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公园旅游产品研发综述

时间:2022-06-12 10:50:00

森林公园旅游产品研发综述

1引言

森林旅游像其他旅游业一样,是一个服务性产业,作为一个产业必须具有吸引市场的产品,不在产品上下功夫,森林旅游就很难有强大的生存和发展力[1]。目前的森林旅游,除个别地方外,多数都不是为了满足或适应旅游业的需要而建设的。因此,如果不经过组合规划,精心设计开发,就不会具有令人满意的吸引力。福建森林公园众多,很多森林资源被闲置和浪费,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福建生态旅游的总体发展。天阶山国家森林公园目前存在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不够完善、资金投入不足、人才严重缺乏、文化内涵不足、产品品位不够高、特色产品开发不全面、产品知名度低等问题,比较有代表性。应通过对旅游产品开发为天阶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可持续开发提供一个科学可行的理性思路,以促进森林公园旅游的健康发展。开发天阶山国家森林公园产品对将乐县的旅游业发展而言,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也都具有重要意义。在社会效益方面,满足了当地居民和旅游者的郊野旅游需求。经济效益方面,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高当地知名度,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并且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环境效益方面,由于主要开发生态旅游产品,这就可以有效得减轻传统旅游对旅游区环境的破坏,使旅游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本文在借鉴其他国家森林公园旅游产品开发的成功案例,并考虑天阶山森林公园自身的特点基础之上,试图通过以现有资源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对天阶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旅游资源进行产品开发,增强景区旅游竞争力和知名度,促进景区建设和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2研究方法

2.1天阶山国家森林公园区位概况

天阶山国家森林公园(E117°05′~117°40'、N26°26′~27°04′)位于福建省将乐县境内,距县城2km,总面积939hm2。公园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8.7℃,平均无霜期298.8d,平均年降雨量1676.3mm。夏长无酷暑,冬短且少寒。所在县交通仅有公路,水路金溪航道仅能筏运木、竹。公路总里程1189.74km2[2]。公路四通八达,形成以县城为中心,县、乡镇、村公路的辐射线的公路网络,省道岭文线与316国道相接,省道金泰线与205国道相接,福银高速公路三明Ⅱ期由朱岭头入境,经由万安、古镛、漠源向东南斜贯至沙县际口,打通所在县北上首都,南下东南沿海快速通道。

2.2研究方法

本文对天阶山国家森林公园进行了实地调察,通过实地调查,具体调查了当地地理情况,交通情况,景区的可进入性,以及景区自然﹑人文旅游资源概况,并对八岭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产品开发SWOT分析。2009年4月末至5月初对天阶山国家森林公园游客和将乐县这一主要客源市场进行了调查问卷,20岁以下旅游者40份问卷;20~30岁之间旅游者40份问卷;30岁以上的旅游者40份问卷;共发放120份问卷。其中有效回收样本115份问卷,有限问卷率为95.8%。受访的男女比例基本平衡,此次调查的样本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问卷主要涉及了游客对旅游设施、旅游服务满意度,游客希望能够开展哪些旅游项目等20个问题,基本涵盖了对旅游产品开发的有用信息。

3结果与分析

3.1优势

S(Strength)天阶山国家森公园位于福建省将乐县境内。区域旅游网逐步完善,旅游产业意识明确。景观资源丰富[3]。

3.2劣势

W(Weakness)旅游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旅游发展受制约。目前仅有单一观光型产品,缺乏拳头产品和未形成优势品牌。吃、住、行、购、娱,各项配套发展滞后,大生态休闲旅游构架尚未形成。公园内部及公园各景,之间的交通条件差“小交通”条件不容乐观。餐饮设施数量较少,住宿条件简陋,基础设施难适应旅游发展需要[4]。

3.3机会O(Oppoortunity)

近年城市化的发展,人们更加崇尚生态休闲,国内生态旅游热潮逐渐形成。玉华洞与金湖、武夷山构成“绿三角”旅游圈,是福建“绿三角”大旅游区的重要一环。居民消费结构在改变,开始追求时尚人居环境和居住环境生态化。

3.4威胁T(Threatment)

调查旅游产品不够丰富,缺乏精品和富有特色的品牌。宣传促销不力,旅游信息系统建设亟待健全和完善。未能充分发挥旅游媒介组织作用,旅游企业效益不理想。森林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影响整体服务水平[5]。SWOT分析表明:目前天阶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发展不是很理想,原因可能是旅游产品没有吸引人的地方、缺乏独特性、产品雷同、旅游交通欠佳等多方面的。在今后的发展建设中,如何根据现有资源,迎合市场需求开发旅游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带动经济发展是很重要的。

