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体育旅游发展策略综述

时间:2022-05-16 05:36:00

冰雪体育旅游发展策略综述

一、前言

随着我国的社会和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思想观念都在不断地改善和更新,由此带来了巨大的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开始追求娱乐健身,享受休闲生活带来的愉悦。特别是2007年长春亚冬会和2009年哈尔滨第24届世界大冬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扩大了内需,促进了消费,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国际地位,人们对体育文化、冰雪大众体育文化进一步加深了了解,大众冰雪旅游、健身、休闲娱乐更是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并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作为消费较高的冬季冰雪娱乐休闲健身活动已成为人们新的消费目标。作为大自然气候变化带来的人们所熟知的冬季冰雪,尽管时间仅仅几个月,但其利用价值是广泛的。冰雪市场的开发就是充分利用冰和雪的自然资源,宣传冰雪体育文化,开发冰雪体育旅游、娱乐、健身、休闲大众消费市场,提高冰雪竞技运动水平。人们在短期的冰雪环境中旅行、休闲、运动,体验到了冰雪文化,同时相关的配套服务行业也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形成有巨大潜力的冰雪产业链,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了就业机会,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因此,通过对我国冰雪市场及相关产业发展现状的分析研究,合理开发和优化整合冰雪资源,对发展扩大冰雪市场及产业发展规模、拉动冰雪消费、满足和提高人们追求高生活质量的物质和精神需求、促进我国冰雪运动的普及和竞技水平的提高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我国冰雪市场及相关产业发展的现状

我国北部地区特别是东北三省、内蒙古、新疆等地,纬度高、气温低,冬季雪量大、雪质好,又多森林、山区,生态环境好,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使其冰雪资源非常丰富,不仅适合开展冰雪运动竞技,而且对开展群众冰雪体育旅游娱乐活动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我国的冰雪市场大部分在北方各省,是我国冰雪旅游资源最为密集、丰富的地区。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人们经济条件的改善,喜爱冰雪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形成发展潜力巨大的潜在市场。打造出了北方独有的冰雪经济,有力地拉动了消费的增长。目前我国有200多家集冰雪运动、休闲娱乐的场所,分布在17个省市、自治区,其中90%以上是民间资本运营,随着冰雪旅游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我国的各大中型冰雪活动场所的配套设施的完善程度明显提高,吉林北大湖、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都已承办过亚冬会、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有效地带动、促进了相关产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国冰雪市场与相关产业的发展已呈现出促进地方经济增长的良好势头,仅2010年春节黄金周期间,黑龙江省、吉林省就分别接待国内旅游人数782.4万人次和316.41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2.14亿元和18.18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28.7%和30.04%,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在欧洲的瑞士、法国,亚洲的日本、韩国等冰雪旅游发达的国家,冰雪产业已形成完善的产业体系。其中滑雪市场占到了欧洲旅游度假市场的20%,冰雪市场的开发已成为许多冰雪资源丰富国家的重点发展产业。特别是北欧的一些国家,冰雪运动消费已成为该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在瑞士、奥地利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0%左右,在总人口只有700多万的瑞士,仅滑雪旅游每年接待1500万人次,创汇达70亿美元,使得整个地区经济因此迅速发展起来。相比之下,我国冰雪运动市场的开发和相关的产业的发展还处于刚起步的发展阶段,存在着缺乏长远的的总体发展规划和有效的市场运作等一些问题和不足,但发展的潜力无疑是巨大的。

三、我国冰雪市场和相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冰雪市场缺乏总发展规则及政策辅导近年来,我国冰雪市场及相关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全国已有20多个城市开展了冰雪旅游,甚至南方的四川、浙江也出现了冰雪场馆。但冰雪经济理念还有待进一步推广,有关调控机制还未形成,还缺乏总体发展规划和促进其健康发展的产业政策和经济政策;在冰雪市场开发、经营和产业化发展战略方面的理论研究还相对滞后,不能很好地把握市场需求,只是盲目地开发做大,布局和结构不合理,发展不平衡,造成整个行业利润下降、资源浪费。

2.冰雪市场和产业发展不协调冰雪体育旅游在国内已形成了良好的发展趋势,并逐渐被人们接受、喜欢。但是我国冰雪市场和产业发展还很不协调,在思想观念上对冰雪经济的认识有偏差,还未形成完善的冰雪产业链,未形成规模效应。特别是各相关部门、企业各自为战,受经济利益趋动,只顾眼前的利益,缺乏长远的发展眼光,市场竞争无序、私搭乱建,甚至严重破坏了自然景观环境,大部分冰雪体育场馆功能不完善,相应的各种配套设施跟不上,无法满足消费者多层面的需求,使得丰富的旅游资源没能得到充分的利用,若要成为冰雪市场和相关产业发展的优势,还要有效整合现有资源,合理运作。

