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培训论文:基层建设在农科培训的作用

时间:2022-02-18 08:55:50

科技培训论文:基层建设在农科培训的作用

本文作者:杨锡财徐金华金守信祝彦海工作单位:吉林省磐石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具体做法健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除政府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外,还应做好以下工作。1抓好乡镇农技推广站建设。即增加推广人员,建立、健全农技推广管理制度,落实农技推广责任,拓宽技术和致富信息渠道、改善服务能力、加大技术宣传等,营造一个热衷于农业新技术推广的良好氛围,同时本着自愿合作、平等互惠原则,发展由农民群众自愿组织的民间科技服务团体组织,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2建立健全基层农技推广网点。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农业种植大户数量激增,他们既是农技推广主力军,也是农技推广最具活力的突破口,他们承包大面积土地耕种,若采用先进农业技术,将会取得良好收益,既富裕了自己,也起到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在工作中,我们在每个乡镇范围内有目的地选择10~15个种植大户担任村级农技推广员,利用他们的场地优势,用项目推广资金进行适当补助,同时对其加强指导,实施农技推广网点建设,以点带片,进行示范面对面、效果看得见的有效推广。

农技人员培训指导的新模式

在部分农村,经济基础薄弱,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偏低,科技意识淡薄、思想比较保守、接受新生事物慢、种植观念陈旧、担不起经济风险,这就要求我们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黑板报、标语及现场展示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农业新技术的宣传推广,让农民认知农业技术,再因势利导,用科技知识武装农民,改变他们的小农经济思想,提高他们参与农技培训的自觉性、主动性。在农闲季节,尽可能多举办一些针对性强、内容丰富多彩的农业技术培训班,农忙季节农技人员可走上田间地头,实地开展技术培训,让农民亲身感受先进农业技术的优势作用。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县乡作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前沿阵地,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要树立正确的办园思路,切实提高示范园建设水平[3]。创建农业高新科技示范园区,就是要给农民树一个样板,通过示范园区中农技推广人员自己干,让农民亲眼目睹示范种植效果,吸引农民照着学、跟着做,使高新技术尽快、尽可能多地应用于农业生产实践中,进而把“号召农民干”转变为“干给农民看”。

体系建设在农业科技培训中的重要意义

农业新成果、新技术的传递主要靠灵活多样、切实可行的培训来进行,以往基层体系建设不完备,致使许多实用技术到乡镇后无法进一步推广,延误了最佳使用时期。项目实施前,农业推广资金投入有限,长期处于“有钱养兵、无钱打仗”的局面,这便使得许多实用技术无法被农民认知。可见,基础体系建设的完备性是首要的,其决定了农业新技术是否能推广到位。根据本县实际情况,我们通过农业信息网、农业信息宣传单等多种载体,及时为农民和产业化企业提供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技术标准等信息。建立由县、乡、村、企业参与的、反应迅速的农业标准信息网络体系,向农民宣传、传授、推广农业生产技术。农民教育是农业科技扩散的基础,离开农民素质的提高,农村技术的持续创新和整个农村经济的发展就难以实现。为此,我们始终把加强农业教育和农民技术培训作为工作重点,把教育、研究、推广紧密结合起来,以科技能人、专业大户为依托,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周围农户科技致富,在示范中实现与推广应用相结合,更好更快将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推广到农民手中。可以说,基层体系建设是科技培训全覆盖的基础,而科技培训全覆盖是基层体系建设的良好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