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企业发展战略创新策略

时间:2022-06-22 09:10:06

新形势企业发展战略创新策略

摘要:自上次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陷入停滞的状态,而中国经济也不可避免地受到负面影响,尽管国家已经制定并实施了新的经济振兴计划,但未来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发展速度也呈现了趋缓的态势,在这样的经济压力之下,企业经营发展战略的改革和创新就显得更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市场变化的需求,保持自身实力的发展、成长和不断壮大。现拟就新形势下企业发展战略创新问题进行一些研究和探索,希望能够为实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转型,最终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些有益的帮助。

关键词:新形势;企业;发展战略;创新

一、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特点和企业经济管理概念要素分析

(一)相关概念要点分析

在新形势背景之下,企业发展战略创新应当加强经济管理,而经济管理的目的是通过对其日常运行状态进行科学管理,从而合理规划企业的经营板块以及活动内容,有效提高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整体性能,加大新形势下企业市场竞争的优势尤为艰难,作为企业的工作人员以及管理人员应当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并在此基础之上展开合理、有效的企业发展战略经济管理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够对不同种类的企业经济管理工作进行分门别类并且进一步落实。在当下企业经济管理的过程中尤为注重管理法列,并将其作为企业未来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因此企业经济管理的目的也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凸显。[1]在新形势下,企业通过经济管理也能够确保编制的科学性,在实际管理的过程中,作为企业会先向财政部门发出经费的拨付申请,由主管部门进行审核拨款之后,完成对于具体资金的合理使用。[2]在此过程之中,如果存在企业预算编制不合理的情况或是对于资金的使用状况偏离了原本的目标,则可以通过强化企业经济管理的事前预防以及监督工作,从而进一步明确资金的使用方向,明确责任的归属,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督促相关预算单位仔细核查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漏洞,并进行及时调整,最终确保管理的科学有效性。

(二)管理特点要素分析

在企业发展战略创新过程中,开展经济管理操作十分重要,这不仅仅能够推动企业运营环节的合理有效,同时由于在经济管理的过程中操作这一方面本身就具备一定的长远性以及总体性,由于经济管理十分复杂,因此在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管理的结构化以及系统性,也能够使得企业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明确相关经济管理的细节,在此背景下,企业创新发展结果也会直接受到经济管理的影响。[3]通过对企业经济管理方式进行改进和创新能够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力,也能够提高企业的市场影响力,最终推动企业发展战略创新。作为工作人员应当注意企业发展战略创新的过程,一定要突显企业经济管理的诉求以及特点,在经济管理的过程中,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管理体制,都应当结合企业发展特点以及实际情况,通过对各种信息进行收集,从而推动这一模式背景下企业经济管理方式的创新和改革,最终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二、创新对经济管理的重要性

在新形势下,企业进行经济管理创新并不像表面理解的那么简单,最根本的是企业应当主动提高对于外部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及时响应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创新说到底就是变化,只有变化才能够迎合社会发展趋势,才能够在这一世界大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作为企业应当顺势而为、主动而变、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紧跟宏观经济形势发展的潮流,因此创新对于企业发展而言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企业只有加大创新力度,缓解市场竞争的压力,才能够在保存自身实力的过程中通过合作提高市场竞争力,无论是对企业发展战略进行创新,还是对企业的管理模式进行创新,都能够帮助企业突破原有的框架束缚,借助创新避免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4]

三、存在问题要点分析

(一)先进经济管理理念严重缺失

当前的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很多缺陷,其中最主要的是管理人员缺乏对经济管理重要意义的认识,忽视了管理本身与企业长期稳定发展之间的联系。企业管理人员在管理过程中没有明确的计划、原则和目标,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5]作为管理人员缺乏对于时间的利用观念以及现金的使用观念,也缺乏相对应的财务分析以及资金使用计划。在对资金进行分配的过程中缺乏科学有效性,这也导致企业在年度考核的过程中虽然经营绩效较好,却限制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并没有将资金的良性运行纳入企业的考核范围之内,缺乏与之相对应的评价标准。明确的会计目标是进行企业经济管理的首要前提。但是,在当前企业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的核算过程中仍然存在目标不明确的问题,这样很有可能导致企业无法明确掌握财务状况,影响企业的发展甚至会损害企业的良好形象和声誉。[6]我国对财务行业会计目标的要求是能够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和项目的进行。对此,在企业进行经济管理的过程中,更应当注重对经济管理目标的明确,否则将会给企业带来无法估计的损失。企业经济管理归根结底是对企业信息的管理,而作为决策者应当及时掌握信息,从而合理分配和使用财务资金,推动企业经营的进一步发展。然而,由于企业的二级单位较多,且分布区域较广,因此如何对这些信息进行汇聚十分重要,信息的广泛性以及真实性会直接决定管理者的决策正确性,以及是否能够有效控制企业的经济管理。但是,当下企业与其他单位一样,存在着信息不透明不对称的情况,虽然企业已经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以及操作流程,却仍在对企业经济管理这一方面存在着一些漏洞。