3.5旅游者特征分析

3.5.1旅游者组成特征分析调查发现,访问天阶山森林公园的游客大部分来自本地将乐县,占总数的63.2%;省内其他市县地区游客比例为26.3%;省外游客占10.5%。游客主要为当地学生及居民,这说明天阶山的主要客源为所在地将乐县,而且为当地居民,据了解居民会利用周末去游天阶山。所以把将乐县定为一级客源市场;把省内其他市县定为二级客源市场;把省外的市场定为机会市场。从年龄构成上看,20岁以下的青少年和20~30岁的青年游客各占33.9%;其次是30~40岁的青年游客,占总数的22.6%;在40~50岁之间的游客占了3.5%;50岁以上只占到5.2%。可以看出:青少年及青年的出游的机率较大,中年人和老年人的机率小,这说明了这里的旅游产品适合年轻人的需求。

3.5.2旅游者对现存旅游产品满意度这里的旅游产品是从整体旅游产品构成的内容进行调查的。分析各个部分的情况,能够从市场需求方面更好的把握,为产品开发工作服务。认为现存旅游产品一般的人数达到32个,占总人数的27.8%;25.2%的旅游者认为开发的很好,42.6%的旅游者认为现开发的旅游产品缺乏创意,需要改善;而只有4.4%的旅游者认为开发很差没有旅游价值。这说明产品开发还有很大的潜力。旅游者对旅游吸引物类型的满意度。在现有的旅游资源中28.7%的人对地质地貌满意;51.3%的旅游者对自然山水满意;13.9%的人对人文古迹满意;而只有6.1%的旅游者对民风易俗满意。这里可以看出,开发时还要以生态观光为主。对民风易俗不是很满意的原因可能是,对当地的独有的民风易俗不是很了解。在开发过程中应该弥补一下。让更多的游客了解当地的民风易俗。旅游者对旅游设施的满意度。现存的旅游设施开发状况情况如下:认为一般的占到54%;满意的占到30.4%;十分满意占到7.8%;不满意的占到7.8%。这说明在存的旅游设施基本满足旅游者的需求,开发的潜力很大。旅游者对旅游服务的满意度。44.3%旅游者认为旅游服务质量一般;30.4%的人认为服务质量好;而认为服务质量很好占8.7%;认为服务质量很不好的占16.6%。这里说明现在的服务质量还不高有待改善。旅游者对旅游交通的满意度。在认为开发现状还行的情况下,12.2%的旅游者认为游步道路况较差,60.8%的旅游者认为路况一般,认为游步道很好占到了27%。

3.5.3旅游产品需求类型根据调查统计,旅游产品需求类型主要以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科普教育等,分别占56.4%、53.4%、13.5%。在休闲娱乐方面15.7%的旅游者只要简单的娱乐设施;22.6%的旅游者想要那种情深体验的娱乐项目但必须安全系数高;32.2%的旅游者想参与那种刺激性强的娱乐项目;28.5%想参与那种具有地方特色的活动。在度假类产品方面:36.5%旅游者希望能够在山脚下或山腰开展野营活动;32.2%的人希望在度假期间进行具有当地特色的篝火晚会;剩余31.3%的旅游者只希望安静的在森林公园度过假期。所以在开发过程中要满足各类旅游者的需求。

4对策与建议

天阶山游客有63.2%游客来自将乐县,确定为第一目标市场。26.3%来自本省各市县,为第二目标市场。省外占10.5%,确定为机会目标市场。对于第一市场是游客构成主体,其旅游对象的年龄、职业、收入等因素涉及面广,对产品需求面宽,消费能力高低不齐,以低消费为主,这要求满足各层次各种需求。省外旅客对产品要求相对单一,消费水平高,服务质量要求高,要在产品精、特、奇上做文章。

4.1开发森林生态观光类旅游产品

观光旅游是人类萌生态旅游动机的第一选择,给予人们最直观、最简单、最深刻的刺激,最容易被各层次群体所接受,也是开展其它旅游项目的基础[6]。生态观光类旅游产品的开发思路是:在注重保护、建设景区的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开发现有的自然景观资源,重点推出玉华洞为主的喀斯特地貌、天然阔叶林、马尾松林、竹林四大景观景点。

