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EVA对企业经营的作用

时间:2022-04-22 02:53:57

浅析EVA对企业经营的作用

EVA对企业经营管理产生的积极作用

1.EVA让企业重新认识利润EVA成功导入经济利润的概念使企业转变了以往对利润的理解,经济利润不同于会计利润,会计利润无法全面反映企业为股东创造的价值,原因是其没有扣除股东资本和债务资本成本。而EVA在扣除资本成本的同时,通过对税后净营业利润的调整,达到了充分体现企业经营积累的目的。这样就将股东权益的机会成本也考虑到利润中去,这就充分体现股东利益最大化。由于我国企业长期奉行会计利润导向的绩效考评体系,导致企业经营者对股东投入资本成本没有足够的关注。而股东对企业的盈利水平仅以会计利润的高低进行衡量,也没有关注资本投入带来的机会成本与企业实际投资回报率进行比较。2.EVA让企业充分意识到资本的时间价值从EVA的计算公式我们可以发现一个特点,影响EVA的因素中除资本成本率外其他指标均是由企业财务数据计算出来的,也可以说股东通过核定资本成本率来充分表达自己对投入资本的时间价值的接受能力,如果投资收益率低于资本成本率,那么投入资本的时间价值就没有得到充分补偿。股东将EVA作为对经营者业绩考核、经营管理的核心,将使经营者和股东的利益一致,经营者所有者二者关系进一步合理协调。使经营者增强了资本以及资本成本的概念,因为经营者若想要更多地分配剩余收益,必须要同时完成分给股东的那部分剩余收益,也就是经营者要采纳高于企业资本成本的经营决策,并使用不同的风险调整资本成本,已到达剩余收益最大化的目的。这样的运行机制是健康的、合理的,这种关系的理顺是通常的治理结构调整做不到的。

对企业应用EVA评价指标的几点思考

1.在我国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应建立起适合自身特点和需求的EVA体系。我们首先要摒弃以往照搬照抄国外理论工具的错误作法,早期我国引入EVA体系的部分企业在运行一段时间后暴露出EVA体系与企业文化、体制及经营环境产生矛盾,这就表明无论是多么先进的管理工具和理念都是在其自身的土壤中培育出来的,一旦环境发生变化就不一定会发挥其原有的作用。因此我们要对EVA体系进行深入的剖析,并在其框架体系内根据我们的特点和管理需求容入我们的管控指标和关注点。例如将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对税后净营业利润产生的影响予以扣除,对专项储备、在建工程等项目作为资本的调整项目等。2.将EVA融入到预算管理体系当中,使之不局限于绩效评价体系运用,在企业整个经营价值链中进行推广,实现其管理能力。

EVA体系对我国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发展有着重大的作用,而随着对EVA运用的不断深入和探索也将会形成一套适合我国经济环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EVA体系。这对我国企业改变对企业目标的认识、改变企业运营机制、改变股东与管理者利益关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在良好的经济效益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作用。

本文作者:王巍工作单位: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