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成本理论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4-02 10:14:40

质量成本理论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质量成本理论在企业的发展当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采用质量成本理论了,使得企业管理能够不断的完善化、科学化运营和发展,对企业战略目标的达成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就以质量成本理论在企业管理的应用为课题,进行研究和阐述。

关键词:企业管理;质量成本理论;应用

质量成本理论是属于管理成本的研究领域范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企业有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同时企业面临的市场危机也更加的严峻。在此种情况下要提升企业市场上的竞争力,还应该以企业生产产品的质量以及生产成本的降低为切入点,并且从建立质量成本管理的角度上进行企业管理。

一、质量成本理论在企业管理中的意义

(一)质量成本理论的含义

根据ISO9000系列国际标准质量成本的定义是:将产品质量保持在规定的质量水平上所需的有关费用。可将质量成本看作企业生产总成本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此基础上衍生而出的质量成本理论便是对质量成本在企业生产中功能的一个概念性总结。其含义是给企业生产总成本的运算管理提供一个可靠的参考。

(二)质量成本理论在企业管理中的意义

市场经济的背景下,且在发展过程中其主要的市场竞争力来源便是质量和成本,高质量的产品可以吸引较为高端的消费群体,并且获得高额的利润回报。企业中低成本的产品则是面向广大中低档次的消费群体,从而拓展企业的市场竞争空间[1]。其次,企业在管理中运用质量成本理论,可以更好的权衡企业的利弊得失,对于资金的管理也能有进一步的合理规划。这便是该质量成本理论对于企业管理的意义。

二、质量成本理论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一)强化质量成本管理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质量成本理论给予企业管理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在企业管理中,所有对企业生产盈利产生影响的影响都在质量成本管理的考虑范畴之内。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处于弱势地位,企业有必要加强质量成本管理。有效的质量成本管理可以让企业管理人员认识到管理工作中的不足,并且及时改善,这样一来成本损失的影响相对较少。此外,虽然已经造成的成本损失无法弥补,但是企业管理人员可以对此类事件进行管理预控,将企业管理中缺陷因素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2]。由此可见,强化质量成本管理可以为企业管理节省一大笔不必要的经费开支,实现企业管理资金的优化配置,进而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的长期发展。

(二)转变观念了,落实企业管理

时下的企业发展中总是存在多种误区。比如,市场分析不准确、产品定位不合理、消费者认知不足等问题。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多半是企业管理职责不明所致,因而,转变现有的企业管理观念,从质量成本理论的视角下落实质量成本管理,具体改革措施如下:

1、采用质量成本管理保证信息的畅通

为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我国很多企业在近几年的企业管理改革中,基本完成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对于企业管理而言,尽快开展质量成本管理,才能摆脱当前的市场困境[3]。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企业管理决策主要依据市场反馈信息,随着现代企业成本管理的变化,要把企业管理工作延伸到企业的生产经营甚至是外部市场中,更需要及时与质量成本管理的各相关部门的密切沟通,发挥质量成本信息在企业信息中的主体作用,及时收集、分析、处理、传递有关质量信息,帮助企业更好的了解市场动向,便于企业管理的领导决策。

2、抓住质量成本关节点

质量成本理论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还在于对企业质量成本现状的调查分析,结合企业管理人员对质量成本的现状调查,再结合企业管理的自身特点以及企业实际质量费用的资金开支,对企业质量成本的关键工序进行重点防控,使企业管理中的质量成本管理效益更加显著,进而促进企业质量成本管理工作的全面开展[4]。

三、质量成本理论在企业管理中的案例分析

(一)案例背景

宜家公司最早建立于1943年,其最初的创立口号为“生活,从家开始”。此后宜家公司的事业,进入了蓬勃发展时期,企业的业务范围也随之扩大从最初的文具邮购业务发展到今天,宜家公司已经是一个拥有180家连锁店的世界著名跨国公企业。60多年来,宜家公司业务量的不断增多,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完全得益于企业优质的管理。宜家公司在保证产品高质量以及实用性的目标理念下,坚持战略成本管理理论下的企业管理,为企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二)质量成本理论在宜家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

宜家是一家大型的生活类产品企业,无论是企业规模、技术、生产经验等各个方面都具有先天的优势。结构性成本在宜家企业应用的显著性特点是开始性和确定性。简言之,企业一旦开始营业,其结构性成本就被确定而且很难改变。宜家企业的业务从家居生产到百货商场,无一不渗透着结构性成本的理念。除此之外,质量成本理论在宜家企业中的应用,还体现在执行性成本当中。宜家在对执行性成本的管理中,同样注重企业的内部管理并将其视作企业制胜的筹码之一,为了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宜家在产品设计中,宜家不仅将质量作为生产的根本,还注重将家居产品的简单实用原理和美观原理相结合,因此吸引了一大批消费者前来消费。

四、结语

综上所述,质量成本理论是属于管理成本的研究领域范围,它属于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企业有了更多的发展机遇的同事也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因此,企业在市场的发展中经常面临多种困境,这就要求加强质量成本管理。借助于质量成本理论在企业管理中多项措施的有效实施,例如,以企业生产产品的质量、生产成本的降低为切入点,加强对产品的质量管理等多种质量成本控制模式,达到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目的。

作者:张乃熙 单位:江苏金领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尤建新,段春艳,黄志明等.动力电池回收的环境质量成本控制模型构建[J].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42(6):969-975.

[2]白宝光,孙振.非对称信息条件下企业质量成本决策问题研究[J].财经问题研究,2013,(8):102-107.

[3]张煜,汪寿阳.基于批发价格契约的质量成本审查模型分析[J].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2011,31(8):1481-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