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会计监督职能探索

时间:2022-10-23 03:16:30

事业单位会计监督职能探索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事业单位中的会计岗位也取得了更加重要的地位。其中的会计监督职能更是在发展的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在事业单位的经济活动中,会计监督职能需要有条不紊地进行,要明确各个环节的有效落实,避免出现意外的问题发生,但很多事业单位中会计监督职能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得到及时的解决,否则可能会对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文章结合事业单位会计监督职能的研究经验,着重讨论问题的相关对策。

[关键词]事业单位;会计;监督职能

根据相关规定,事业单位中的会计监督职能需要对单位里的一切财政支出和经济活动进行有效的监督,包括从开始到结束的全部过程。会计监督的主要目的是要保证每一笔的支出费用都能合理地应用,保证按照正常的预算进行,确保所有的财务活动都可以在可控的范围内执行,杜绝问题漏洞的出现,并尽可能地督促经费支出的降低。事业单位的所有财务的支出,都需要有会计监督的存在,会计监督职能应当遍布在经费开支的各个方面,对每一项的开支都要进行严格的审查与核计。

1事业单位会计监督职能所出现的问题

会计监督是会计的一项基本职能,包含了审查、分析、计算和记录多重工程项目,是对事业单位中的预算执行与经费使用等的一切经济活动的监督任务。要强化事业单位中的会计监督职权,促使人们可以遵纪守法地进行工作,努力地建立党风的廉政建设,利用会计的监督职权,来对有关经济犯罪有效地预防,并能通过有效的经费管理,来提升企业的整体效益。目前我国事业单位中的会计工作中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例如在监督职能的过程中发挥不足、监督力等不良的现象频发。1.1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会计基础工作是行使会计监督工作的基础,如果会计基础工作不顺利、不规范,将会使得会计监督工作失去物质基础。会计基础工作是经济管理的必要基础,相关的地方财政部门需要对事业单位中的会计基础工作有着更大的重视,要颁布相应的法律法规,来对会计基础工作进行规范。如今很多的事业单位中对会计的基础工作不够重视,很多的会计人员会存在违纪违规、专业素质不足等现象,使得如今的事业单位需要对会计工作进行更完善的规范。很多的单位会存在对账、结账不及时,或者会计报表的数据不充分,会计资料档案管理混乱等现象。1.2财经纪律不严格。很多的事业单位存在着把收取经费的分支部门进行转移或者另设新部门的现象,在这个过程中很容易出现超支或者浪费滥用的现象,甚至出现故意规避会计监督从而实现以权谋私的违法行为。事业单位中的会计工作还普遍存在违规私自发放奖金的行为,甚至将公款以个人的名义进行挪用。一部分的事业单位会把本单位的赞助费、政府补贴收入进行违规的乱用、私自占有。这些问题导致事业单位中的会计监督职能普遍缺失,让政府相关部门的信誉度降低,使得国有资产大量流失,对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1.3会计监督运行机制的不完善。会计监督机制主要包括了奖惩、监督实施、职业道德评估等方面,如今的事业单位会存在监督机制缺失或者不完善的现象,并没有一套完整的科学、系统的方法制度。有的事业单位虽然努力地构建出了一套完整的监督机制,但却很难进行落实贯彻,个别的单位领导缺乏应有的责任意识,一些会计工作人员的道德品质不足,也使得政府财务工作效率降低。

2完善事业单位会计监督职能的有效策略

2.1改革会计管理机制。事业单位的财政部门需要为会计监督创设出一个良好的氛围,根据相应的会计管理制度,授予会计人员应有的建议权,并对会计财务人员进行奖励、考核、晋升、降职、调动等多项行为,并由事业单位直接进行负责管理。要严格地对财务会计人员进行制度管理,维护财经的纪律;要有一定的大局观念,对所有的财务人员进行统筹规划,尽可能地做到人尽其才;落实会计管理机制,还会有助于财务会计人员业务水平的提高。2.2会计基础工作需要提升。事业单位的财政问题需要认真地对待,对预算的投入要有明确的预估,促使单位的会计监督能够对预算的投入有及时的跟进处理,还要充分地考虑到监督预算的执行情况。会计基础工作要努力地抓好,要对账目的记载、结算的审核、财务科目的设置、档案的管理都进行有效的安排与落实,确保事业单位可以及时地对本单位的财务信息进行准确的反馈,保证会计监督的有证可靠。2.3提升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要努力地提升事业单位的整体素质水平,加强会计人员内部的监督管理。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财务的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也必须与时俱进地得到提升,我国很多的事业单位在扩充的过程中,虽然有很多的会计人员加入了其中,但带来的问题就是个人的素质参差不齐,并将整体的会计团队的水平拉低;另外,会计人员会涉及多方面的学科与技术知识,需要相关的工作人员不断地提升自我的水平,努力地跟上社会的所需。2.4建立完备的会计监督机制。对于在事业单位中和财政有关的一切问题,都必须严肃地处理,对一些已经发生了恶性案件,要依法进行严格的办理,不能有丝毫的姑息。要从原来的“轻监督、重核算”的思想进行改变,实现会计结算与监督的双重结合;还要努力地构建单位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的有机合作,让内外双方一同构建出完善的会计监督职能机制。事业单位的领导人更需要提升自我的意识,努力地将会计监督工作履行到位,积极的推动会计监督职权的落实,保证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能够规范有序地进行,确保会计资料的真实性与完整性。

3结论

会计监督在事业单位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有关事业单位的经济活动里起到了举足轻重的影响。如今的我国事业单位中,会计监督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需要得到密切的关注与改善。会计监督对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有着决定性的影响,还会对后期的财政投入的使用与落实起到重要的作用,严格的会计监督将会减少成本的投入、避免资金的浪费、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让重点项目得到最大效益的回报。只有严格地执行会计监督工作,不断强化会计监督的职能,才能让事业单位在有限的资源下,得到最大的效益回报。

作者:张颖 刘毅 单位: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参考文献:

[1]谢海江.如何发挥会计监督在行政事业单位反“四风”与反腐败中的作用[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5(5).

[2]邰伯红.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现状的分析与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1(16).

[3]王文华.刍议提高事业单位会计监督职能的有效途径[J].财经界:学术版,2013(12).

[4]杨海慧.对财政部门履行会计监督职能的若干思考[J].会计之友:中旬刊,2009(1).

[5]张晓艳,卫贵武.企业会计监督弱化成因分析及对策研究[J].重庆文理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3).

[6]周圆,宗新颖.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会计之友:下旬刊,2006(1).

[7]严速君.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及资产管理问题与优化方式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7(1).

[8]吕学云.事业单位会计集中核算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