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公共服务及概念综述

时间:2022-05-29 10:10:00

旅游公共服务及概念综述

1旅游公共服务的内涵

本文认为旅游公共服务至少应包含以下几层含义:一是旅游公共服务需求具有公共性,即旅游公共服务需求是不特定人的共同需求,而不是特定、个别的个人或团体的需求。二是旅游公共服务性质具有辅助性,即旅游公共服务主要解决的是市场机制无法提供或不能充分提供的非竞争性、非排他性的产品和服务,是市场的有益补充,因此旅游公共服务供给能由市场提供的应尽量让市场来完成,避免在旅游公共服务供给上政府行为过多干预,但又不能完全脱离政府作用的发挥。三是旅游公共服务的责任主体是政府,即不管旅游公共服务的具体生产是谁,采取什么方式提供,但政府始终是旅游公共服务的责任主体,政府通过授权将旅游公共服务的生产或提供委托给企业或非政府组织来完成旅游公共服务的供给。四是旅游公共服务的内容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即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到不同阶段,旅游公共服务的内容也随之发生变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综上所述,本文认为旅游公共服务指为满足旅游者公共需要,政府和由政府授权的工商企业、非政府组织等针对整个旅游过程而通过政府行为或政府主导下的市场行为在纯粹公共物品、混合公共物品和特殊私人物品等方面提供的产品形式和行为过程的总称。

2旅游公共服务的特征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旅游公共服务除具有公共服务的一般特征之外,还具有自身的且不同于以往的一些特征。

2.1旅游公共服务兼具非共享性和共享性的双重属性

所谓旅游公共服务具有非共享性,是指旅游公共服务的部分供给内容(旅游公共交通设施、旅游资源的开发、旅游教育培训、旅游消费促进、旅游目的地宣传与促销、旅游扶贫等)带有一定的区域性。所谓旅游公共服务的共享性,是指旅游公共服务的部分供给内容(旅游一般性便利设施、旅游法规与政策、旅游环境保护与规划开发等)又具有很强的共享性、较大的外溢效应。

2.2旅游公共服务兼具盈利性和非盈利性的双重属性

所谓旅游公共服务具有盈利性,是指一部分旅游公共服务介于纯公共产品和纯私人产品之间的准公共产品,其根本出发点是为扩大区域旅游供给数量和区域旅游吸引力,以吸引游客更多地前来观光游览消费。所谓旅游公共服务具有非盈利性,是指尽管一些旅游公共服务介于纯公共产品和纯私人产品之间,带有收费盈利性质,但并不意味着其完全丧失公共性,不能也不应抛弃公益性,不考虑公共利益和社会效果,其盈利性具有相对性。

2.3旅游公共服务兼具生产性和消费性的双重属性

所谓旅游公共服务具有生产性,是指旅游公共服务以旅游企业为服务对象,为旅游企业提供旅游者的需求信息、为旅游企业创造良好的法治政策大环境,促进旅游企业更好地为旅游者提供旅游服务生产。所谓旅游公共服务具有消费性,是指旅游公共服务同时以广大旅游者为服务对象,不论是现实的旅游者还是潜在的旅游者,为旅游者在旅游消费过程中提供旅游消费咨询、旅游公共安全保障、消费者权益保障等,保证旅游者的旅游消费过程顺利开展。

2.4旅游公共服务具有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的双重属性

一方面,旅游公共服务以各种物质形式满足旅游者基本的物质需求,如旅游公共交通设施、旅游公共安全设施等,另一方面,旅游公共服务的作用和意义又高于一般公共服务产品作为公众基本需求满足的界限。完善有效的旅游公共服务提供将极大程度地增强旅游者在旅游消费过程中的“高峰”体验、“漫溢”感受,具有不同于一般公共产品的精神消费更高层次属性。

3相关概念辨析

在理解旅游公共服务的概念时,需要对旅游公共服务与公共服务的关系有一个准确辨析和把握。本文认为旅游公共服务应该是公共服务大范畴的组成部分之一,也就是旅游公共服务被包涵在公共服务框架之内,但旅游公共服务有着特定的指向对象,有别于一般公共服务。首先,旅游公共服务属于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从内容来看,公共服务包括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信息公布等,而旅游公共服务正是在此基础上针对旅游者这一特定群体而提供的公共服务,它离不开特定区域范围内已有的公共服务和公共设施。其次,旅游公共服务与一般公共服务并不能完全等同。

从对象来看,一般公共服务的服务对象是特定区域范围内全体居民,带有无差别性;而虽然旅游公共服务能为特定区域内的除旅游者以外的人群享用,但其有着特殊的服务对象,首先是为处于特定区域的旅游者而提供的,其目的是通过旅游公共服务的有效提供帮忙游客方便、顺利地完成其旅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