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农电企业的安全监管

时间:2022-05-15 10:52:21

论农电企业的安全监管

农电安全管理的工作重点

明确安全生产目标,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安全生产目标及工作重点,并按车间控制轻伤和障碍、班组控制未遂和异常的原则,有针对性的制定安全生产责任书,层层进行签订,落实安全责任;建立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安全履职评价体系,将安全工作重点落实到各级行政一把手身上,并与绩效挂钩。建立安全“内控”机制,构建安全常态管理机制。要制定安全生产“内控“管理工作标准,加强对各项工作流程、各种生产现场、各类事故隐患的安全管控;将“两票”、违章、安全整改及事故障碍等作为重点指标和安全监督的重点内容进行跟踪管理,并纳入安全奖惩;对事故应急处理、操作、抢修、施工检修作业等重要作业现场进行安全管控,推行现场作业违章记分管理办法,严格查处严重违章,落实安全管理者和安全监督着的到岗到位跟踪管理,全力确保作业现场安全。加强事故障碍的分析,杜绝人身事故和有人员责任的电网设备事故。加强事故障碍统计、分析工作,做到及时、如实、准确、完整;对每起线路跳闸及设备异常、人身未遂事件均须进行故障分析,并要求每次故障都能及时找到故障原因,对故障点进行拍照留底。对故障暴露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整改,杜绝同类事件再次发生。加强设备的全过程管理,提高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水平。从增强设备安全、提高供电可靠性为目标,加快电网主设备技术改造,提升输、变、配电各环节的设备健康水平;加强设备运行维护、缺陷和异动的过程管理,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抓好全员培训工作,提升全员安全素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和岗位工作标准,推进流动课堂模式,组织专职教师,结合基层站所的生产实际,制定培训课题,并深入一线进行有针对性培训,全面加强生产人员的技能和安全知识培训,满足安全管理的基本工作要求。

提升农电安全管理可控水平的几点思考

要重视安全工作的过程管理,做好事前和事中控制。要全面加强各个生产环节和作业现场的工作质量管理,倡导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负责的理念,层层抓质量,级级保安全,不留后遗症。要认真编制标准作业指导卡,规范工作流程和质量标准;要编制安全作业风险防控卡,指导作业人员“知作业风险、要防范风险、会防范风险”。要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和监督体系的作用,督促“车间负责人、班组负责人、工作负责人、工作监护人、工作班成员、应到岗到位的安全管理人员”确实履行好安全职责,防范安全风险。要建立“九个一”的防事故常态机制,抓好事后管理:要按照“抓住一次事故,弄透一类问题,消除一批隐患;抓住一个问题,解决一串矛盾,建立一种秩序;抓住一次机会,警醒一批人员,培训一支队伍”的工作模式,深入开展防事故工作。要深刻认识安全管理中的海因里希法则,加大设备异常、障碍和人身未遂事件的统计、分析和整改工作,建立一个防范同类事故、障碍再次发生的新机制和新秩序。要注重安全生产的基础管理。要充分认识影响安全生产的三大因素,夯实“人、机、环境”等安全基础管理工作。重视人员的安全素质提升,包括安全意识、安全操作技能、安全管理方法,防范人的不安全行为;着力加强设备的本质安全管理,注重日常的缺陷消除和隐患排查工作,加大设备技改升级的力度,提升设备安全、可靠、优质运行水平;加大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营造安全氛围,提供保障安全的必要的安全防护工具、生产工具和工作环境,提升作业人员的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塑造平安、温馨的作业环境。

本文作者:沈长火工作单位:永定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