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档案在环境科技管理的功效

时间:2022-10-23 02:59:33

科技档案在环境科技管理的功效

摘要:随着环境污染的加剧,环保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环境科技工作是解决环境污染的有效手段。现有的环保管理手段已经落后,不足以解决当前环境危机,还得依靠科技的进步。环境科技档案是一种技术优势,不仅具有科技参考借鉴价值,还具有依据和凭证作用。从事任何一项环境科学技术活动,都需要科技档案作为依据和条件。

关键词:环境保护;环境科技;科技档案;管理

环境污染一直是困扰人们的突出问题。在治理环境问题的过程中,科技发展是关键性技术。它对解决重大夫人环境问题,建立环境管理制度或者或者应对生态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环境科技工作有利于做出科学研究,解决技术难题,治污能力会提高很多,为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结实的技术保障,在经济发展与环境建设之间搭建了友谊的桥梁,促进和谐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一、环境科技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

环境保护工作很难推进,尤其到了现在,已经进入了攻坚克难的阶段。环境保护怡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有制度层面的,有执行层面的,有意识层面的,有法制方面的,有风险方面的,等等。环境问题一直是我们经济发展被忽视的问题,监管和处理都很不力,因此,很多问题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累积下来就是祸患。部分企业,尤其污染严重的化工企业,环保意识观念很差,加之公众的环保意识淡薄,造成环境纠纷和事故频发。面对种种环境难题,面对公众对环境质量改善的呼声越来越高,面对工业化的脚步加快,城市化进程加快,治理环境的难度无疑加大了不少,为此,要充分利用环境科技的力量来加以解决。东北老工业基地一直是国家重点扶持的重工业,但近些年污染严重。黑龙江省毗邻俄罗斯地域,面临着复杂的地域特征,环境污染又繁杂,加大了流域治理污染的难度。黑龙江省松花江流域的污染浓度高,风险重,化工产业的环境污染和突发事件频发,环境安全受严重威胁,形势严峻,另外,因为地域关系也影响着中俄关系和国家安全,境外压力大,要切实保护国际界河水环。在实际的事件中表明,技术进步是治理环境污染和水污染重要的方式。新技术支撑着污染物减排的工作,是一切减排工作的基础,为有效开展环保工作提供了有利的工具。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凸显科技力量在环保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应对环境污染的优势。要想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推动,科技进步在环境发展领域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值得人去关注。这是绿色经济发展的时代,科技进步是其得以实现的最佳途径,也可能是唯一的途径。黑龙江省要实现经济的又好又快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走绿色经济的道路,换言之,必须要实现科技的进步。破解环保的一切障碍,强大科技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创设一条符合黑龙江省环境保护的具有低排放、高效益、低代价、持续性强等特征的新道路。新形势下,科技环保工作开展难度大,要充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明确科技环保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环境科技创新的加强,为复合型、压缩型、和结构型环境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工具;为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的完成提供了保障;为推进环保工作、提高环境管理水平扫清了障碍;为应对资源、环境、市场等要素互相制约提供了解决办法。民富则国强,实现途径需依照创新的科技力量。因此,要加强环境科技创新工作的力度。经济的发展要从此改变以前高耗能、高污染、低收益的传统方式,进行优化企业生产升级,主旨那个生态文明的和谐发展,利用换机科技这一有利法宝,将黑龙江省建设成为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环境优美的综合实力强的省份。

二、科技档案的分类与地位

环境科技档案内容各有不同,特点与差异,据此可化为不同的单元,构成具有一定从属或者平行关系的管理库。环境科技档案一般指具有编制的单位以及相关社会组织或者个人从事环境科研管理活动所产生的具有保存价值和意义的文件资料。种类有很多,有环保基本建设档案、环保设备档案、环境科技一般档案、环保科研档案等。环境科技档案要求完整、准确、系统,是否具有这样的特点可以作为环保科技人员的考评奖惩办法,也为环境科学的探讨提供了充分而有力的条件,保证了环境科研工作的速率。环境科技档案的集体分类要根据专业特点和技术文件的内容来定,没有随意性,很科学,以确保档案信息的安全性和完整性。环保科技档案能给科技性研究提供可借鉴的有意义的资料,起到凭证与依据的作用。环境科技档案是科学技术水平的折射,为经济发展所服务。环境科技档案作为科技研究的基础,作为从事相关工作的凭借,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完整的科技研究档案让科技工作者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耗能最少的情况下,取得相关研究的最大成果,实现了科研价值,充当了阶梯的作用,具有很强的引导性。环境科研档案充分的促进了科研的进步,为科研能力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三、如何整理好环境科技的档案

1.制度上墙必不可少。为了管理上更科学,必须要建立环境科技的档案管理制度。从而摆脱传统落后的管理方式,向科学管理的方向转变。档案管理制度包括很多保管期、销毁、归理、保密等细化制度,全要按照标准化和规范化来建设,反方向为环境科技的发展提供进步的保障。2.环境科技档案在收集整理方面要高度重视。没有正确的收集和管理,环境科技档案就不能实现。它作为一个必然的过程或者前提存在的,为科技档案的档案信息准确和可靠乃至具有完整的系统提供了保障。环境档案接受之后,要按照档案整理的相关事项或者规律,加以逐份登记、归类、编排、登录、备卷等,进而放入档案库。3.建立环境科技档案的鉴定规则和销毁办法。成立档案鉴定小组,对相关档案进行合理有效的鉴定,按照领导小组的形式进行,如果有作废的技术纸张,由鉴定分管领导同意之后,再按照相关制度进行销毁。环境科技档案的一切事务都须依照相关政策从事,工作人员要有很强的责任心,严格执行,谨慎行事。如果是销毁文件的,现场要有销案鉴定人员和相关档案员一起根据登记清册核对无误后,再进行销毁签字。4.加强环境档案人员的教育及管理。切实要求相关人员基友服务思想和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这样有利于做好本职工作。通过对管理人员的教育培养,提升其业务能力与素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管理环境科技档案,但同时还要精通传统档案管理事项,并建立档案管理的信心化系统,提高了档案管理员的职责要求。现代化的环境档案管理办法,更加准确、规范、系统的将信息整合到一块,有利档案的存放、管理、应用及销毁,也顺应了现代档案管理的要求,使得环境档案的管理更加先进。5.在这个科技日益发达色时代,信息化手段在档案管理中也必不可少。环境科技档案中也存在着不少电子文献及档案。因此,在科技档案管理中,必须积极的采用技术强、全方位、富有层次的现代科技档案管理。互联网的应用使得档案的转送和存放的基本方式发生了改变,无时空限制,可实现所有信息、文档、资源的远程传送。传统的纸质材料都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制成文档、表格、图片甚至视频等材料,极大的丰富的存放的形式,节省空间,而且有利于快速查阅、传输、检查索取、整合存放。进而有助于档案信息的可延续性的传送和发展。与传统文件相比,现代电子档案具有可存性强、运转快、稳定、形式多样、操控性强等特点,改变了过去的文献保存办法和管理方式。因此,我们要建立电子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将之与网络信息库结合起来为档案管理服务。

作者:孙莉娜 单位:环境无害化技术转移中心北方分中心

参考文献:

[1]机关单位环境保护科技档案管理工作要点[J].陈慧吉.中外企业家.2016(03).

[2]刘俊岭.论环境保护档案的管理与利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2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