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企业管理创新模式探索

时间:2022-05-25 11:04:32

制造业企业管理创新模式探索

摘要:经济环境不断变化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生产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基于此,文章对制造业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进行了研究,概述了精益生产的内涵以及它与制造企业管理创新的关系,而后还对基于精益生产的制造业企业创新管理要点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精益生产;机械制造;企业管理;模式创新

企业管理模式的科学性深刻影响着企业发展的有序性和规范性,更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质量产生深刻影响。一直以来,我国都位列制造大国梯队,制造行业发展势头良好而制造业企业的内部竞争十分激烈。为提高制造业企业的综合发展潜力与市场竞争力,创新企业管理模式十分必要。为此,企业管理人员可适度融入精益生产理念。

1精益生产概述

精益生产是一种由丰田生产方式衍生出的管理方式,它也是一种精良生产管理思维。基于精益生产,可构建如丰田一般的生产组织和管理方式,能在投入与产出之间实现以小博大。准时生产、全员积极参与改善是精益生产的主要特征,这些特征在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有序性和市场竞争力方面十分有益。精益生产理论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初具雏形,随着经济市场发展这一理论不断丰富,当前精益生产已经形成了独特的体系,并表现出准时化和自动化特点。在精益生产模式当中,制造业企业将准时生产固定产品,更会利用机器代替人工完成高效化流水线生产,让企业的生产质量、效率和产品准确性得以提升[1]。

2精益生产与制造企业的管理创新

制造业企业的管理创新,将进一步优化和整合企业资源,形成一种更具高质高效性的企业管理方法,从而为达成企业发展目标提供保障。开展企业管理创新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企业生产力、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基于企业管理实现企业资源的有效组织和利用。在企业管理创新工作中,融入新的管理思维、理念、方法和文化都十分必要,它们将为打造新型企业管理模式提供“养分”。精益生产理论源自于制造业企业,所以将其融入制造业企业的管理创新研究十分可行。

2.1提高企业竞争力

制造业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已呈现出“不进则退”的态势。若企业无法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则终归难逃被淘汰出局的命运。对于制造业企业而言,企业的实际生产成本与效率将成为影响自身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只有基于低成本完成高质高效生产才能让企业竞争力远超同行,这一目标也是制造业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的最终目的。借助于精益生产,可以优化生产方式与管理模式,提高产量与质量,降低浪费与残次品数量,更能以越来越少的投入获取越来越多的产出。所以在制造业企业管理创新中融入精益生产,有助于提高其市场竞争力。

2.2夯实管理创新基础

如前文所言,全员积极参与改善是精益生产的一大特征,所以基于精益生产可为企业夯实管理创新基础。精益生产理念的应用,可最大限度地整合与优化企业现有资源,为实现管理创新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同时,更能有效引导企业员工,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个人能力,还能激发员工创新意识,从而为实现管理创新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制造业企业管理创新不可一蹴而就,需要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不断地进行调整与修正,这种长期性工作的质量深受企业人力、物力资源配置影响。基于精益生产,可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和利益最大化,为有效实现管理创新奠定基础。

2.3增强管理创新能力

精益生产理念的应用,还将会提升制造业企业的管理创新能力,让其引导、鼓励和约束等多种价值得以充分发挥。实际上,精益生产并不仅仅是工作方式,更属于管理思想,它的存在可以对企业生产现场的管理模式、人员组织方式产生正向影响;更能为完善生产管理评估体系提供辅助[2]。所以,依托于精益生产,制造业企业的管理创新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

3基于精益生产的制造企业创新管理要点

3.1明确精益生产目标

基于精益生产,制造业企业的生产质量和效率都将得到提升,但为了有效融入精益生产理念,切实完成管理创新,企业管理人员必须明确精益生产目标。在实际作业环节,企业管理人员需要导入精益理念,从生产目标设定的角度出发,推进管理创新与精益生产的有机融合,从而制定符合企业发展方向与发展能力的目标,为有效开展企业管理提供方向。事实上,制造业企业的现有生产能力、管理效果、人才储备和资源基础不同,所以精益生产目标也应该存在差异。为此,相关工作人员必须从实际出发,为企业量身定制精益生产目标。以某化工制造企业为例,该企业的主要经营范围包括石油、石化、冶金、环保、电力等多领域,拥有技术含量高的高科技产品和附加值高的不锈钢及有色金属产品、高效节能板式产品、高压加氢换热器产品。随着竞争压力的增加,企业管理层重新审视了企业的内外部发展环境和现有发展问题,力图以创新管理的方式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为此,企业引入了精益生产理念,从管理创新的角度出发全面开启了精益生产之路。在此环节,该企业设定了完善的精益生产目标体系,为全面助推企业发展提供了辅助。企业的精益生产目标可浓缩为“长本事、出成绩、塑文化、育人才”十二字。基于精益生产的管理创新,需要推进企业现场施工水平、管理制度、评价体系、人才培养机制、企业文化塑造等方面的优化和改善,让企业能够拥有更强的生产能力和创新能力[3]。

