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民营企业寻找融资出路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10 05:34:00

现在民营企业寻找融资出路研究论文

【摘要】我国民营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新的增长点,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对经济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民营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其中最主要的困难是在融资方面的困难,如商业银行支持力度有限,资本市场提供的融资渠道有限等,其原因有外在和内在原因,外在原因在银行金融机构体系方面、非银行金融机构体系方面和对民营企业的一些歧视;内在原因主要有过度包装或不包装、急于拿到资金,却没能做实质性工作、低估融资难度、不愿意花钱请专业的融资顾问等。

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总体思路要遵循经济与金融“双赢”原则、增加有效供给与提高有效需求并举原则和多部门与多政策协调配合原则。民营企业要获得长远发展必须要有清晰的长期发展战略,企业资本运营策略必须放到企业长期发展战略层面考虑,从里到外营造一个吸引资金流入企业的经营格局。

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作用重大,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融资困难,主要表现为商业银行支持力度有限、资本市场提供的渠道有限等。

一、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的现状

我国民营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新的增长点,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对经济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国的民营经济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还会遇到诸多困难。其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获得的金融支持过少。融资难的问题已成为困扰我国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

(一)商业银行为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有限,流动资产偏多

银行对民营企业存在“惜贷”现象。近几年来,我国的商业银行信贷资金向“大城市、大企业、大行业”集中有进一步强化的趋势。近年来,银行的票据承兑业务发展很快,但同样也是集中于大企业,民营企业很难得到银行的票据承兑额度。

(二)资本市场为民营企业提供的融资渠道有限,门槛过高

中国资本市场仅有十几年的发展历程,其结构存在一定的缺陷,不利于民营企业的融资。目前,证券市场缺少适应各类企业融资需要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民营企业很难通过证券市场进行筹资。

(三)非正规渠道融资十分普遍

既然无法从正规渠道融通资金,在一些民营经济发达达到地区,非正规金融活动就十分普遍。民间融资的主要形式有自身融资、民间借贷、相互担保等。

1、自身融资。利用企业经营利润来积累发展资金,或者以内部职工筹资的方式筹集资金。

2、民间借贷。从亲戚或各种“地下钱庄”以较高的利率获得借款。

3、相互担保。几年前民营企业之间的相互担保比较盛行,但是由于风险很大,现在绩优企业已经不愿意为他人承担连带责任。

二、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的原因

我国民营企业在融资方面存在困难,其原因既有外在因素,如银行金融机构体系方面、非银行金融机构体系方面等,也有过度包装或不包装、不愿意花钱请专业的融资顾问等内在因素。

(一)外在原因

1、银行金融机构体系方面

从国有商业银行的角度看,商业银行的运行机制导致对民营企业服务难。国有商业银行长期担负着为国有经济提供金融服务的任务,把在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的国家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大型企业等作为服务重点。而对民营企业普遍采取歧视态度,即所谓的所有制歧视。国有商业银行经营追求安全性和收益性,对民营企业的不信任使得其不愿意向民营企业提供贷款。国有商业银行机制也缺乏灵活性,信贷经营体制改革反而提高了对中小民营企业的贷款门槛。

2、非银行金融机构体系方面

目前,我国证券市场的重点主要是扶持国有大中型企业上市融资,基本上未向民营企业开放。我国《公司法》规定:上市公司股本总额不得少于5000万元,公司经营必须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改革,从严控制一般加工业和商品流通企业。而绝大部分民营企业受各种条件的影响,与《公司法》规定的上市条件相差甚远,自然被股票市场拒之门外。我国债券市场也基本上未向民营企业开放,大部分民营企业不具备发行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的资格与条件。

3、对民营企业的一些歧视也阻碍了民营企业的融资拓展

由于长期受计划经济和传统意识的影响,金融部门对民营企业还是避而远之,怕出问题受牵连。同样数额的不良贷款,贷款对象如果是国有企业,银行工作人员可以不承担责任,如果是私营企业就可能被司法机关追究。出于对贷款责任的担心,在具体操作中就表现为尽量限制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数额,贷款手续繁杂、抵押条件苛刻,对抵押品要求过严、抵押率过低。此外,在国家有关政策上也存在着明显的所有制歧视,这种政策性歧视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民营经济融资渠道的拓展。

(二)内在原因

1、过度包装或不包装

有些民营企业为了融资,不惜一切代价粉饰财务报表、甚至造假,财务数据脱离了企业的基本经营状况;有些民营企业认为自己经营效益好,应该很容易取得融资,不愿意花时间及精力去包装企业,不知道资金方看重的不仅是企业短期的利润,企业的长期发展前景及企业面临的风险是资金方更为重视的方面。

2、急于拿到资金,却没能做实质性工作

民营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只顾融资进行企业扩张,忽视企业内部管理、塑造企业文化、建立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等实质性的工作,最终导致企业规模做大了,但企业却失去了原有的凝聚力,企业集团内部或各部门之间缺乏共同的价值观,没有协同能力,企业管理也越来越粗放、松散,最终不能使企业走向规范化。

3、低估融资难度,误以为仅靠自己的小圈子就可以拿到资金

有些民营企业常常低估融资的难度,对个别资金方期望过大,往往以为靠企业主或内部管理人员的私人小圈子就可以拿到资金。

4、不愿意花钱请专业的融资顾问

民营企业即使都有很强的融资意愿,但真正理解融资的人很少,总希望打个电话投资人就把资金投入企业,把融资简单化,不愿意花钱聘请专业的融资顾问。也有不少人认为融资只需写个商业计划书,随便找个机构或个人、甚至学生来写,只要价格低就行。其实企业融资是非常专业的,融资顾问要有丰富的融资经验,广泛的融资渠道,对资本市场和投资人要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要有很强的专业策划能力,要考虑企业融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方法。

