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7-07 09:23:58

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的作用

在现有行业、经营环境下,企业发展要面对复杂的行业竞争压力和内部发展风险,需要企业不断优化管理措施才能保证企业更稳定的发展。在信息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内部管理水平的高低将成为决定企业能否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管理会计是融合了会计学和管理学的综合性学科,它不但能用会计专业的语言反映企业的经营事项,同时还能为企业内部管理层决策提供可行性意见,促使企业的资源得到更为合理的优化配置。

1管理会计的作用

1.1全面提供会计信息,提升企业管理效率。企业运营需要掌握大量的数据信息,同时还应具备加工处理这些信息的能力。财务人员如何对这些数据资料进行加工、分析,如何有效地挖掘数据背后的信息,成为提升企业管理效率的关键所在。1.2能动地参与经营决策,成为企业管理层的左膀右臂。企业的经营决策作为现代企业运营的管理核心,对整个企业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制定合理、有效的决策方案是企业成功与否的关键环节,是企业管理层选择和决定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必要过程。制定合乎企业发展的决策方案,要基于企业的各种数据信息,通过数据分析,提供经营洞见,助推企业管理层科学决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1.3实行预算及绩效考核,为优化管理提供有力保障。为了确保企业短期预定经营目标顺利实现,就必须对企业的日常经营过程进行全方位控制监督,把反映企业运营情况指标的实际完成数值与企业的预期经营目标数值和年度预算指标数值进行对比分析,依据业绩评价体系指标进行企业层面、部门层面的考核。此外,预算编制还可以采用零基预算或者滚动预算编制方法,不断加强过程控制、突出重点管理,刚性控制和柔性控制结合,业务控制与财务控制结合。对绩效考核采取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运用比例法、插值法、非此即彼法等一系列评价计分方法,提升管理会计价值的创造能力,优化企业经营管理。

2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应用的问题分析

2.1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管理会计在我国发展时间并不长,虽然相关人员做了很多努力,但缺乏实践经验。因此,管理会计在企业的使用率较低。企业制定的管理会计制度存在很多不足,落实过程问题较多,影响了管理会计分析方法的普及和推广,导致其工作中发挥的作用有限。我国少数大型企业引入了管理会计方法,并为其制定了相应的制度,这些制度都比较完善,但是会计人员对这方面的工作认识不到位,与其他方面工作结合较差,企业资源不能实现优化配置,影响落实效果。2.2管理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实践中,发现一些企业管理人员素质不高,对管理会计的相关方法运用不到位,影响了工作质量。企业缺乏一个完善的人才选拔机制,如招聘时对管理会计人员没有知识储备和技能的硬性要求,员工入职以后没有对其进行系统性的培训,导致其工作能力有限。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一般都运用传统的核算会计管理模式,会计人员管理意识淡薄,甚至有的由企业领导者的亲属担任,造成管理执行力差,工作中不能科学使用管理会计模型;一些经营者独揽大权,职责不清晰,导致管理机制不能正常发挥作用。2.3企业管理层管理意识尚待加强,需重点关注管理会计。企业管理层管理会计意识淡薄,对管理会计缺乏应有的重视。我国大部分企业管理层没有充分认识到管理会计对企业可持续性发展以及合理配置企业资源的积极作用。有些管理层对管理会计方面的知识知之甚少,长此以往,势必大大影响会计人员实施管理会计的积极性,延缓企业财务人员利用管理会计知识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进程;这也是我国管理会计理论发展相对滞后的重要原因之一。2.4市场环境不成熟。管理会计运行要求市场经济相当成熟,但是当前我国处于市场转型期,市场经济发展还很不成熟,很多制度不健全,相关人才匮乏,市场透明度不够,管理会计分析方法的使用效果受到影响,导致管理会计应用中难以将实际情况与相关工作联系到一起,比如说市场定位不准、竞争状况把握不清、行业竞争混乱等,影响管理会计的决策和目标制定。

3完善管理会计应用需采取的措施

3.1完善管理会计制度和政策。政府和企业联动,构建良好的管理会计平台。由政府部门积极推动,出台和完善管理会计指引及其配套政策,组织相关培训,普及业务知识,给企业提供管理会计应用的良好环境;企业为适应竞争激烈环境,实现内部革新,将自觉应用先进管理技术,在高效有序的管控下,逐步实现企业目标。在这一过程中,政府可根据区域特点、行业特点等情况制定针对性的实施策略,对一些落实较好的企业给予奖励,建立典型和案例。对于企业而言,需要深刻理解管理会计应用指引的内容,有效借鉴相关案例,并对管理会计应用指引进行详细解读和学习,定期分析讨论,形成互动机制,提升管理会计应用的效能。3.2大力普及推广管理会计的理论知识,培养企业高素质人才。管理会计理论的快速发展,可以助力企业提高经营质量,加速转型升级的步伐。企业必须制定定期培训计划,如可每月进行一到两次,与专业培训公司联系,搭建管理会计培训平台。并鼓励会计从业人员参加各种会计资格考试,为财务人员提供职业发展的广阔平台,促使财务人员积极推广使用管理会计方法,为企业出谋划策。企业财务人员要敢于站在改革的潮头,逐步提高管理会计应用水平。未来行业竞争压力将会越来越大,企业会计人员必须居安思危,积极主动地了解行业前景、关注政策变革相关的资讯,做形势下的领先者,时刻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在行业变革中彰显自己的存在感和价值感,适应企业发展变革的需要,成为不可或缺的管理人才。3.3改善市场环境。管理会计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有着广阔的前景,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例如可建立相应的职业水平评价制度,颁发管理会计水平认定证书,规范从业者的监督和管理。企业作为管理会计的需求者和受益者,将会使用大量的管理会计人才,为企业提供高素质的复合型的管理人才,也是供给侧改革之路的一方面。作为企业,要注重管理会计其他辅助工作的落实和建设,比如说组织架构调整、财务管理设备购进等,推动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3.4优化管理层的管理会计理念。现阶段,我国大多数企业尚未全面应用管理会计的原因之一,在于企业管理层对管理会计缺乏正确认知。目前,企业正处在转型、创新、发展的道路进程中,管理层首先要打破传统核算会计理念的束缚,与时俱进,逐步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意义;此外,在参加内部学习、培训时,要相应地增加管理会计方面理论知识的学习;管理会计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要有意识地将相关知识及时传递至管理层,借助实践工作中的案例,不失时机地向管理层灌输管理会计理论知识,展示管理会计在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引导管理层逐步重视管理会计在企业运营中的应用,优化管理者的现代经营管理理念。

4结语

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管理会计积极寻求新的拓展方向。出现了一系列新的决策工具,包括:战略管理会计、资本预算决策方法、作业成本动因分析等。未来管理会计发展的新趋势是:充分利用财务会计框架体系,实现“以人为本”,形成全球化经济背景下的管理决策与控制,最终实现企业价值创造和价值增值、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王双全,焦璐婷.关于企业实践中管理会计的应用分析[J].财会学习,2016(17).

[2]赵峙东.企业管理中管理会计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7(6).

作者:王雁 单位:河南省公路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