3.2打造精益生产管理体系

构建精益生产管理体系时,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对影响企业生产质量和效率的所有因素进行全面性考量,然后有针对性地提出创新管理策略,进而实现基于精益生产的制造业企业管理创新。3.2.1组织精益生产培训精益生产理念的应用,将会为提高生产有效性提供辅助。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应该积极组织精益生产培训,从培训、改革和创新的角度出发,为提高企业生产能力做好准备。在此环节,企业管理人员必须导入和践行精益生产思维,以提高员工工作能力和生产设备与技术应用有效性为目标,制定培训计划,进而实现有的放矢的培训和管理。精益生产培训的主要内容应该集中在一线生产人员培训和管理培训两个方面。一方面,组织开展一线生产人员的精益生产培训,应着力提高他们的生产能力与创新能力,为逐步提高企业核心技术水平,产出专利性强、附加值高的新型产品提供保障。比如:建立阶梯化人才培育体系,对普通生产人员、核心技术人员、质检质保人员进行个性化精益生产培训,推进全员自主改善,提高一线生产人员主动参与创新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组织开展管理人员的精益生产时,需重点关注他们管理理念的转变以及管理行为的标准性,从而为实现有效管理提供辅助,比如引导管理人员建立精益价值观和管理思维。3.2.2开展精益组织管理精益生产理念应该展现在制造业企业组织管理创新的各个层面和阶段,所以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开展精益组织管理,为推进精益理念的有效落实奠定基础。此时,企业管理人员需创新管理体系与模块。比如:建立以改善工具模块、评价体系模块、文化理念模块为基础的精益组织管理模块,优化现场、体系、制度改善和文化变革工具,建立先进性实用性强的评价机制,并基于精益生产构建“工作=作业+改善”的企业文化,让精益生产切实融入企业管理创新。3.2.3创新精益管理方法为有效打造精益生产管理体系,企业管理人员还需要对精益管理方法进行创新。在此环节,相关工作人员需根据企业的现有管理情况和管理方法种类积极改进和创新,进而打造出更适合企业精益生产管理需要的方法体系。创新管理方法时,管理人员需促进企业产品与服务价值增值,为实现市场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奠定基础,更应该不断完善管理方法体系,为真正地达成精益生产管理目标做好准备。比如:建立平准化生产体系,优化班组管理方式,启用3S管理与安全管理技术等。

3.3丰富精益生产管理文化

若要让精益生产理念彻底融入制造业企业管理创新,就必须从思想层面着手,所以丰富精益生产管理文化十分必要。制造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有利于敦促企业员工奋发努力,提高企业的生产能力与创新能力,而丰富精益生产管理文化更能加深员工对精益生产的理解,引导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切实践行精益生产原则。为此,相关管理人员应该积极培育员工的精益生产价值观,以精益生产为核心打造多元企业文化,为推动企业发展、提高企业竞争力做好思想文化基础。比如:将“人才是最大财富和创新基础”“问题就是财富”“改善=发展”“精益生产推动利益最大化”等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建立覆盖性、指向性和引导性更强的企业文化体系,为培育人才、转换思想奠定基础;不断优化企业文化建设路径,丰富文化展现形式,并推进企业管理制度、组织结构和管理方法创新,为企业文化的丰富与完善培育土壤。当然,企业管理者也应该时刻关注企业文化管理工作,从精益生产的角度出发,推进文化体系的改善与落实。

4结语

总而言之,在制造业企业管理模式创新环节融入精益生产理念,十分有助于借鉴优秀管理经验和思维,能有效夯实创新基础、提高创新能力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此,制造业企业管理人员需要明确精益生产目标、打造精益生产管理体系并丰富精益生产管理文化,让精益生产理念彻底扎根于制造业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之中。

参考文献:

[1]刘群.基于精益生产的制造业企业管理创新模式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0(08):34-35.

[2]岳韬.精益生产思想在机械制造业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资讯,2019,17(22):79,81.

[3]李君锋.基于精益生产的制造业企业管理创新模式探讨[J].大众投资指南,2019(02):86-87.

作者:陶昌隆 张周岐 汪春艳 谢思亮 单位:上海蓝滨石化设备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