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管理与统计工作的措施探讨

时间:2022-11-11 10:29:23

电力企业管理与统计工作的措施探讨

1.电力企业管理与统计工作

电力企业在进行管理、决策时,必须有足够的数据进行支撑,而数据的来源取决于统计工作质量,因此,电力企业管理与统计工作有十分紧密的联系。对电力企业来说,统计工作是其开展科学管理的重要举措,统计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会对企业管理、决策方案的制定造成直接影响,所以电力企业在进行生产经营时,必须充分重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加强信息、资料收集,合理地利用统计数据,从而为企业的生产、决策提供重要的依据,确保电力企业能安全、稳定地生产经营。电力企业在进行管理时,还要充分利用统计信息,对现有或者潜在的问题进行详细分析,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最完善的管理方案,快速、有效地将这些问题解决,从而提高电力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在新经济环境下,电力企业管理与统计工作的联系更加紧密,电力企业必须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管理,以此来为企业生产管理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以应对市场带来的压力。

2.电力企业管理中统计工作的问题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电力企业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同时电力企业统计工作也得到了一定的重视,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电力企业统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统计制度落后、统计工作随意性强等,下面对电力企业统计工作中的问题进行详细分析。

2.1统计工作本身的问题

电力企业在开展统计工作时,其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问题。首先,在开展统计工作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在统计台账中,其数据与原始数据、显示数据不统一的现象,其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在收集统计数据时,没有按照相关规定操作,或者间断性记录数据,记录数据不规范,从而导致统计台账无法正常使用。其次,在开展统计工作时,其随意性很强,工作人员在填相关统计指标时,过于随意,有的简单编个数据,有的甚至不填,这就导致统计数据缺乏真实性。

2.2统计制度落后

在电力企业管理中,统计工作一直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有的管理人员虽然对其很重视,但没有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而有的管理人员认为统计工作不重要,不需要花过多的精力,这就导致电力企业统计工作一直处于落后的阶段。如没有针对各项信息资料进行管理,导致企业的统计信息各不相同,无法判断这些信息的实用性,加上电力企业的统计信息不能共享,无法充分发挥统计信息的作用,电力企业各部门不能及时了解自身存在的问题,从而对电力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在新环境下,落后的统计管理制度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化市场发展需求,如果电力企业仍然沿用传统的统计制度,必然会影响到统计工作的开展。

3.提高电力企业统计工作效率的措施

3.1制定科学的统计管理制度

在市场经营体制下,电力企业必须对统计工作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要正确看待统计工作的作用,并结合当前的管理制度、发展情况、市场环境等各项因素,制定科学、合理、规范的统计管理制度,从而为统计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撑。首先,电力企业要明确各个部门的权责,明确统计职能,制定规范的统计工作流程,并优化统计工作内容,加强统计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确保统计工作的正常开展。电力企业可以让每个部门统一口径,在开展统计工作时,要求各部门提供完善的资料,并出具完善的统计分析报告,最后将统计数据录入信息资源库中,各部门可以共享统计数据,以此来加强自身的管理。

3.2建立完善的指标体系

在新环境下,电力企业面临的生产环境及经营环境发生了极大的改变,电力企业要想在新环境下得到稳定的发展,就必须对以往的不足之处进行改善,结合市场情况,制定科学的指标体系,并保证统计报表的规范性,确保电力企业的统计工作能在科学、规范的环境下进行。电力企业要建立满足自身发展的指标体系,各项指标需要客观、准确、真实地反应企业生产现状,以此为企业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石。

3.3创新电力企业统计工作

为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电力企业不仅要加强统计工作管理,更重要的是实现统计工作的创新,这样才可以促进电力企业的稳步发展。首先,电力企业要创新统计工作管理系统,电力企业要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引入统计工作中,如利用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等代替人工进行统计数据收集、分析、整理,这样一方面可以减轻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另一方面能减少人为误差,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其次,电力企业要建立相应的统计工作服务体系,电力企业的各个部门要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在实际生产中,能积极主动地为统计部门提供各种资料,帮助统计部门开展统计工作。另外,统计部门要深入基层,全面了解电力企业当前情况,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4.总结

在电力企业管理中,统计工作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新形势下,电力企业必须正确地看待统计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统计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指标体系、创新电力企业统计工作,不断提高统计工作质量,确保统计工作的作用能充分发挥出来。

作者:崔恒智 范晓妨 单位: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辛集市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