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强化会计监督的思考

时间:2022-09-19 02:45:47

如何强化会计监督的思考

摘要:当前,很多企业都在不断加强会计监督工作,会计监督工作的效率和效果会直接影响企业的会计工作,进而影响到企业的发展。本文分析了企业会计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会计监督;强化;问题;对策

一、引言

会计监督是指企业内部的财会人员在不触犯相关法律法规的条件下,对企业的各项财务工作以及资金活动进行监督,进而确保企业的各项运营活动能够顺利有效的开展。随着企业经营体制的不断革新,会计监督对于企业的各项工作来说也越来越重要。首先,会计监督的存在可以有效的加强企业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会计监督对企业内各种经济活动所上交的财务报表进行严格的核查,使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大大提高,并对伪造会计信息的行为进行处罚,所以,企业的会计监督工作可以帮助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提高会计信息的完整性。其次,会计监督工作可以加强对企业财产的保护,会计监督工作通过定期对企业资产的核算与检查,防止其他无关的工作人员动用企业的财产,保障企业财产的安全性。同时,会计监督工作还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杜绝偷税漏税以及腐败问题的发生。会计监督工作可以严格有效的限制部分企业为了提升盈利而偷税漏税,保证市场经济的平衡。而且,会计监督工作依托于准确及时的数据信息,防止部分企业的工作人员为了私利而贪污腐败。

二、当前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监督工作的方式比较落后而且缺乏有效方法

会计监督工作能否在企业内部得到有效的落实和开展,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会计监督工作所采用的方式方法,但就目前而言,我国很多企业会计监督工作的方式都比较落后,缺乏有效的方法帮助会计监督工作更好的开展,直接导致我国很多企业在会计监督工作中出现问题。当前,我国大部分企业对于会计监督的工作方式方法并不重视,没有跟随时代的脚步对会计监督的方式方法进行革新,在进行会计监督工作时还采用由企业内员工进行会计监督的方法,极大的限制了会计监督工作的独立性,也无法最大限度的发挥会计监督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另外,目前我国绝大部分企业的会计监督工作都将工作重心放在了资金运转的结果方面,忽视了对企业日常财务活动的监督,这样虽然可以对已经存在的财务问题进行处理和解决,却无法真正做到对财务问题的有效预防,无法防止会计问题的发生。在处理大部分财务问题时,相关的会计人员依靠自身的工作经验对实际情况进行判断和处理,造成会计监督工作的准确性以及效率较低。

(二)缺乏相关的会计监督制度

目前,在我国大部分企业的会计监督工作中,会计监督制度的缺乏是一个比较显著的问题。会计监督制度的缺乏使得相关财务人员在进行会计监督工作时没有严肃有效的制度作为依托,使会计监督工作的权威性大大降低。而这一问题的存在主要是因为与会计监督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还存在一些弊端。首先,会计监督工作是企业的相关财务人员行使国家赋予的权力来对企业的各类经济活动进行监管,但实际情况却是,在大多数企业中,相关的会计工作都属于企业的运营范围内,直接导致了会计监督人员在进行会计监督工作时被很多外部因素影响,大大降低会计监督工作的有效性。而且,部分企业为了自身的利益会限制会计监督工作的权力范围,使得会计监督工作的作用和职责不断被弱化,会计监督工作无法真正得到有效的落实和开展。其次,我国对于企业会计监督工作的相关立法还比较欠缺,虽然近些年我国出台了《会计法》等法律来规范企业的会计监督工作,但对于我国庞大的企业会计工作来说还远远不够,导致相应的法律法规未能发挥最大的效用。

(三)负责会计监督工作的会计人员职业素养有待提高

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与能力对于会计监督工作的开展至关重要,这是因为当前我国企业内所有的会计监督工作都是由人来完成的。近年来,国家颁布了很多会计监督的相关政策以及资金管控规定,但很多企业的会计工作人员并没有仔细了解和学习这些新政策、新规定,使其难以应对新时代的会计监督工作。而且,在企业中,一些高素质的会计监督人才还十分缺乏。很多从事会计监督的工作人员在进行会计监督工作时只是依靠个人经验和直觉,使会计监督工作的随意性大幅提高,企业的会计监督工作得不到有效的规划和落实。

三、强化会计监督的对策

(一)不断改进会计监督的工作方式

会计监督的工作方式是否符合当前的市场环境以及会计监督的实施方法是否合理直接影响会计工作进展是否顺利,所以,企业对于会计监督的工作方式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必须不断更新和完善会计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要跟随时代的发展不断扩充会计监督的方法,使会计监督工作多元化。就目前而言,我国企业有很多可以扩展内部会计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当前,很多企业由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带头,指导企业内部的财务人员对会计监督工作进行有效且有序的落实。这一方式不仅可以扩大会计监督工作在企业内部的影响力和威严性,还可以帮助会计监督在企业员工中获得更多的支持。企业会计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越多,在处理相应的问题时就越准确有效,使得会计监督工作的落实和开展更加灵活。同时,企业还应使会计监督工作的涉及范围不断扩大,不能只将会计监督工作的重心放在资金核算的准确性上,还应关注在企业经营活动中所产生的会计资料和凭证的完整性和合理性。确保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监督工作时有法律法规的支撑,保证企业财务信息的合法性。保证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监督工作时的独立性,规范企业高层对于会计监督工作的权力范围。

(二)建立健全相应的会计监督制度

企业要建立健全相应的会计监督制度,首先,在经营过程中不断补充和完善《会计法》的相关内容,不断丰富有关会计监督工作的相关规定。根据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和管理模式,制定更加符合企业会计监督工作现状的规定,使企业内部的会计监督体系更加合理和统一。企业在内部可以将会计监督制度的建立工作与财务管理工作相结合,相关领导应更加重视在企业内部开展相关的审查工作并建立完备的审查小组,保证审查小组内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各司其职,做好自己的工作,进而使财务管理以及会计监督系统的建设不断加快。企业在建立会计监督部门时还要确保它们具有很强的独立性,同时建立起与其工作紧密相关的审查机制,确保能够快速有效的反映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进程。还要根据不同的环境制定不同的工作要求以及工作方法,使相关的工作人员能够紧跟时代步伐,处理好各类不同的会计监督工作。

(三)提高会计监督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

企业会计监督工作开展的是否有效主要还是由企业的会计人员决定的,只有相关的会计人员在工作时认真负责,并且具备足够的职业技能,企业的会计监督工作才能真正的落实。正因如此,企业内的相关部门必须重视提升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首先,企业在岗位招聘时应该提高门槛,制定相应的招聘标准,确保所招收的会计人员具有相对较高的综合素质;其次,定期在企业内组织员工的培训工作,使会计人员能够不断汲取新的会计监督知识,在应对各类财务问题时更加从容。

四、结语

总而言之,企业必须重视会计监督工作的落实,不断加强对企业内部会计监督体系的建设,这样才能确保会计监督对企业的发展发挥最大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周艺珮.关于强化会计监督的思考[J].财会学习,2017(06).

[2]杜梅.新时期下加强会计监督的思考[J].经贸实践,2018(02).

[3]李娜.关于强化企业会计监督问题的思考[J].河北企业,2017(11).

作者:傅蓉 单位:青岛水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