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学校旅游专业的双语教学

时间:2022-11-20 04:01:16

论学校旅游专业的双语教学

一、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双语教学的界定

一双语及双语教学的含义

在我国,双语教学主要指汉语和英语。而是指师生之间用外语进行课堂学习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强调教学资源和环境等多方面的外语交互。

二结合高校旅游管理专业的自身特点进行双语教学的必要性

在本世纪初,教育部针对本科教学改革提出的诸多建议中,其中有一条就是实施双语教学。当前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双语教学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并不能满足社会对旅游行业高素质人才的需要。随着经济全球化,国与国之间的交流愈来愈频繁,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国,旅游业也是发展浪潮中不可缺少的浪花。因此,高校旅游管理专业也要为之做出一定贡献,该专业学生更要具备流利的英语语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在该专业实施双语教学,势在必行,便于中国成功与世界接轨。

二、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实施双语教学的可行性分析

一双语教学模式的选择

我国双语教学模式主要存在以下三种:1全外型。双语教学的课程使用外语教材,并且教师用外语讲授。学生用外语形式接受所学知识。该类型属于高层次的双语教学模式。2混合型。双语教学的课程使用外语教材,但教师同时用外语与汉语进行讲授。该类型与全外型相比属于较低一个层次,但能让学生更容易接受所学知识。3半外型。双语教学的课程使用外语教材,但教师用汉语讲授,学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研读教材,在掌握外文的语言知识的同时,兼顾专业知识。鉴于学生的英语能力还处于初级阶段,另外对专业知识接触也颇浅,若直接进行全外型双语教学,学生适应相对要难很多,尤其在专业术语比较多、专业知识性强的课程的时候,学生会同时面临专业知识和语言运用的双重压力。但是,双语教育培养目标又要求学生有较高的英语应用能力,因此,双语教学模式选择上,采用“混合型”教学模式为开端。在教学初期,中文讲授所占比例稍大一些,以便学生准确把握专业知识;在中后期,随着学生对英文熟悉程度的增加,逐渐增加英文讲授的比例,使学生最终适应“全外型”的模式。

二教师队伍及双语教材的建设

1教师队伍的建设。首先,高校进行双语教学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师资力量的缺乏。如果选择英语专业的教师进行授课,在外语水平方面可以保证,但是缺乏旅游管理的专业知识;如果选择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师进行授课,那么教师的外语水平又受到了极大的限制。高校应加大投入,在旅游管理专业教师中选拔出英语基本功底较好的进行培训,既可以是在职培训,也可以出国培训。这样一方面可以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另一方面又可以促进自己的专业发展。另外,还在实施双语教学的时候,可以选择专业课教师与外籍教师相结合的方式。这样,学生既可以在听课的时候听到纯正的英语,又可以达到掌握专业课的要求。2双语教材的建设。目前,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教材普遍存在的问题,教材内容相对滞后,而且教材的更新速度也很慢。那么对于旅游管理专业的双语教材就更是少之又少了,国内部分高校在选择教材的时候,是选择英文原版的教材,这样的教材一方面内容相对复杂,另一方面此类外文原版教材费用又较高。高校可以在教材选择的时候,对一门专业,选择几本外文原版教材,让专业教师进行合理的删减和整合,这样既降低了成本,又使讲授的内容更恰当。

三、结语

旅游管理专业本身具有涉外性,因此,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必须要重视旅游管理人才的培养,那么要培养旅游管理的国际人才,双语教学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

本文作者:于源谷玉芬工作单位:渤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