(二)企业内部经济制度尚未完善

在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在推进的过程中,由于管理机制的不健全而引发了很多问题。就当下这一阶段而言,我国企业在资金使用的过程中也出台了相关的文件。[7]然而,这些文件并没有明确规定经济管理的使用方法,这也严重影响了企业经济管理有效性的发挥。除此之外,在进行实际有效管理的过程中,一些企业也没有对经济管理过程中涉及的信息进行更新以及公开,信息流通的速度十分缓慢,一些企业甚至无法及时详细了解有关企业的工作事宜,再加上一些部门缺乏对于预算编制以及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这也使得企业经济管理水平较低,不能够加强对于预算的有效管理。[8]通过调查发现在新形势的背景下,企业在开展经济管理的过程中,由于专业人才的缺失,也会直接影响经济管理的整体效率,最终导致一些工作问题的出现。由于受到传统企业经济管理体制的影响,很多企业并没有建立与之相对应的人才招聘机构,也没有加强对于工作人员的培训,这也导致当下这一阶段企业经济管理的工作人员是能通过面试参与企业工作,对于工作人员的专业要求其实很低,这也使得一部分工作人员在投入工作岗位后,很难提高自身的经济管理水平,再加上由于专业水平的限制,因此整体管理效率并不理想。[9]除此之外,很多企业并没有开展相对应的经济管理的系统培训。这也导致一些工作人员的经济管理方法很难适应当下社会发展需求,这也不利于确保经济管理工作的精细性以及有效性。[10]

四、创新策略要素分析

(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

我国企业的经济管理人员知识体系较为陈旧,使得在财务和预算核算过程中,不能够与时俱进,经常会出现一些人工失误、不规范操作等问题,极大可能会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对此,在企业经济管理的过程中,应当不断加强对会计工作人员专业水平的提高,定期组织知识培训工作,让每位会计工作人员都能掌握经济管理的相关知识,并能够熟练地将两者结合起来运用。培养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制定相应的责任机制,将核算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落实到个人,不断督促工作人员进行规范化的核算操作,提高业务水平,从而更好地发挥双核算模式的作用,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在企业开展经济管理的过程中,考核指标体系作为核心环节,能够明确反映出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的客观公正性,对事业企业而言,应当从不同方面不同维度进行考核指标体系的构建,只有这样才能够充分突出事业企业具备的公益性特征。从社会、环境、经济等各个角度出发,构建基本原则,通过对企业的收入费用展开全面的评价,在设置评价指标的过程中,应当采取财务与业务指标并重的方式,最终确保企业经济管理的正确性。