三、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的建议

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的总体思路,要遵循经济与金融“双赢”原则、增加有效供给与提高有效需求并举原则和多部门与多政策协调配合原则。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1、树立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

民营企业应规范经营、依法纳税,合理合法的开展经营活动,尽快树立诚实守信的企业形象,消除“信用缺失”的不良记录,把信誉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为商业银行融出资金提供信誉保障。因为好的信誉是民营企业取得银行支持的重要条件。

2、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企业良好的效益是获得贷款的基础。民营企业要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就要树立起“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切实搞好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重视市场调研与市场营销管理,重视技术创新,使生产出的产品适应市场需求,提高经济效益,提高资金利用率。

3、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

民营企业要加强财务管理,建立财务制度,严格财务纪律,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消除假账、账外账,会计数据必须连贯。加强财务人员的培训,可以由政府组织、银行参与、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为民营企业培训财务人员。

(二)加快落实国有商业银行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措施改革的步伐

各级国有商业银行要建立和完善服务于中小企业的贷款融资部门,对民营企业进行零售贷款服务,满足民营企业对资金的需求。

国有商业银行在贷款政策上不能以公有制和私有制划线,作为是否贷款的标准,而应以效益为标准。对那些效益好、技术水平高、有市场潜力的民营企业要积极给予信贷支持,在利率上要消除因所有制不同而产生的不合理的利率差别,对同一种类、同一期限的贷款要统一利息,对民营企业发放贷款中出现的问题要与国有企业一样对待。要在考虑到对民营企业融资管理难度大、风险大的基础上,建立一套适合中小企业信贷人员的业绩考核标准。创新适合民营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比如,信用担保贷款、买方贷款、自然人委托贷款、无形资产担保贷款、票据贴现贷款、典当融资等,为民营经济的迅速发展服务。

(三)积极建立和完善中小金融机构体系

在我国民营企业中,占大量的是中小型民营企业。因此完全依靠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来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是不可能的,因为大银行很难做小企业的贷款。中小企业需要的是与其制度、规模相对称的中小金融机构为其提供金融服务。所以必须建立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的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其中包括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地方性商业银行、非国有中小金融机构和合作性民间金融机构。

建立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应该为我国中小型民营企业政策性贷款提供重要支持。这方面国外的经验可以借鉴,日本的中小企业政策性金融机构包括国民生活金融公库、商工组中央金库等,以及韩国的韩国兴业银行,美国的中小企业署等。

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的主要资本金来源于政府财政资金,除政府财政资金外,还可考虑其它的融资渠道,如发行债券、借款,甚至可以吸收中小企业存款。吸收存款应该是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与我国其他政策性银行最大的不同点。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也应按照流动性、安全性和盈利性原则进行经营管理,但其盈利只是保本条件下的微利。从而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通过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可以支持需要重点扶持的民营企业和项目,为私营经济全面协调发展服务。公务员之家

金融监管部门应本着严格标准、规范准入、强化监督、鼓励竞争的原则,尽快建立和完善中小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和退出的标准,风险管理制度、竞争规则以及监管办法。不论所有制如何,对所有出资人一律平等,市场准入既要严格规范又不存在歧视。

政府要对中小金融机构的建立和发展提供政策支持,比如,为了消除社会对中小金融机构清偿能力的顾虑,政府应为中小金融机构的运作提供社会保障,即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这使中小金融机构可以更多地筹集社会闲散资金。同时,还可以考虑给中小金融机构更多的自主权限如利率浮动权,较多的再贷款和再贴现利息,允许其自由参与同业拆借,交存中央银行的准备金比率可以比国有商业银行低一些等。

中小金融机构要加快改革步伐,城市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要积极吸引非公有资本入股,进一步完善中小金融机构的实力和运营机制,为民营企业贷款融资提供经济基础。

(四)建立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银行贷款只是融资的一种渠道,而发行股票或债券等直接融资渠道正日益成为企业的主要融资方式。因此,应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即主板市场、二板市场和区域性小额资本市场。区域性的小额资本市场是低层次的资本市场,主要指地方的股权交易市场,它主要解决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区域性小额资本市场可以由原证券交易中心、现有的各地产权交易市场以及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改造而成,对这一类市场一定要严格规范和监管。当然,我们目前尚缺乏这方面的管理经验,但要逐步摸索,积极发挥这种低层次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

(五)积极建立和完善信用担保体系

现代市场经济是一种信用经济,市场化程度越高对信用体系发展程度要求也越高。而市场经济中的众多民营企业,规模不一,背景复杂,资金融出者不可能也没有能力对每个企业的财务状况做到十分的了解。这就需要市场上有公正的信用评级机构和评级体系,来专门对企业资信进行专门调整和评估,这无疑能较好的解决银行贷款中信息不对称的难题,为银行向民营企业融资创造良好的条件。

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相继成立了专门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担保基金或担保公司,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普遍规模较小,层次较低,满足不了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因此必须建立一个多层次全方位的信用担保体系。

总之,民营企业要获得长远发展必须要有清晰的长期发展战略,企业资本运营策略必须放到企业长期发展战略层面考虑,从里到外营造一个吸引资金流入企业的经营环境。

参考文献:

[1]张承惠民营企业融资现状调研报告[J]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

[2]萧灼基2006年经济分析与展望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年3月

[3]木志荣中国私营经济发展研究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2004年11月

[4]袁静合作经济与科技2005年22期

[5]《试分析民营企业的融资问题》2005

[6]周晓梅我国现阶段私营经济发展问题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年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