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建造体系建筑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9-19 09:56:15

精益建造体系建筑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在建筑管理过程中,精益建造体系至关重要。基于此,本文首先对精益建造体系的含义和原则进行了简单的论述。然后,从任务管理、流程管理以及价值管理对精益建造体系的建筑管理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关键词:精益建造体系;建筑管理;模式;研究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人们对建筑物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传统的建筑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建筑行业的实际需求。建筑企业为了更好地顺应建筑市场的实际需求,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水平,则必须不断改进和完善管理方式,促进建筑管理的健康的、可持续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精益建造体系开始应运而生,其为建筑管理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将精益建造体系与建筑管理两者进行有机结合,可以明显地促进建筑项目管理效率的有效提升,从而实现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精益建造体系的概述

(一)精益建造含义。精益生产思想是以精益建造为基础的,属于管理技术的范畴。将精益生产的思想和理念融入到企业管理中,可以促进生产效率的有效提升,缩短产品生产的时间,同时使产品的质量得到有效的保障。随着精益生产理念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并在建筑管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逐渐形成了精益建造体系,赋予管理更强的有效性。精益建造体系凭借着独特的优势而得到了建筑企业的认识,并且在建筑管理过程中加大了对精益建造体系的重视程度,从而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因此,在建筑工程中充分发挥精益建造体系的优势,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二)精益建造的原则。与其他产品相比较而言,建筑产品最为显著的特征在于其一次性和惟一性的特征。除此之外,在建筑企业生产过程中还会存在着反复性和循环性等特征。在建筑工程实施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等方面存在着不固定等因素,这无疑大大增加了建筑工程项目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因此,精益建造体系在立足于精益生产理念的基础上,还应充分地、全面地考虑建筑工程的实际情况,并且巧妙地将两者有效融合,综合采用多种现代化的方式,已经逐渐适应市场的实际需求。在精益建造体系中,充分重视人的创造能力,对精益建造模式进行不断优化,实现了资源配置的最大化,提高了建筑管理的规范化、合理化和科学化的程度,实现了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通过采用精益化建造体系,可以及时掌握建筑施工的进度,简化建筑管理的流程,完善组织结构管理。建筑企业采用精益建造的根本原则在于,有效避免过度浪费,保证价值最大化。

二、精益建造体系的建筑管理模式分析

精益建造体系主要包括价值、流程以及转换三方面内容,从而实现了对建筑管理进行深入的探索与分析,通过充分发挥任务管理、流程管理以及价值管理的优势,有效避免资源的过度浪费,实现价值的最大化,尽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的实际需求。以下将对精益建造体系的建筑管理模式进行详细分析。

(一)精益建造的任务管理。精益建造的任务管理是基于转换的角度,对生产实施管理。在任务管理模式下,硬性管理是其本质特征。任务管理在对生产系统设计过程中,始终以客户的实际需求为主要内容,并且采用合同的形式对其进行限制和约束。对于建筑企业而言,由于建筑产品的惟一性特征,因此,任务管理就显得至关重要。一般情况下,合同管理主要由处罚和索赔两方面的内容所构成,还包括对薪酬和奖金实施管理。因此,无竣工核查清单、降低成本以及准时交付就成为任务管理是否能够顺利实施的关键所在,由于当工期出现延误的情况下,才会出现相应的竣工核查清单。

(二)精益建造的流程管理。精益建造体系中的流程管理是以生产流程为前提的,从而对建筑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实施管理。在流程管理过程中,软性管理则占据着主要地位。建筑企业实施流程管理,可以对建筑项目的生产效率以及生产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变化情况等进行科学的、合理的预测,并且搭建起项目施工人员和项目负责单位两者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做好统筹管理工作。一般情况下,流程管理用于工程项目的施工现场。由于管理人员不可能无时无刻在施工现场,从而无法及时地、准确地了解施工现场的真实情况,导致对施工现场的监管力度不够到位,忽略了施工现场的流程管理,将会导致各类问题出现,这将会为施工质量和施工质量等带来严重的影响。实施流程管理不是仅仅针对某个环节的,而是为了能够保证各个环节之间的平衡性,这也是流程管理的真正目标。

(三)精益建造的价值管理。精益建造的价值管理是以价值管理为核心的,其充分采用柔性的方式以实现客户价值的创造,然后与硬性方式相结合以完成生产设计等工作。价值管理是以市场服务理念为基础的一种管理方式。作为价值管理人员,必须对客户在所处的各个阶段的价值数据进行深入的探索与研究,以保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这些价值数据的作用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达到理想的建造效果,从而实现预期的建造目标,更好地满足不同客户的实际需求。从项目的整体角度来看,价值管理并不是最优的;但是,从客户的角度而言,价值管理却是最优的。从某个角度而言,价值管理是否成功,与客户的满意度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在实施价值管理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客户的实际需求,从而提高生产管理的效率。

三、结束语

在建筑管理过程中,精益建造体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建筑企业必须加大对精益建造体系的重视程度,充分发挥其优势,将其运用到工程生产过程中,保证建筑企业健康的、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林田.精益建造体系的建筑管理模式研究[J].门窗,2016(11):224.

[2]殷彬.精益建造——建筑企业发展方向研究[D].重庆大学,2009.

作者:方颖 单位:天津远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