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管理创新性以及实现策略

时间:2022-07-25 11:12:53

科技管理创新性以及实现策略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目标,建设创新型国家不仅是指政府,还包括企业、高等院校、服务机构、社会大众等众多主体在人才、资金、管理和科技等多方面的创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决定我国生产力水平的重要标志,因此进行科技管理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文章主要对科技管理的创新作用以及科技管理创新的重要问题进行分析,提出科技管理的创新型策略。

关键词:科技管理;创新性;策略分析

科技管理创新是以科技活动的特点为根本出发点,根据对科技活动规律和市场环境的变化的认识,通过对科技管理体系的不断创新和完善,使之更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科技管理的创新工作是我国很长一个时期内的发展任务和目标。实现科技管理的创新,首先要构想并提出一种经济发展思路;其次,针对构想进行方案设计,实现国家、社会和组织的高效运转或者提出一种新型管理方法,进行科技管理新方法的研究和实施,最终实现对科技管理的创新。

一、科技管理的创新作用

科技管理创新是我国在发展的新形势下提出的一种全新的科技管理理念,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当前我国科技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市场的变化,管理者必须积极转化自身的发展方式与管理模式,实现创新性发展。科技管理作为科技发展的重要方面,加强对科技管理的创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作用。以下将从科技管理创新的重要地位以及科技管理创新的双重特性两方面对科技管理的创新作用进行具体阐述。

(一)科技管理创新的重要地位

科技管理创新的重要地位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科技管理创新的目标是实现组织内部资源的科学、合理配置,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可以进一步促进企业资金运转速度的加快和内部生产效率的提高,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第二,科技管理创新工作的有效开展可以实现企业科技管理方式的多样化,为企业寻找自身管理的有效方法提供了依据,可以加快企业发展的速度;第三,科技管理创新过程中对科技管理阶层制度的创新,可以加快管理者管理理念的转变,促进企业科技管理体制的更加科学化、合理化;第四,在市场方面进行科技管理制度的创新有助于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的扩大。由此可见,科技管理创新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各企业要加快自身科技管理创新的步伐。

(二)科技管理创新的双重特性

科技管理创新具有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所谓自然属性,主要是指在进行人才选拔和资源配置过程中,解决人、物、财的问题,属于生产力的内容。而体制的确定、分配方式以及社会生产活动中各种关系的调节属于生产关系,这体现了科技创新管理的社会属性。由于科技管理创新具有双重特性,因此在进行管理创新过程中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应经济基础发展的需要。在科技管理工作中,旧的生产关系即科技管理方式难以满足科技发展的需求,则必然要创新科技管理方式,使之适应科技发展的需要。科技管理的创新是科技发展的催化剂,科技发展促进科技管理体制的创新,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二、科技管理创新的重要问题

当前我国在社会管理创新的新环境下,要想实现科技管理创新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深刻把握科技管理创新中的几个重要问题。针对科技管理创新的重要问题进行自身实际分析,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科技管理创新方法或者体制。经过国内外大量企业的成功实践表明,科技管理创新要以自身实际为出发点,重视管理工作中人的作用。以下针对这两个方面详细说明解决好两者对科技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一)以实际为出发点

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观点。我国也强调任何决策的制定都要根据我国的实际,这就启示我们在科技管理创新过程中不要脱离我国科技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不符合实际的创新。科技体制的改革要与科技管理相结合,这个结合过程就必须准确把握科技发展的实际这个结合点。只有正确认识实际状况,从自身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才能实现我国科技管理创新。例如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根据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以及世界发展的新方向的准确判断,制定出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开放大连、上海、天津、烟台、青岛等沿海城市以及设立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及闽南三角洲沿海经济开发区等一系列政策,大大加快了我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因此进行科技管理创新工作要切实从自身实际出发,形成适合自身的管理方式,以提高科技创新质量。

