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建筑工程管理技术探究

时间:2022-12-16 03:22:49

创新建筑工程管理技术探究

[摘要]近年来,建筑工程行业快速发展,对管理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立足于现阶段建筑工程管理技术的发展情况,首先分析建筑工程管理技术的创新意义与价值,其次讨论建筑工程管理技术的创新要求,最后结合上述内容,提出建筑工程管理技术的创新发展策略,以促进建筑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技术;创新

建筑工程管理技术是建筑行业管理过程中各种综合技术类型的总称,主要涉及工程各参与方,通过协调关系、提升技术分配水平的方式确保资源高效应用,从而取得整个建筑工程的管理成果。在建筑工程管理技术的应用过程中,企业必须进行合理创新,但是创新模式的应用与发展是否适应行业发展的阶段性需求则需要进行科学评价。另外,市场经济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建筑工程管理技术的创新与实践,在应用层面需要借助模式创新进行改进,切实构建现代化、适应性较强的工程管理模式,为实现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发挥应有的作用。

1建筑工程管理技术的创新意义与价值

1.1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在建筑工程日常管理活动中,科学的创新模式与应用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关系。特别是近年来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管理创新技术的优势逐渐凸显,不仅可以协助企业获得更多资源,还能促进资源合理划分,统筹与协调建设资源和管理资源。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建筑企业需要不断创新工作管理模式,做好新时期建筑市场的分析与统筹工作,并提出相应的优化解决方案。根据相关发展理论研究结果看,创新建筑工程管理技术能够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符合管理学的发展要求。从企业自身发展角度看,创新建筑工程管理技术,能够确保企业更好地掌握信息技术,并采用相应的管理手段,以面对复杂多样的市场环境,获得竞争优势。另外,创新建筑工程管理技术,能够减少工程管理中潜在风险的威胁,以获取更长远的经济效益。1.2促进企业科学管理。相关实践已经证明,创新建筑工程管理技术有利于实现企业管理科学化,促进企业长远发展。在工程管理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结合技术以及企业的发展情况,通过系统化的管理模式开展管理工作。企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作为一个独立的经济主体,整体上受宏观经济发展变化的影响,需要企业创新建筑工程管理技术,以更好地迎合这种变化,提升企业的动态管理水平。同时,企业管理人员需要及时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积极学习先进的工程管理理念与技术,通过创新发展方式强化实际应用技巧,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技术手段,以掌握更全面的市场信息,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通过创新建筑工程管理技术,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制度保障,满足企业生产建设以及工业化进程的实际需求。1.3合理利用与充分配置资源。为了更好地综合应用建筑工程管理技术,企业需要综合分析传统管理模式存在的不足,并进行科学调整,实现改革或者转变。在该过程中,传统管理模式在创新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渐暴露,需要企业不断改进。结合实践经验看,建筑工程管理技术创新能够为企业剔除传统管理模式中的糟粕与问题,同时通过全新的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实现组织创新与资源优化发展。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在积极应用新的管理技术与模式的过程中,需要结合企业、行业发展趋势制定科学、公平的制度,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与技术资源管理水平,结合企业、工程项目的建设条件,实现全面的资源配置,这对提升工程项目建设水平以及综合管理质量具有积极作用。

