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监督体制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09-19 02:47:01

财务会计监督体制存在的问题

摘要:建立完善的财务会计监督体制,可以对财务会计的工作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但是目前我国的财务会计监督体制的具体实施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对财务会计的监督质量起到了不良的影响。本文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相关的完善策略。

关键词:财务会计;监督体制;问题;完善策略

1引言

财务会计监督,指的是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的过程中,通过组织相关的机构或者是企业财务会计部门,利用记录、检查或者评价的方式,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的监督,保证企业内部所有经济活动的合法、合规、合理。有效的财务会计监督,可以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进行约束,保证企业的财会人员遵守财务的法律法规,促进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顺利开展。然而,我国的财务会计监督体制仍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对发挥财务会计的监督作用形成了制约,需要对这些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以保证财务会计工作的顺利执行。

2当前我国财务会计监督体制存在的问题

2.1财务会计监督制度建立不完善、不健全

我国当前的财务会计监督制度的形式,相对其他的监督制度来说还比较单一。社会主义经济市场的发展,让财务会计的活动形式变得多种多样,对财务会计的监督机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适应当前经济的高速发展,保证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对财务会计的监督机制进行完善。就当前的财务监督体制而言,很多企业对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建立完善、健全的会计监督体制,内容很空洞,缺乏系统的体制结构。虽然有些企业想对会计监督体制进行改革,但是由于缺乏实践的支撑,导致不能发挥原设监督体制的作用。

2.2财务会计监督制度流于形式,设置不合理

有些企业没有对会计的监督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让会计监督机构从属于其他的管理机构,设置不合理。这种情况下,就会使得会计监督机构无法行使自己的自主监督职权,在很大限度上导致监督机构不能独立。有些企业知道财务会计很重要,但是却没有意识到监督机制的重要性。甚至有些会计监督机构以上级领导的安排为主,财务会计监督制度流于形式,大大降低了监督的效果。

2.3财务会计监督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

一个完整的财务会计监督机制,需要有高素质的会计监督体制工作人员来配合。但是,当前很多的财务会计监督人员,不是通过正规考试招聘进来的,而是通过找关系进入监督部门。会计监督人员落后的知识,加上参差不齐的整体人员结构,导致不能科学合理地贯彻实施财务会计监督体制。其次,有部分监督人员的道德素质缺失,经不住外界的物质诱惑,容易做出一些违背法律和社会道义的行为,为了一己私利,对企业的利益置之不理。部分财务会计监督人员的综合素质低下,影响到监督体制的实施效果。

3完善我国财务会计监督体制的具体策略

3.1落实财务会计监督体制建设

完善和落实财务会计监督体制建设,应该先要从观念与价值导向上进行引导,只有建立正确的价值导向,才能引导和实现财务会计监督体制的未来发展。要让财务会计人员对监督体系形成一个正确的认识,使其自身形成会计监督意识,才能真正地让财务会计监督体制建设落实。为了保证会计监督工作充分地发挥作用,要加强对财务会计监督体制的宣传工作,让他们认识到监督体制的重要意义,并要为财务会计的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另外,可以实施定期考核与奖惩制度,不断地对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进行培训提升,为财务会计监督体制提供良好的内部基础。

3.2加强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督力度

首先,各级相关政府是管理机关,要对会计监督管理的职能部门的职权范围进行严格规范,对各个部门进行科学合理的分工,明确责任,避免产生重复监督,造成资源的浪费。要降低政府监督的成本,提高政府监督的质量。其次,要进行体制创新,通过创建操作性强的政府会计监督长效机制,规范监督工作制度。可以建立信息实时共享制度,让税务、审计、财政、工商、银行监管与证券监管等有关部门,通过授权管理及时地对信息进行共享查询,有效地提高会计监督的信息化水平。

3.3提高财务会计监督人员的综合素质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企业要不断地适应市场竞争带来的巨大挑战和压力。其中会使用高科技技术,比如财务机器人等,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也要随之做出调整性的改变。因此,对财务会计监督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要对监督机制进行变化性的改革,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让监督体制充分地发挥作用,使用现代化的监督手段来实施会计监督。除了业务素质,还要加强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培养。职业道德素质是会计工作人员必备的岗位素质,企业要增加职业道德教育的教育内容,建立先进道德的激励机制,树立良好的先锋榜样,鼓励其他岗位的会计人员学习。要通过制定日常培训计划,坚持对会计监督人员的职业道德培养,并要定期对道德训练的结果进行检测。

4结语

综上所述,针对我国的财务会计监督体制中存在的问题,可以采取相关的措施进行完善。但是这个完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企业的各个相关部门通过合作来完成。企业的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到财务会计监督体制的重要性,并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的会计监督机制。

参考文献

[1]刘殿华,赵云.当前我国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当代经济,2017(23).

[2]郑君.我国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及治理对策[J].辽宁经济,2015(2).

[3]左慧芳.浅谈我国企业会计监督体系的建立[J].商场现代化,2016(19).

[4]李修超.刍议当前财务会计监督体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视野,2014(12).

作者:余梦涵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