3.冰雪产业的管理体制不完善我国冰雪产业的发展依赖于我国经济的发展,作为消费较高的冰雪体育旅游和人们的消费水平是密切相关的。除此之外管理体制的滞后不完善、经营管理者水平不高、服务意识和质量较差也是制约我国冰雪体育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冰雪体育旅游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件新鲜事,他们需要有他人特别是有专业知识的服务人员的帮助,能给他们提供技术及安全保护的指导和讲解,这就需要为具有体育技术和旅游专业知识的服务人员提供不同层次的服务。做为一个冰雪旅游企业不能仅从利益出发,更要在提高服务意识上和提供的高精尖的旅游产品上狠下功夫,这样才能促进冰雪产业的逐步成熟和发展。

4.“冰雪经济”营销理念淡薄冰雪体育旅游市场营销是对市场进行分析、制订计划、具体实施,通过反馈信息,改进和加强对市场的控制能力,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协调各种相关的冰雪旅游经济活动的过程。通过提供高质量产品和让消费者满意的服务,最终实现企业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目前我国冰雪体育旅游业带动发展起来的冰雪经济理念还未深入人心,产业体系还不健全,企业经营方式简单,对市场分析不够细致、对不同层次的消费者没有区分,导致了营销策略针对性不强、推广力度不够,不符合目前我国人们的消费能力、消费层次对冰雪市场的要求,我国的冰雪市场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在需求总量、产业结构等方面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四、我国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对策

1.加强管理体制改革,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科学统筹规划冰雪体育旅游市场的开发、经营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管理体制上必须进行大力改革,政府要有效地进行行业管理和引导,并改变多头管理的局面,实现科学、规范、有序的管理,行业把行业该管的工作管好,企业要按规范做好自己的经营活动。达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建立和形成完善的冰雪体育旅游产业链,提升产业规模和质量,全面提高冰雪体育旅游的竞争力,使相关冰雪企业和社会共同受益,实现冰雪体育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2.完善我国冰雪市场的相关制度优化、整合现有资源,制定适合我国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行业标准、管理办法和总体规划,规范、完善冰雪场地审批和开发建设制度及等级评价体系,行政部门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要相互协调形成统一的整体格局。开展冰雪体育旅游不仅需要冰雪产业的保障,也需要相关产业系统的服务和支持。目前国内的滑雪场多数存在功能单一、规模较小、器材设备落后、交通等基础设施不配套等问题,必须进一步优化、整合现有资源,打破省际区域限制,改变各自为战的散乱差的现状,完善产业结构,改善投资环境。各地区旅游企业可以根据当地的情况,打破区域限制,从整体大局利益出发,统筹规划,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开发,组建具有一定规模和竞争力的集团企业和冰雪旅游区,对冰雪产业实行联合开发,可以有效吸引资金,有利于资源的整体开发利用。同时要注重挖掘地方特色,建设高中低档不同的冰雪体育旅游消费场所,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进一步有效推动冰雪产业市场化、规模化,尽快形成以冰雪旅游为龙头的冰雪产业完整体系,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冰雪产业群。

3.大力发展我国冰雪活动的宣传充分借助我国成功举办大型国际冬季运动会所营造的良好氛围,大力开展各种冰雪运动的普及宣传。加大宣传促销力度,把宣传和行业营销相结合起来,多样化、多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地宣传,扩大冰雪产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打造有地方特色的冰雪品牌产业,推动我国冰雪运动的普及和竞技水平的提高。同时,积极开发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冰雪项目,丰富冰雪文化内涵,开拓客源市场,吸引更多来自全国各地以至国外的冰雪消费人群,逐渐扩大冰雪运动和相关产业的消费群体,有效拉动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4.加快相关人才培养,完善多元化的服务体系企业的发展不能只想到经营和收益,在当今强调“以人为本”的思想下,更要用一流的服务吸引一流的游客。服务质量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客源的多少。因此,必须大力实施人才培养、优质服务战略,加强对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职业技能教育,培养具备从事冰雪体育旅游工作所需要的具有优秀综合素质和行业管理、市场营销、运动技术指导等实践能力的高级冰雪体育旅游专门人才。另外,也可以通过举办各种冰雪体育旅游培训班,进行各项管理和岗位技能的培训。提高其指导和服务专业水平,加快产业升级,拓宽经营项目,通过诚信、完善的服务与合理的价格,来赢得消费者,形成以冰雪为中心、多元化的综合性产业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