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管理在企业生产的运用

时间:2022-03-10 03:07:00

计量管理在企业生产的运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完美的产品质量给人类带来文明、舒适和幸福。但是产品质量失效或失控,会导致锅炉爆炸、房屋倒塌、火车倾覆、飞机坠毁等,给人类带来痛苦和灾难。

关键词:计量管理市场经济产品质量

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我们应该十分重视加强企业的素质和竞争力,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从政体分开改善企业的外部环境条件,另一方面,这是从企业内部加强企业计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物质消耗,提高企业素质着手。比较两个方面,后者更重要,只有全面提高企业素质,不断提高计量管理工作和产品服务质量,降低物质消耗,节约能源,才能有市场竞争力,才有生机和活力,真正能够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那么企业计量管理(即计量管理)在企业生产中处于什么地位,有什么作用呢?

1、计量管理在企业生产中的地位

众所周知,企业计量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如果把企业计量管理系统分解,就可分成生产经营系统、质量控制系统、成本核算和控制系统等若干个子系。生产经营系统由企业的总经济师或生产厂长牵头,包括企业的生产、计划、供销等职能科室,所有的生产和辅助生产车间、工段、班组。这个系统的主要职能是对厂矿企业日常生产业务进行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和协调,它应该是行动统一、步伐一致、强有力的高效率的系统。

质量控制系统由企业厂长(经理)、总工程师或技术质量厂长负责,包括技术设计、工艺、质检、标准、计量等职能科室,以及车间、工段的专兼职技术员、检验员、化验员等。这个系统必须为企业的生产提供质量保证,不断推动企业的技术进步,并要监督企业生产系统,认真检验零部件、半成品和产品,把好生产质量关,为社会和国家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工程或服务。

要使一个企业的生产经营能正常进行,就必须以质量为中心,标准化与计量管理工作为基础,强化生产指挥系统,完善成本核算系统,严格实行质量控制,建立和完善以各适应市场变化的企业管理系统。这样才能使企业生产有条不紊,实现标准化、科学化、高效率。

2.计量管理对产品质量的影响

产品质量是指产品所具有的某种用途或效用,能满足社会不同需要所具备的性能与特性。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是否达到质量标准,只有通过计量检测后才能最后判定,因此,计量管理的好坏将对产品质量产生重要的影响。

3.深化企业计量管理,促进产品质量水平提高。

计量是现代化建设中一项不可缺少的技术基础,计量检测工作是整个企业素质和管理现代化的最基本的条件。企业计量是控制生产过程、工艺参数、确保加工质量的主要技术措施,是节能降耗的重要手段,更是客观评价产品质量优劣的最终手段,计量技术水平在一定意义上标志着一个企业科技和经济发展的水平。然而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计量如何适应企业的管理模式,如何用最小的计量投入,产出最大的经济效益,是企业每一个计量工作人员所面临的新课题。结合济宁某公司申请计量保证确认的评审过程,谈谈如何加强企业的计量管理工作。

因此,企业应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企业计量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企业的计量体系,包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能源消耗、工业质量检验过程中所必需的计量器具都配备起来,保证达到标准合格,才能使企业的生产和各项管理有效运行。五、建议对企业计量管理工作依法自主管理。

我认为,除了国家法律规定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外,政府对企业计量管理工作将从行政干预转变为依法监督和指导服务,企业应该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企业计量管理的模式和方法。怎样才能做好工业企业的计量工作,肯定有许多方面的事情要做。但我认为下列三点是最基本的。

(一)、思想认识上重视计量管理工作。

作为企业的每一位员工,尤其是企业的最高领导人在思想认识上要对计量工作给予重视,这是企业搞好计量管理工作的先决条件。在企业活动过程中产生的所有信息,其中有关计量的约占80%。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越来越多的客户(买方)在正式签合同前,往往要对企业(供方)的质量保证能力进行调查和评判,要到生产现场观看,包括对计量测试设备的了解。有些客户还会对某些重要数据的测试,使用指定的检测设备,对非指定检测设备所测数据不予信任。也有客户要求对产品最后的检查、试验必须进行现场见证,要亲眼目睹企业使用的检测设备和由此提供的测试结果。由于计量失准,造成企业巨大经济损失的消息时有见报。所以,企业具有先进的检测设备,也是一张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和保护企业利益的王牌。目前有一种流行的说法:企业现代化管理的三大支柱,第一是优质的原材料,第二是先进的工艺装备,第三是准确可靠的计量检测。这说明产品要满足用户的需要,优质的原材料是基础,先进的工艺装备是保证,而准确可靠的计量检测是企业对产品质量保证能力的验证,也是用户对产品质量信任的依据。

(二)、组建独立的计量管理机构。

一个企业,无论大小,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从质-本-利的分析来全盘考虑如何组建本企业的计量管理机构,规模、人员、设备、检定方法等。机构的设置要满足企业全面建设和计量工作的实际需要,确保企业生产、科研、经营能正常进行,并取得相应的经济效益。但现在有的企业把计量管理职能依附在质量检验部门,其理由一是为了减少管理机构,二是认为计量与质量检验关系比较密切。事实上,机构多少是相对的;至于计量与质量检验的关系主要是前者为后者提供检测手段。但企业计量决不仅仅限于检测,所以除了质量检验部门外,计量还为其他部门(经营、供应、科研等)提供服务。因此,从服务范围来看,企业所有的部门几乎都离不开计量;而质量检验一般仅为产品制造部门服务。从他们的职能来看更有很大的区别,计量管理中一个重要职能是保证量值传递的一致性,把企业内的测量溯源到国家的基准上去,提高用户对计量的特殊信任;质量检验的最主要职能是在产品形成过程中,检验产品是否符合预先确定的技术要求。由于职能不同,责任也不同,管理就有侧重。而独立的管理机构有利于企业对计量工作的全面统筹考虑,协调好各部门、各类计量(长、热、力、电等)之间的关系,既可防止政出多头,搞小而全,又能保证“数出一门”、“量出一家”,使量值传递准确可靠;有利于企业把有限的计量经费用好用活,提高测量准确度,提高检测设备的利用率;有利于企业运用计算机建立计量数据库,加强计量数据管理,为企业决策提供计量信息;有利于计量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对计量科学最新成果的了解;也方便了接受上级计量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

参考文献

1、《计量管理》

2、《工业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