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会计网络授课研究

时间:2022-05-04 10:37:18

互联网+会计网络授课研究

自2020年初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阻击工作,力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教育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高校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做好全国防疫工作,阻止肆虐蔓延,构筑校园防疫城墙,严防病毒在校园蔓延,彻底堵死高流动性带来疫情不可控局面的可能性,确保校园每位师生的安全,同时,为了实现突发情况下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我校按照上级领导指示,充分利用已有的网络在线资源,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依托各网络平台,积极开展网络授课及网络学习活动,确保教学任务高质量完成,开拓教育教学的新局面。

1坚持“一课一案”,分级分类实施网络授课

会计学专业课程总体分为理论课程和实验实践课程两类,为确保学生有课可选、有课可学,会计系全部理论课程基本采取线上教学模式。结合每一课程的特点,把课程划分为相对简单、一般、难三个等级。会计系网络授课平台有超星学习通、雨课堂、钉钉、腾讯会议等教学平台。针对不同等级的课程和网络平台,采取不同网络授课方式,如比较难的《高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管理》采取腾讯直播模式;大多数课程采取网络以学习通为主的教学平台和网上教学资源,课前有老师制定学生阅读材料、观看视频、课堂测试等方式,课后答疑、讨论。每一门课程采取什么样的方式,由授课老师根据平台特点、网络资源、课程特点以及学生对课程的学习掌握特点等进行综合研判。

2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牢牢把握教学质量

在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坚持OBE理念,以学生为中心。教学工作按照“标准不降、形式多样、方式灵活”的原则开展。每一门课程要学生明白为什么开设该课程、该课程在整个专业的地位、如何支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达到一个什么效果等。要让学生提前了解教学内容、教学进度表、教学大纲等教学资料,做到心中有数,合理规划。在进行网络授课过程中,要牢牢把握教学质量的教学制高点。为此会计系每一位老师要求学生做到:课前,要积极关注老师推送的课前预习资料,做好预习;课中,要积极参与,按时上课,认真学习;课后,要认真进行复习,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有疑问积极在课程平台讨论区、QQ、微信群与老师和同学进行讨论交流。

3坚持资源共享,创造性整合教学资源

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如国家精品课程资源、中国MOOC、学银在线等教育部公开的22在线课程资源。与此同时,结合本课程的特点、学生的层次特点、授课难度和教学大纲要求等进行创造性的资源整合,做到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此外要结合学生考证需求,在开展网络授课过程中,把一些会计考证课程与授课内容融合,进行二次整合,让学生做到学习考证两不误,进而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4坚持课程思政贯穿网络教学全过程

在课堂教学中要用好课程思政这个主渠道,以全面提升然采培养能力为核心,在理论知识传授的过程中,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及道德修养等,优化课程内容改善,根据学生成长规律,针对性的改善教学方针,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和期待,在改进中不断提高,在提高中不断优化。会计学专业性比较强,专业技能要求高,会计职业道德要求会计从业人员做到客观公正、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等。这与当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大学生诚信教育有许多相似要求,把课程思政贯彻网络教学全过程是每一名会计教师应有之义。

5坚持践行持续学习教育理念

在线教学并非简单把课堂搬到网上,而是要利用网络信息化手段更好实施教学的一种新的方式与方法。绝大多数老师第一次网络授课,第一次当网络“主播”。在网络授课过程中难免会出行问题,如何建立网络课程、如何进行课程录播、如何进行在线练习布置课后作业等。这些问题使得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不断去学习,根据授课学生特点,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并进行精心安排教学内容,教学工作要做实、做细。此外,会计系坚持每周召开教学研讨会,在网络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如何提高网络教学质量进行探讨和改进。在授课过程中遇到各种新问题,每一位会计系老师克服一切困难,不断加强业务学习,自觉主动践行持续学习教育理念,主动适应“互联网+教学”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

6结语

在当前一个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时期,我们高校老师、同学必须真正地做到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我们需要共同面对、共同参与、共同承担,要把我们每个人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自身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进一步树立和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前一阶段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讲话,引起很多热议和共鸣,值得我们教育工作者思考。总之,我们要培养学生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践行“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校训,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践行立德树人大学宗旨,要培养过硬的思想道德素质、良好的业务能力、全面综合素质的会计从业人员。

参考文献

[1]吴冬平,徐哲民.大思政理念下专业课课程思政改革研究[J].科技视界,2018,(8).

[2]王艳慧.马克思资本现代性理论视域下的思想政治教育[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17.

[3]陈娟,李晓红,付学军.基于“立德树人”视域下高职院校思政课课程体系构建[J].西部学刊,2019,(24).

[4]张茜.思想政治理论课亲和力的构成及提升路径[J].宁波教育学院学报,2018,(05).

作者:秦腾 柴朝超 单位:淮南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安徽省资源型城市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