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措施的探讨

时间:2022-00-00 12:00:00

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措施的探讨

摘要:本文就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必要性和存在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对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工作的加强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存在问题;措施

当前,事业单位监督形成了以社会监督、政府监督和单位内部监督三位一体的新型监督体系,在一定程度上为事业单位内部会计工作提供了健康发展的保障。但是围绕着事业单位内部会计工作仍旧存在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了保证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正常进行,提高财政拨款的使用效益和事业单位工作效率,要不断地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监督。

一、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必要性

(1)加强监督是提高效率的保证。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可以对单位日常产生的各项成本及收入加以计算、记录、考核和查阅,并有规划有目的的将数据加以研究分析。当前国内大量事业单位内部管理体制不完善,监督力度不够大,出现不少越权行事、徇私舞弊现象,这些现象极大影响了会计工作的正常进行。加强会计监督不仅让数据信息更为真实准确,使管理者更加明确各项费用的来源流向和明确单位财务状况,为做出权威正确的决策提供了依据,更能从中发现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减少或避免单位在人、财、物上的浪费,也能有效防止歪风邪气的滋长和违反财经法规的行为出现,为各项工作的平稳持续开展提供了保障。(2)加强监督是应当履行的义务。《会计法》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各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本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建立全面合理的会计监督制度是每个事业单位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由此可见会计监督在事业单位中所处的重要地位。事业单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关键的一环,发挥着极其重要的职能。面对当前不断变化且越来越复杂的会计工作形势,有序开展会计监督工作,建立合理的单位会计监督制度,一方面不仅是依法履行法定义务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免贪污腐败现象的产生,另一方面则有利于各事业单位高效处理好各项会计工作,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

二、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

(1)缺乏对会计监督的重视。长期以来,事业单位一直处于上级部门和国家相关财政部门的监管中,其中,事业单位中的会计工作具有相当程度的依赖性,不能独立存在而缺乏应有的客观性。通过对以往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和事业单位的特征进行研究,事业单位的财政资金大部分来源于财政拨款,且单位的运转不以营利为目的,这些直接导致了事业单位的会计部门只具备形式而缺少具体内容。同时政府和社会都缺乏对此监管的意识,相关事业单位管理者也缺少监管的力度,迟迟未能认识到所处形势的严峻性和会计监督所具备的重要性,不仅导致单位内部管理松散不堪,同时也姑息了一些工作人员的不法观念,直接导致了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无法正常进行。(2)缺乏监督体系。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在缺乏相关监督体系下的事业单位无法对会计工作进行正常的监管,一方面不能使会计人员的任免体现制度化和程序化,极可能出现单位负责人暗箱操作,按照个人意图自行决定。另一方面使会计基础工作无法正常发挥较好的牵制作用,出现会计工作人员的松散性和会计工作的随意性。有关数据显示,白条入账、公款吃喝、私设小金库等违规违法操作大量存在且屡禁不止,在会计核算中进行特殊处理,不仅造成了国有资产的巨额流失,也对事业单位职能的发挥造成严重的影响,由此可见,监督体系的建立是十分有必要的。

三、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建议

(1)强化单位会计监督意识。重核算、轻监督思想在事业单位一直处于主流地位。改善这种情况的途径之一则是事业单位领导阶层加强对会计监督的重视并关注会计工作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的解决。对于会计人员而言,一方面要对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研究学习,在工作中学法、知法、守法;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工作能力素质和加强自身职业道德的培养。事业单位可以运用多种手段不断加深内部成员对会计监督的认识,例如:组织人员培训、定期开展学习、加强对会计监督的宣传力度、典型案例分析等等。国家相关部门也要积极部署,给予会计监督足够的关注与重视,使事业单位内部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会计监督体系更为完善。因此,要想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力度,不仅要得到社会和单位领导阶层的关注和重视,为会计监督中的各项工作指明发展方向、做出正确的决策以及实行有效的措施,还要提高监管人员和会计工作人员的监督意识和行动能力,同时推动道德文化建设,在具备良好品行道德的前提下积极投入工作发挥个人价值,使各项工作能够有序展开,并为事业单位会计监督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提供保障。(2)加强单位会计监督制度建设。监督是会计工作合理、规范、有效进行的保障,因此会计监督制度必须是一个严谨规范,完备全面的制度体系。建立单位会计监督制度,不仅要健全内部监督,也要推动外部监督。一方面,事业单位可以根据单位自身条件和实际情况制定出会计监督规章体系,对单位内部会计监督提出具体要求,例如:记账财产清查的范围、期限和组织程序应当明确;对会计资料定期进行内部审计的办法和程序应当明确;重大对外投资、资产处置、资金调度和其他重要经济业务事项的决策和执行的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程序应当明确;经济业务事项和会计事项的审批人员、经办人员、财产保管人员的职责权限应当明确,并相互分离、相互制约。以此更好地履行监督的职责和避免经费的非法使用和挪用。在另一方面可以完善公众监督体制,将经费的来源,计划及使用向公众做出公示,推动经费的公正化和透明化,同时接受公众的监督和听取相关意见,并定期利用网络等多种渠道对含有公众监督、政府监督的内容进行搜集,广泛的了解情况发现可能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并及时对其做出反应。内、外部监督相结合才能建立出全面完善的会计监督制度。只有建立了事业单位会计监督制度,才能提升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和加强事业单位的各项职能的履行,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活力。

参考文献:

1.及智.关于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思考.国际商务财会,2011,7(7).

2.赵峰.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财务会计,2009,12(1).

3.喻海燕.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研究.当代经济,2011,3(12).

4.赵霞.对事业单位会计监督职能的探讨.商业会计,2013,(4).

5.徐爱梅.事业单位会计与企业单位会计财务处理的比照.中国商贸,2013,(31).

作者:李文艳 单位:呼和浩特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