(二)管理工作中人的作用

管理活动的人是主要参与者,也是管理活动的主体。在管理活动中要注重发挥管理工作人员的作用。科技管理中人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科技管理创新工作能否高质量完成主要在于管理者能否有效发挥自身职能;科技管理创新制度的建设和实施需要管理者的积极参与。一方面管理者自身职能的有效发挥对于科技管理创新具有重要作用,科技管理者要实现自身职能必须具有较高的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另一方面科技管理制度的创新需要管理者通过对科技发展以及管理现状,结合科技创新管理的成功事例进行具体分析,进行科技管理创新方案的提出和制定以及实施,并针对管理创新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以便对管理制度进行进一步的调整。这一系列管理活动的实现都离不开人的作用,由此可见,管理者在科技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在科技创新管理过程中,要充分发挥管理工作中人的作用。

三、科技管理创新的策略

为了适应我国科技发展战略的转变、实现我国科技活动从长期以来模仿式的科技管理模式向创新式的科技管理模式的转变,本文将针对科技管理创新中的重要问题进行科技管理创新策略的探讨,即管理者角度的创新途径、国家社会的创新方法。

(一)管理者角度的创新途径

科技管理活动要实现创新,最根本的就是要实现管理者自身的管理能力的创新。科技管理者要具有较高的管理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世界上众多知名企业都鼓励管理者进行创新,不要因为畏惧失败就止步不前,这既阻碍了自身能力的发展,也严重阻碍了科技管理的发展。

1.加强管理者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培养

科技管理工作本身就是一项重要的科学技术,管理者只有提高自身对科技管理的认识、拓宽知识面、了解当今的先进科学技术,才能完成对科技管理理念的创新。针对管理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方法,从问题根源中寻找解决方法,强化自身创新意识,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实现自身创新能力的提升和科技管理效率的提高。

2.管理者要加强相关科技管理知识和理论的学习

科技管理者要想实现管理的创新必须有丰富的管理知识储备,必须紧跟时代的发展趋势,关注最新科学技术的发展状况,认真学习最新的科学管理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

3.管理者要明确自身定位,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科技管理者是为企业或者组织服务,更是为了实现科技在生活中的广泛使用。科技管理者要明确自身定位,严格禁止以权谋私问题的发生,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二)国家社会的创新方法

科技管理的创新离不开国家和社会的作用。国家政策的支持是使得科技管理创新能够有效开展的催化剂,国家在科技管理方面的资金支持大多都是针对一些重点领域,国家打破行业和部门的界限,设置部级研究中心或者重点实验室,针对科技管理创新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门研究,以提高我国科技管理创新的整体水平。同时社会良好的科技管理创新氛围可以极大程度上加快科技管理创新水平的提高。

四、结束语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新科学技术的不断出现以及各项科学技术的融合发展,正在使得我国的科学技术朝着多样化的趋势发展,这就对我国的科技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技管理工作者要从我国科技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不断加强自身的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国家和社会要对科技管理的创新工作给予相应的支持,不断促进我国科技管理的创新实现又好又快的健康发展。

作者:胡小雪 单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徐苏涛,曹和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管理的一般原理——思路、基础、内容、特点与方法[J].科技创新与生产力,2011(07):87-88.

[2]林友华,李华峰,张宪法,等.农业科技管理在服务我国现代农业中面临的挑战与对策[J].农业科技与管理,2012(05):28-30.

[3]孙斐,黄卉.演化范式下中国自主创新导向型公共科技管理制度框架思路研究[J].科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11(08):25-32.

[4]李刚.对科技管理创新问题的探讨[J].管理科学,2010(10):290-291.

[5]王川,赵俊晔,张峭.擦混更新驱动我国科技发展的作用分析[J].农业科技管理,2013(08):121-122.

[6]胡萍.关于政府科技管理机制创新的若干思考[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0(14):108-111.

[7]周利贤,刘芸.关于科技管理的创新思考[J].管理创新与应用,2015(03):290-291.

[8]蔡蔚,孙景明,浅析大型综合企业科技创新管理平台的构建与实施[J]江苏科技信息,2015(25):5-8.

[9]徐岸峰.旅游产业科技创新及科技管理策略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10,30(20):33-35.

[10]丁勇,赵希男,许慧敏.科技型企业实施创新战略的管理构想[J].科技管理研究,2007,27(5):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