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洞理论下的企业监管论文

时间:2022-09-27 04:53:49

结构洞理论下的企业监管论文

一、结构洞理论

1.结构洞理论定义

结构洞理论就是两个团体间缺少连接,在网络结构上会形成一个大洞,若某一个信息能居间作为“桥”,则它就可以发现两个团体间的信息机会,并能为两个团体间创造沟通机会。弱连接主要可以传递的资源是信息与知识,强连接则可以传递影响力和信任感。

2.结构洞理论的作用

⑴信息利益

信息利益包含三种形式:①信息通路,指能够知道一件有价值的信息,并知道有谁可以使用它。②时机,除了确定你会被告知某项信息之外,私人的接触可使你成为及早知道的人之一。③介绍,私人的接触使你的名字在适当的地点、适当的时间被人提及,获得推荐。

⑵控制利益

控制利益指的是协调两群人冲突时的第三者所能获得的利益,也就是两群人间的需求是彼此冲突的,因此他们不断更多的信赖以获取第三者的青睐,第三者变得可以选择于自己有利的方案从事协调工作,因此从中得利,第三者可以采用两种策略,在同一段关系的两个或更多参与者间,扮演第三者角色;另一个策略是在需求彼此冲突的团体间,扮演第三者。控制利益也来自第三者在两群冲突者间传达正确或模糊扭曲的消息,因此他可以挑起纷争,也可以止息纷争,完全依他个人的需要而操控冲突变大或变小,形势尽在其掌握之中。

二、结构洞理论在石化企业监管分离模型中的应用

本文采用独特的视角,把新经济社会学领域的“结构洞”理论与石化企业安全监管相结合,结构洞理论存在的前提是系统中具有大的关系网,然后找寻关系网中没有接点的部门,即形成一个洞,我们称为结构洞,在运用矩阵分析算法确定洞的位置。最终使洞消失,形成完整的关系网,石化企业安全保障系统也存在大的关系网,我们运动结构洞理论,分析现实环境下石化企业安全保障系统中的结构洞,辅助企业管理者更有效的应用安全管理资源,协调各个层级之间的关系,为企业获得安全保障。

1.基于结构洞理论的石化企业监管分离关系网的划分

从企业的监管分离模型建立的基础来看,企业的安全监管分离模型中保障关系要素由三个基本要素组成,即上下级管理系统(指两个层次的管理体制)、平行级管理系统(指同级各有关职能单位管理体制)和自身级管理系统(指本身职能单位管理体制)。

2.分析石化企业监管分离关系网络中的结构洞

石化企业监管分离管理层级网由自身级管理、上下级管理以及平行级管理三部门组成,在这个关系网中,监督部门与管理部门是平行级的关系,同时这两个部门作为中间层又有接收指令和传递信息的责任和义务,即要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监管结果,又要严格监督和检查各个下属部门的工情况,并且监督部门和管理部门也要相互协调,避免出现重复工作。

3.确定石化企业监管分离关系网络中的结构洞的位置

企业监管分离关系网中的结点必须是影响管理成果的因素,而且在影响管理成果的因素中自然有强有弱,且影响因素的结点之间的联系可以是单向的也可以是双向的,但本系统主要研究企业监管分离关系网络中的“结构洞”,暂不考虑结点间联系强弱和方向。

三、石化企业监管分离模型优化数学模型

通过对石化企业监管分离网络的结构洞分析,我们看到在企业监管分离网络中监督与管理人员对企业员工的计划优化与调度优化结果存在冲突的问题比较大,石化企业实时优化与控制系统之间主要是控制指令和信息反馈,只要约束条件等不存在错误,他们之间不会有冲突。消除石化企业监管分离网络模型运行过程中计划优化与调度优化的冲突是石化企业智能管理结构模型运行的关键。因此,建立石化企业计划和调度优化—调度优化协调数学模型是企业安全监管分离能否实施的关键。本文中以石化企业计划和调度优化—调度优化协调数学模型协调为研究对象,研究其数学模型与优化策略。

⑴企业监管分离保障目标基本方程

企业监管分离保障系统是一个多目标规划模型,我们将规划目标改为相应的目标约束条件,为了减少计算误差,采用目标期望值为无因次化系数,将各目标的值统一到1左右。根据以上分析,将规划目标包括安全投入目标、人员能力目标、技术目标、计划于调度冲突目标约束如下:

⑵企业监管分离保障目标约束方程

根据上面表述的内容可以知道,企业监管分离模型是一个多目标规划方程和四个约束方程,共同构成企业监管分离保障多目标优化方程,最终解决企业监管分离中的问题。

四、结论

从层级理论和结构洞理论两方面分析了石化企业安全监管分离结构模型,建立了石化企业监管分离模型,采用分权与集权相结合的组织结构。

作者:康宇洁单位: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