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思考

时间:2022-08-29 03:26:12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思考

摘要:在当前的社会中,事业单位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一种公益性质的为民服务单位。在事业单位中,人力资源是最为重要的资源之一,对于事业单位的良好发展,以及工作的顺利开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在当前的很多事业单位当中,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和不足,对于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对事业单位工作的正常开展也造成了一定的阻碍。基于此,在新形势下,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必须进行有效的创新,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以推动事业单位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新形势;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事业单位

事业单位是一种公共服务性的组织,对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在事业单位中,不乏优秀的人才,但由于以往事业单位不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使这些优秀人才的能力难以得到充分的发挥,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也难以得到有效的提升。人力资源是事业单位中最为重要的资源之一,对于事业单位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新形势下,事业单位应积极创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和效果,使人力资源能够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一、事业单位的概念及特点

事业单位是我国社会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以社会公益性为目的的组织机构,由国家机关或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开办,从事卫生、文化、科技、教育等诸多领域的社会服务。在事业单位当中,也包括一些具有公务员工作的组织,其目的并不是为了盈利,而是国家机构的一些分支机构。在事业单位工作中,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人力资源管理是否科学合理,对于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直接的影响。在事业单位中,人力资源管理是重要的管理原则和管理核心,通过报酬、培训、甄选、招聘等管理手段,对组织内外的人力资源进行充分利用。事业单位本身具有非盈利性质,因此,在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应对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进行确立。事业单位的主要特征在于非服务性、非营利性、知识密集性、政府主导性等特点,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也要对这些特点加以考虑。

二、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意义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我国在经济、政治等领域中,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而事业单位作为社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相关方面的改革则相对处于滞后的状态。因此,事业单位在管理工作的开展,以及相关职能的发挥中,面临着更大的问题。对此,事业单位在新形势下的发展中,必须对人力资源管理给予更高的重视,采取积极的手段,对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行创新。通过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事业单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在管理理念、制度建设、价值取向等方面,都能与新形势下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相契合。所以,对于事业单位来说,人力资源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另外,对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进行创新,能促使事业单位的社会效益得到更为充分的发挥。这是由于事业单位的社会属性是公益性的,是一个为社会服务的组织机构,人力资源作为事业单位中的重要资源,同时也发挥着重要的战略性作用。因此,为了确保事业单位的社会服务职能能得到更为充分的发挥,取得更加理想的社会效益,应当最大限度的发挥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效能,从而实现更大的社会效益。

三、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1.管理机制不健全。在当前很多事业单位当中,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不够健全,管理作用也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具体来说,当前很多事业单位缺乏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竞争机制,对于专业素质较低、道德素养较差的事业单位从业人员,缺乏合理的淘汰机制,采用的管理机制仍以终身合同制为主。这就使一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签订合同之后,便没有了后顾之忧,在工作中得过且过,在其位不谋其政,对事业单位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了阻碍。另外,在激励机制方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晋级和晋升,并没有将工作能力、工作业绩进行真正的挂钩,人力资源管理在其中没有发挥出明显的作用,激励政策缺乏完善性,有时甚至可能产生反作用,对于事业单位人力资源效能的充分发挥是十分不利的。2.岗位两极分化严重。在当前一些事业单位当中,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岗位两极分化现象,在人员管理中,存在着一些区别对待的不良现象。在一些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对于工作内容、岗位性质,存在差异对待的情况,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也存在着两极分化的现象。一些没有编制的工作人员,其所从事的劳动岗位,可能会被默认为较为低下的工作,因此在事业单位招考报名中,对于这些岗位的报考人数通常是较为稀少的。另外,一些事业单位工作较为枯燥,福利待遇较低,工作环境较差。而这些岗位通常都是由学历较低、年龄较大的人员从事。例如,在2014年某地区事业单位招聘当中,一些与旅游度假、拆迁、特岗教师、乡村医疗服务站以及社会劳动保障等方面相关的岗位十分冷门,报考的人数也相对较少,缺乏充分的选择性,因而使人员素质难以得到保障。3.人才引进配置不合理。虽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相对较为充足,但是在事业单位内部,人员的整体素质存在参差不齐的情况。部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工作积极性、专业素养等方面较为欠缺,同时缺乏高素质的优秀管理人才,对于事业单位的持续发展是十分不利的。在管理模式方面,很多事业单位仍然对传统管理模式进行沿用,只要有编制存在,无论事业单位是否需求,也不考虑人员专业是否符合,只要经过上级主管单位的同意,就可以进行招录。因此,一些紧缺型人才通常由于缺乏编制的原因无法进行引进。近年来,尽管事业单位在聘用制度方面进行了大力的改革,但在部分地区的部分事业单位中,仍难免存在暗箱操作等不良现象。虽然国家管理事业单位招聘,先后出台了很多政策性文件,确保招聘的公正、公平、公开性,但在实际招聘当中,仍是事业单位人事部门和主要领导手握最终决定权。因此,人际关系等不良因素仍然盛行,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仍然难以充分发挥作用,不利于事业单位的良好持续发展。

