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园污水处理厂管理综述

时间:2022-09-17 03:07:04

科技园污水处理厂管理综述

本文作者:李宏张鹏徐学军工作单位:成都天源水务有限责任公司

据统计到2010年全国已建成2630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22X108m3/d,此外还有1849座污水处理厂在建设过程中,污水处理厂不仅要建得起,建得好,而且要运行管理好,结合我公司近几年的运行管理体会,浅谈成都温江科技园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方面的经验。

1成都温江科技园污水处理厂简介

成都温江科技园污水处理厂是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全额出资成立的成都天源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以BOT模式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的一座现代化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金马镇新桥村,由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设计。设计日处理能力4万立方米,占地54.25亩,建筑面积约为10000平方米,绿化面积约15000平方米。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科技园区内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采用先进、成熟的“水解+CASS+过滤”的深度生物脱氮除磷工艺,污泥处理采用机械浓缩离心脱水一体机方式。污水消毒采用先进可靠的紫外线消毒方式。污水处理过程中的臭气采用先进的活性氧方式进行除臭处理。污水处理厂的关键设备潜水泵、单级高速离心鼓风机、污泥脱水一体机、紫外线消毒设备采用进口产品,其余设备采用国内品牌产品。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执行国家规定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污水处理厂设计有中水回用系统,用于生产工艺系统和厂区绿化。

2厂内工艺介绍

污水厂采用水解池+CASS+纤维滤池过滤的深度生物脱氮除磷工艺,CASS系统由4组生化池组成。每组生化池分别由生物选择区、厌氧区、缺氧区及好氧主反应区组成。每池运行的周期由进水曝气阶段、曝气阶段、沉淀阶段、滗水阶段组成。每池标准运行周期为4小时,并且根据污水厂进水浓度的变化可对运行周期时间进行调整,四组池通过时间上的错时运行,达到连续进水、连续出水的工艺状态。单池内通过污泥及混合液在各功能区中的内循环,达到脱氮除磷目的。

3运行管理经验浅谈

3.1建立和健全污水处理厂的各种规章制度和办法,做好ISO9000质量、环境和安全三体系文件的建立、贯彻和执行工作,保证污水处理厂科学、系表1污水厂设计进出水水质项目pHSSBOD5CODCrTN氨氮总磷色度动植物油石油类单位进水出水6~96~9mg/L35020mg/L25020mg/L50060mg/L3820mg/L258mg/L5.115530mg/L703mg/L203•78•统和高效的运行温江区科技园污水处理厂2008年5月投入运行,在运行初期,结合工艺及具体设备建立健全了工艺管理制度、设备管理制度、综合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等相关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及各种工艺记录、设备管理及化验分析等各种所需记录表格并严格按其要求执行,在以后的运行过程中不断地修改和完善,形成了适合科技园污水处理厂工艺和设备及管理的科学的制度体系。并将这些制度纳入了公司的ISO9000质量、环境和安全三体系文件,建立了污水处理厂的ISO9000质量、环境和安全三体系的管理手册和文件并形成了企业标准规范和手册,厂内有专人负责三体系文件的运行,这样使污水处理厂的生产运行、设备管理和化验分析以及综合管理工作做到科学、系统和高效。

3.2强化工艺管理工作,保证水质达标排放经过了近三年的运行,基本掌握了进水水质和水量的变化规律,在工艺管理上总结出一套适合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和水量的变化规律的工艺管理制度和方法。由于季节的变化,污水处理厂的水质和水量的波动较大,再加上是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厂,每天进厂水质的瞬间负荷的波动较大,而且还有部分含油废水对运行的影响,针对这些特殊情况,运行上摸索和总结并制定了工艺管理规程,通过动态的工艺管理来确保工艺运行正常,水质、水量达标排放。

