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企业竞争策略监管

时间:2022-08-02 05:41:53

信息技术企业竞争策略监管

1、信息技术的基本特征

信息技术通常也称信息通信技术,是主要用于管理和处理信息所采用的各种技术的总称,主要包括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现代信息技术具备两大主要特点:一是技术性,具体表现为:方法的科学性,工具设备的先进性,技能的熟练性,经验的丰富性,作用过程的快捷性,功能的高效性等。二是信息性,具体表现为:信息技术的服务主体是信息,核心功能是提高信息处理与利用的效率、效益。同时,由信息的秉性决定信息技术还具有普遍性、客观性、相对性、动态性、共享性、可变换性等特性。

而对于现代企业管理而言,信息技术的信息性的作用尤为突出,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大大改善了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企业原来的金字塔式管理结构出现了中空化,企业组织结构中层环节的工作已由计算机网络和数据库来代替,这都不可避免的引发企业组织的深刻变革。

2、基于信息技术的现代企业管理

现代管理是指管理思想、管理手段和管理方法的现代化,它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依靠先进的信息技术对企业中的各种信息进行处理和传递,进而作出决策,而这种人机结合的,能够科学、统一的进行信息收集、传输、加工、保存、维护和使用的管理信息系统就是信息技术的核心部分在管理中的集中体现,并能够影响企业组织的方方面面。

2.1对企业组织结构的影响。管理幅度原则是管理学上制约领导管理宽度和广度的重要标准之一,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和普及,领导能够直接了解下属动态的环境得以改善,能力大幅度提高,使得组织对个体绩效的评估能力大大增强,扁平化的层级结构开始出现,即先进信息技术的应用会带来信息处理能力和效率的提高,从而降低中间管理层的人数。

2.2对企业管理方式的影响。

2.2.1企业管理理论的根本转变。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以信息化为主线实现管理创新、构建新的管理平台成为管理界的主流课题,并应运而生了大量信息技术所支持的管理思想和管理理论,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企业管理理念和思维方式。企业流程再造BPR(BusinessProcessReengineering)打破了传统职能分工理论的基础,考虑和改造的对象是企业过程,强调以过程为核心,考察企业过程的发生、发展和终结,确定、描述、分析,分解整个企业过程,重构与企业过程相匹配的企业运行机制和组织结构,实现对企业全过程的有效管理和控制,从而为企业管理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思维模式。

2.2.2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企业实施信息化,其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人力资源作为一种特殊的资本性资源,具有能动性和可再生性,因此,在实施信息化时要注意分析整体情况、进行系统规划,才能改进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各个流程环节。一般而言,人力资源管理流程可为几个步骤:人力资源规划→人力资源配置→人力资源开发→评价。信息化管理要求企业要以新的思维来对待员工,要以营销的视角来开发组织中的人力资源,提供精确高效的数据以及信息资源,面向流程,利用先进的管理思想降低内部的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进行流程重组,实现人力资源的保值和增值,提升企业生产和运作的效率,增加盈利。

3、利用信息技术,确立企业竞争战略管理优势

3.1信息技术在变化管理中的优势。信息技术的发展,各种信息能够很快超越国家和地域的限制,使得区域性市场竞争逐渐暴露在信息流泛滥的更加残酷的全球竞争环境之中,竞争环境更加诡谲多变。基于此,新的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管理在变化管理中的优势作用也逐渐凸显。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企业对信息技术的依赖性和相互关联性更为显著,管理运营体系和信息技术应用体系趋于一体化,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完整的、具有较高耦合度的体系。信息的完备性、动态性、流畅性等优势下的企业经营更加强调企业的整体规划和设计,站在战略的高度去主动的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并不断调整和整改自身的发展策略,在变动的环境中得到主动而敏捷的快速发展。

3.2基于战略对应的信息化管理过程的优势。战略对应是对信息技术与运营战略之间的作用与反作用关系的一种概括性表述。信息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经过了数据处理、管理信息系统和战略信息系统三个阶段,前两个阶段主要以提高工作效率为目的,而发展到战略对应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提高企业竞争力,获取竞争优势。基于战略对应的信息化管理过程,就是以战略对应原理为指导,在信息系统的规划和设计中,充分考虑运营战略和信息技术战略之间的相互影响包括作用与反作用,提出能够贯穿到整个信息化项目实施、应用与评价的整个过程,并能够有效支持企业实现其战略目标的战略应对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