;第三,建立健全人才激励制度,对员工实施年度或者是季度进行绩效考核,确认员工的工作表现和工作能力,对员工的道德素质也需要做好测评工作,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针对工作态度恶劣和工作能力差的员工,必须采取惩罚制度,在整体环境中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项比较系统和全面的管理工作,对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要求较高。所以,人力资源管理师必须要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在管理工作中不容出现马虎和草率的现象发生,必须认真对待管理工作,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直接影响到事业单位发展情况,所以当下必须要各项工作,针对不足的地方及时改进。另外,管理人员在思想上要不断进行创新,使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建立健全有效的管理制度,促进事业单位的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赵红艳 单位:北京遥感设备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