2建筑工程管理技术的创新要求

一般来说,施工企业想要创新建筑工程管理技术,首先需要确定企业或者项目模式本身对创新的实际需求,并以此作为后续创新的依据,确保整个管理活动向可预期的方向发展。在该过程中,施工企业需要及时纠正项目发展方向,防止出现不良影响。为实现这个目标,建筑工程管理技术创新需要做好以下几个环节的工作:首先,酝酿环节,该环节通过确定创新发展目标、明确项目创新发展任务并选定主要责任人的方式确定技术创新目标与管理需求,并构建项目负责人团队;其次,准备阶段,由项目主要负责人拟定技术革新计划,并结合项目实际需求选择符合资质与技术创新要求的人员,划分整体目标;最后,实施环节,包括主要负责人对团队进行整体指挥、进度控制与安排,并做好方案设置、反馈调整,然后有效落实计划,及时完成项目总结任务,形成书面报告,为下一次的建筑工程管理技术创新提供依据。施工企业针对某个项目进行管理技术创新时,需要明确管理目标,做好管理岗位分配工作,在下级管理任务实施过程中开展精细化管理,按照岗位特征、人员专业化具体要求进行逐步分解,从而确保安全管理的效果。想要创新建筑工程管理技术,企业还要关注市场管理动态,通过市场管理行为认识到创新的必要性与关键性,以更好地提升企业管理效率,积极适应建筑市场的发展需求。在创新建筑管理模式的过程中,需要积极引进新的技术,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突出管理模式的价值,使人才管理模式从根本上发生转变。建筑工程管理技术创新与应用应基于全面提升技术水平的目标,而技术内容不仅包括管理技术应用,还包括信息技术、造价软件技术、BIM技术应用等,这些软硬件的合理应用是建筑工程管理技术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

3建筑工程管理技术的创新策略

建筑工程管理技术创新需要明确基本思路,即找到创新的主要途径。一般来说,建筑工程管理技术的创新主要包括3个方面的内容。3.1管理组织上的创新。现阶段,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出现了新的转变,与传统的管理模式相比,管理组织机构已经不再以项目经验为主导。实际上,在实际管理活动中可以发现,项目经理在签订合同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不可预知的矛盾,导致项目管理人员在开展管理工作时存在相应的问题,无法发挥项目经理的作用。通过创新管理组织,不仅可以确保项目经理有效发挥组织功能,而且可以和工程质量的管理要求相结合,开展进度、成本与安全等方面的管理活动。在安排人员、规划进度时,还要考虑科学化、综合化的内容,在内外部选择优秀的管理人员,通过构建长期性项目管理组织实施科学创新,做好岗位分配工作,确保人员调度与安排效果。针对工程项目做好跟踪管理工作,确保组织部门科学化建设与工程项目可持续发展。3.2管理理念上的创新。建筑工程管理技术创新与管理理念创新密不可分。从主观层面看,实施创新管理,需要优先树立管理理念。想要创新管理理念,一方面,需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开展创新活动;另一方面,需要开展精细化、全寿命周期的管理活动。此外,企业管理人员还要转变管理思维,及时突破思维定式,强制化更改细节问题,以确保建筑工程技术的创新成果。3.3技术层面上的创新。实施现代化的管理模式要积极应对技术层面的改变,而传统管理模式与现代化管理模式最根本的差异就是企业对技术的依赖性。在技术层面实施的创新有利于优化企业管理模式,促进管理理念更新。因此,在该过程中,企业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培训活动,引入高素质人才,学习其他企业的先进经验等,为创新管理模式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引导。

4结语

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创新需要从创新管理组织、管理理念以及技术层面出发,切实提高建筑工程管理的整体水平,充分发挥建筑工程管理技术的应用价值,使建筑企业保持良好的竞争优势,在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占据一席之地,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促进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维俊.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及发展分析[J].山西建筑,2018(35):235-236.

[2]吴抗美.建筑智能化工程管理技术的应用分析[J].智能建筑与智慧城市,2019(2):21-22,25.

[3]张仕平.建筑行业信息化管理提升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有效措施[J].智库时代,2019(16):252-253.

[4]许勇.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及发展分析[J].居舍,2019(20):157.

[5]朱慧清.建筑工程管理模式创新探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7(4):139-140.

[6]屈海添.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与创新方法[J].建材与装饰,2017(18):194-195.

[7]问侯平.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与应对方法[J].山西建筑,2017(36):238-240.

[8]欧敏.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理念的运用[J].中国设备工程,2018(2):232-233.

[9]秦超.对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创新管理的探讨[J].科学技术创新,2014(24):255.

[10]张小杰.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创新研究[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1):39.

[11]韩伟.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发展方向及创新思路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22):194.

[12]曹瑞冬.关于建筑工程管理创新与技术落实的研究——对基坑边坡塌方事故的成因探索[C]//第十五届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5.

作者:王斌 单位:漯河市水务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