四、新形势下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

1.完善管理机制。事业单位要对岗位进行合理的规划,采取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薪酬待遇留人的方法,对管理机制进行完善。事业单位要为人员提供充分发挥个人才能的平台,使人才能充分实现自我价值,结合工作人员职业生涯和组织目标愿景,让人才在工作中充分体现自我价值,实现良好的自我发展。事业单位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应努力营造团结友爱、和谐良好的工作氛围,提升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让人才愿意留在事业单位中。此外,要确保薪酬待遇的公平性与合理性,从而更为有效的留住人才。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对薪酬水平进行考量的过程中,应与地区特点进行充分结合,建立在地区薪酬平均水平的基础上。2.合理规划岗位。在新形势下,事业单位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应当对管理机制进行完善,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及发展目标,与聘用及分配制度进行紧密结合,对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岗位方案进行设置。同时,要注重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遵循精简效能、科学合理的原则,岗位规划要科学合理,实行良好按岗聘用、竞争上岗、按需设岗机制。在实际工作中,要对岗位等级、岗位职责加以明确,并对聘用合同进行严谨的签订。应采取岗位与人员的双向选择模式。在福利待遇方面,应对统一的薪资待遇标准进行遵循,根据不同岗位人员的专业素养、工作能力等,对薪资福利待遇进行合理的提升。另外,对于岗位薪资福利评估机制,也要进行相应的完善,对于不同岗位的人员要做到一视同仁,公平对待。3.创新人资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中,要对管理方式进行创新,对管理制度进行健全,从而摆脱传统事业单位用人制度的束缚和影响,凸显人力资源管理在事业单位发展中的意义。对人力资源管理方法进行创新,可对人才选聘手段进行创新。过去主要采用考试选拔人才的方法,最终的考试成绩作为人才考量的主要指标。虽然这种方法具有明显的优势,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对此,在人才选聘当中,基于考试的方法,可以对人才考量评估标准进行适当增加,从而对人才各个方面的能力素质进行综合考量。事业单位不同于一般的企业,其并不是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为社会、人民提供服务的公益性质的组织。在事业单位中,工作也较为复杂,因此对于优秀人才也有着较大的需求。在新形势下的发展中,事业单位要想更好的发挥社会作用,提升社会效益,应积极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创新,提高人力资源能效,从而取得更好的发展。

作者:赵红霞 单位:山东省梁山县梁山街道办事处

参考文献:

[1]张若瑜.新形势下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创新策略[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5(8):73-74.

[2]张存金,程祥华.浅谈新形势下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人才资源开发,2016(4):23.

[3]潘广志.新形势下卫生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因素与策略[J].医药与保健,2015(10):230.

[4]沈永平.关于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创新路径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3):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