4.2开发森林文化风情旅游产品

居住于森林公园内的居民,在独特的环境中往往形成了与外界不同的民风民俗,可以由此开发独具特色的民俗旅游品,保持服饰、饮食、手工艺品等传统特色,以及原汁原味生活方式,避免出现由于外界影响而改变原有特色风貌的现象[7]。富有浓郁地方风情的将乐擂茶被称为“古代茶文化的孑遗”。将乐南词的基本曲调为“八韵”,每韵七字,共八韵,又称八韵南词。采用客家方言说唱,唱中有词,词中有唱,幽默形象,朗朗上口,充满浓郁的地方特色。这两项旅游产品都是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在开发过程中应充分利用这两大地方特色,形成独特的旅游产品。

4.3开发休闲度假类产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生保健意识将进一步增强,以度假疗养为主题的休闲类旅游产品应运而生,并越来越受到广大游客尤其是中老年人的欢迎。在休闲类产品方面:规划在去往天阶山顶的途中,修建一些比较有特色的休息亭,厅内可以摆设书桌放上一些南词诗句,也可在亭柱上挂上南词诗句。在个别凉亭内设有用客家话唱出南词。既体现了将乐是南词之乡,又能满足某些游客个人艺术情趣。现在景区的娱乐区由于可利用面积有限,根据游客的意见应该建设一个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主要娱乐区。

4.4开发体验式旅游产品

体验式旅游产品,是指旅游企业以消费者的参与为前提,以消费者的体验为核心,以一切从游客的角度出发为宗旨,以创造出让旅游消费者难以忘怀的旅游体验和值得回味的旅游经历为目标,依据森林旅游资源开发计出的旅游产品[8]。在林中可以设有“纪念林”可以为自己、亲人、朋友栽植树木。既有纪念价值,又能自己亲自体验劳作的快乐。更能增强环境意识。将乐擂茶是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的一种特产,该茶以普通茶叶为主,加入麻籽,在一个特殊的大钵中,用一根长尺许的木棍擂动,擂动时发出“隆隆”的声音。在森林公园中可以设一个茶馆。里面有擂茶和福建特产的乌龙茶,让不是将乐本地的人享受制作擂茶的乐趣,也能让省外的游客享受自己亲手泡制的乌龙茶。我个人觉得这两项最具地方特色了。

4.5开发科普教育产品

由于天阶山风景区科普教育旅游资源异常丰富。因此,在科普教育旅游方面可以考虑开发成几个独具特色的系列旅游产品。

(1)独特的地质地貌考察。森林公园境内最为典型,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的地貌为喀斯特地貌。天阶山顶的石林,岩溶地貌发育完善,石林景观如神劈鬼凿、极具风采。明代伟大的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在游览玉华洞时,登上天阶山,被天阶山峰石所吸引,并在《游记》中赞到:“翠壁嶙峋,迥与诸峰分形异色”、“是山石骨凌厉,透露出层层削玉裁云态,苦为草树所翳,故游者知洞而不知峰”。各种奇峰异石,千姿百态,有的如风动石,有的象刀山火海,有的象龙凤呈祥,偶与异木相伴而生,其中两株薄姜木连根生长在奇石上,被誉为“薄姜木盆景”,造型奇特,令人称奇。

(2)动物标本馆。在天阶山上的玉华洞出口处不远有一个动物标本馆,这对中小学生的教育是很有帮助的。

(3)植物基本知识。在天阶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有植物,只有少数只有少数知道名称,还有很多不知道,在调查问卷中显示,60%以上的游客想知道更多的植物名称及类别。

4.6开发人文古迹旅游产品

天阶山北侧的岩仔洞,发现有早期人类活动的古文化遗迹,出土了10万年前的动物群化石,是迄今为止我国东南已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化石,洞内出土的石斧、石锛、石箭等石器,是4000年前新时期时代人们在此生产,生活留下的工具。将乐为福建最早建县的7个古县之一,将乐是宋代著名理学家、“闽儒鼻祖”杨时的故里,素有“文化之邑”的美称。杨时是宋代著名的理学家。他为继承和发展理学,倡道东南作出了重大贡献。朱熹是他的三传弟子,曾以尊师重教“程门立雪”典故传之于世,后被收入《辞海》。董必武同志视察东林书院旧址时,以诗赞曰:“东林讲学继龟山,高顾声名旧史传,景仰昔贤风节著,瞻楹履阀学弥坚”。还有著名杨时陵园景区,云气氤氲,秀木成林,是我省重点保护文物单位。位于天阶山西麓的明台寺,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畅游天阶山时,曾食宿明台寺[3]。此外,金溪女将、乐野宫、李寄斩蛇、梅花井、三县划界等历史典故与民间传说,更丰富了森林公园的文化内涵。可以将上述的各个景点连起来就会形成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