3.3加强设备动态管理,保证设备运行正常污水处理厂投产运行后,要保证生产和工艺的正常运行,设备正常运行是关键。温江科技园污水处理厂以运行管理为中心,以设备管理为龙头,加强设备的动态管理,建立了较完善的设备管理制度和办法,建立了设备的维修管理档案,清理和梳理了设备的日常的备件和易损易耗件,订购了所需备品备件,建立了备件最低的库存量,一旦设备出现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修复以保证对生产的影响最小和生产的正常运行。设备的管理以维护保养为主,定期对设备润滑和保养换件,厂内对关键的设备水泵、风机、脱水机、滗水器、自控和在线仪表等建立了设备档案和维修及换件记录,通过加强设备的动态维护保养和管理,保证了设备的完好率在95%以上。

3.4加强自控和仪表管理随着我国自动化水平和技术的提高,目前广泛在污水处理厂采用自动化技术,提高了设备的自动化控制水平,自控和仪表除能满足对设备控制的需求外,还应满足国家环保部门对污水处理厂管理和监控的需求。在自控和仪表管理方面给我们的体会一是要做好对仪表及探头的维护和保养,保正其采样的准确性和精度,其次是工艺参数的设置和调整要和自控系统结合并联动起来,自控系统的运行要和进水水质和水量联动起来,如鼓风曝气系统溶解氧(DO)的控制和鼓风机的开度的调节,这样才能保证工艺需要的情况下消耗最低的能耗。

3.5加强班组建设,做好精细化管理工作班组是污水处理厂重要的基层单位,运行是否好就看班组是否做的好。合理配置班组人员,并设置运行白班班长,以保证周末厂内有运行管理人员,由于污水处理厂自动化程度高,所控设备数量多,因此要求各班组按照巡岗制进行工艺设备巡查和班组交接班,除在中控室监控设备和工艺流程外,还要求每两小时到生产现场对工艺和设备进行巡查,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处置,班组交接班也在现场经巡查后进行,以便接班班组准确及时了解上班生产及设备情况。同时厂内按要求将设备及责任卫生区划分到各班组,各班组定期对站房、设施及设备卫生进行清理打扫。

3.6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保证安全,根据安全生产的要求厂内建立健全了各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办法以及完善的安全管理机构,建立了各种应急管理预案以应对停电、水质水量变化等级,并对管理人员及相关人员进行了安全知识的培训,增强了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保证了全年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3.7加强员工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员工的业务水平和技能污水处理厂的员工都来自不同的学校和专业,为了能让员工能尽快的入门,一是给员工提供培训学习的机会,温江区科技园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设备管理维护以及化验分析人员全部送四川省建设厅认可的培训中心培训学习,并取得四川省建设厅颁发的上岗职业资格证书和执业证书,污水处理厂的管理人员经培训后取得了四川省建设厅颁发的执业上岗证。二是厂内开展各种方式的培训工作,定期组织员工学习,并要求员工主动学习相关的业务知识,让员工树立向实践学习的思想,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三是积极参加行业技术交流活动。通过以上的培训工作公司广大员工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新的认识,并且打破所学的专业界线,做到融会贯通。

3.8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员工工作在城市郊区,交通不太方便,生活条件也较差,而且是四班二倒。公司领导经常和员工在思想上进行交流和沟通,了解员工的期望和想法,让员工结合本职工作做好职业规划。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了合理的薪酬制度,和对员工的绩效考核制度并将考核结果和工资收入及奖金挂钩,打破大锅饭,做到做好做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部真正做到了能上能下。虽然目前员工的收入不高,但通过对员工的高标准和严格要求让员工明白只有公司发展了才有自己的发展。通过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和未来的待遇留人来打造和谐团队,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公司从生活上也十分关心员工,在工厂内配置了篮球、乒乓球等体育设施,配置了电视机、卡拉OK机等娱乐设施。也组织职工参加各种文体活动,积极打造一只朝气蓬勃、团结和谐有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水务团队。温江科技园污水处理厂采用科学、高效的ISO9000、环境和安全三体系进行管理,建立建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坚持以科学为本,以人为本,以科学的管理,以诚信的服务、先进的技术、务实的精神,为我国环境治理和节能减排做出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