(二)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创新

企业的财务部门应当强化自身的经济管理理念,通过将各项业务活动与预算绩效工作相挂钩,从而建立与之相对应的管理体系。工作人员应当加大对于经济管理的宣传工作,通过开展员工活动等方式,激发工作人员对于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除此之外,也可以将人力资源以及预算管理部门作为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部门,通过开展考核工作,从而加强与各个部门的沟通和交流,打通信息沟通渠道,为提高经济管理的整体效率创设良好的环境基础。[11]在对企业进行经济管理的过程中,首先作为管理人员应当充分意识到经济管理的重要性,并将经济管理方式放在首要位置之上。在项目决策推进的过程中,应当始终将经济管理贯穿于其中,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资金的良性运行。[12]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应当以资金作为起点,并且将经济管理贯穿于其中,最终获取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因此企业在发挥经济管理作用的过程中,应当构建与之相对应的经济管理体系。这一体系是否健全也会直接影响资金的周转情况。管理人员应当始终确保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都能够加强经济管理,提高资金应用效率。在健全经济管理体系的过程中,应当充分发挥经济管理部门的规章制度,充分发挥结算中心、财务预算等各项系统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够推动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在新形势下,企业在创新管理手段的过程中,应当根据实际要求进行调整,例如可以将信息技术应用于管理过程之中,并且将其作为创新的重点内容,很多企业在长期发展的过程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阶层过多、部门之间过于复杂这一问题,这也导致信息传递的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管理人员,应当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市场环境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够利用财务管理制度,堵住企业要经营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漏洞,进一步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应当加强对企业经济管理的监管工作,建立与之相对应的内部审计监督控制制度。通过强化控制制度的权威性以及智能性,使得企业经济管理不仅仅局限于对于资金的合法性进行监督,与此同时,也能够应用于企业的各项财务决策中,并进行监督和管理,加强企业各项经营活动推进过程中的事前预防以及事中控制,使得企业的经济管理始终处于监控范围之下。并及时进行审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只有这样,才能够完成企业经济管理的目标。

(三)合作机制联盟机制共行

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之下,经济也在不断发展,企业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够获得共同发展,因此联盟机制的运行业是当下企业发展战略创新过程中的重要手段,通过合作机制以及联盟机制共行不仅仅能够推动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的有效实现,同时也能够使得企业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过程中达到双赢。如果从企业这一角度展开探讨,发现企业的生产供应链较长,不仅仅会带来一定的经营风险,同时由于企业经营者的能力不能够时刻满足市场发展需求,因此不利于企业发展战略创新。通过实践,可见企业在发展战略创新的过程中,可以将合作机制以及联盟机制进行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够加快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通过加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也能够创造出新的市场价值产业链,在推动企业深度合作的过程中也能够完善与之相对应的经济制度,最终实现互利互惠,为企业创设出更大的社会经济价值,在体现企业文化,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能够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企业质量管理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也可以采取全方位战略执行手段,通过加强企业内外部的质量管理体系构建,从而拓宽企业在市场中的占有份额,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从而保障企业可获得的经营业绩,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面对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的背景之下,国内企业竞争也十分激烈,因此企业在谋求发展战略创新的过程中,应当针对经济管理措施进行调整,只有这样才能够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然而,我国的社会经济正在逐渐向全球一体化方向发展,势必会对企业发展带来一定的挑战以及机遇。企业应当要抓住机遇,合理规避风险,加强人力资源的控制以及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并且根据企业当下的经营情况做好经济管理创新工作,通过对经济模式进行全方位的创新和改革能够确保企业的竞争优势,同时也能够使得企业在竞争的背景之下获得优先发展。企业各个部门也应当加强沟通和合作,只有这样才能够完成企业在不同阶段的生产目标。

参考文献:

[1]雷曦伶.党建精益管理结合企业生产业务的实践与思考[J].轻工科技,2020(7):133-134.

[2]陆妍,李坚,刘远涛,等.工业企业精益管理工作中的管理创新研究[J].轻工科技,2020(7):141-142.

[3]游伟锋.浅析物业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问题与应对措施[J].山西农经,2020(13):137-138.

[4]王珊珊.关于事业企业经济管理的强化措施与创新机制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20(13):72-73.

[5]刘宝琦.大数据时代农村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与模式创新[J].农业经济,2020(7):113-115.

[6]孙伟,邴乃翰.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研究———基于江苏省苏州市W区的调研[J].改革与战略,2020(7):94-101.

[7]梁燕平,曾名芹.新形势下企业职工教育培训方法的探讨[J].智库时代,2020(8):105-106.

[8]王勇.新形势下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战略与举措[J].招标采购管理,2018(11):31-32.

[9]徐卫东,顾利刚.新形势下转制科研院所创新工作的若干建议[J].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学报,2016(3):92-96.

[10]曹志谦,李仁杰.创新驱动发展新形势下国防军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思考[J].现代商业,2016(20):152-153.

[11]陈亨利.新形势下,中国纺织企业的创新发展战略[J].纺织报告,2015(9):9-11.

[12]张敏.关于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思考[J].改革与开放,2015(2):128+70.

作者:陈石清 单位:广州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