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管理水平提升路径研究

时间:2022-08-17 09:56:18

建筑管理水平提升路径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革,我国经济领域的各行业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其中建筑业发展势头尤为迅猛。但是在建筑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很多问题渐渐凸显了出来,这就要求建筑行业必须加强对建筑施工的管理。那么如何提高建筑管理水平呢?这的确是个较难解决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本文特对建筑管理水平的提升路径研究进行分析和探讨,希望本文能给相关的建筑行业的管理提供一些思路。

关键词:建筑施工管理水平;具体路径与方法

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发展较快,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较多的问题,比如豆腐渣工程等,这些问题归根结底反映的是建筑行业的管理不到位。建筑质量关系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对其有足够的重视。国家应对其进行严格的监管验收,作为建筑施工主体的施工企业更要依法约束自身行为,科学施工,并加强对建筑施工的监督与管理,让人们住上安全放心的房屋。

1建筑管理的意义及现状分析

1.1建筑管理的意义。建筑质量关系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对建筑施工进行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对建筑进行管理是提高建筑的安全性、可靠性的重要途径和方法,也是提高企业外在形象及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当然,对建筑施工进行管理有利于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居住需求,提高建筑的科技含量与舒适度。总之,对建筑进行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1]。1.2建筑管理的现状分析。建筑管理的主体主要包含两大类,一类是国家的相关政府部门对建筑的质量等会进行验收,另一类就是施工企业对建筑施工的管理。本文我们将主要探讨施工企业对建筑施工的管理,目前我国建筑行业的管理还存在着较多问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具体如下:第一,企业不注重对施工图纸的分析与审核。图纸的设计是施工的前提,而相关的管理人员对图纸不够重视,只注重项目的进度与预期收益等。对图纸重视度的缺失会影响到项目的施工管理。第二,相关建筑施工企业内部规章制度不够完善,没有涉及到具体的监管流程,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薄弱。在具体的监管过程中没有制度来作为支撑。第三,相关的施工企业材料选取不当,不能合理地依据施工环境等选择最合适的材料。部分建筑施工企业违规操作,使用劣质材料,或者是在施工过程中为节约成本而偷工减料。第四,限于相关施工企业的资金、规模等原因,部分中小施工企业的基础施工设备不够完善,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整体较低,对新技术的应用较少,很大达到相应的施工标准。

2建筑管理的提升路径探微

2.1重视施工准备阶段的工作。建筑施工准备阶段的工作是十分重要的。施工准备阶段主要涵盖施工设备及施工人员的准备、施工计划及施工图纸的设计、施工材料的选购、施工进度的安排等方面。在施工开始之前要设计好施工的计划、施工的图纸。准备阶段比较完善就有利于建筑施工的管理。施工时施工设备及施工人员一定要到位,这样才能保证施工的正常进行。施工材料的选购也十分重要,相关的建筑施工企业要从正规途径去仔细甄别选购质量好的材料。当然在材料品种的选择时也要充分考虑到施工环境的需要来进行有选择的购买[2]。在施工开始之前施工企业要对规章制度进行完善,制订相应的具体措施来保障员工的施工安全。同时对于施工进度做出安排,对员工行为进行规范。2.2重视建筑施工环境的过程管理。相关的建筑施工企业一定要注重施工具体过程的管理,对建筑施工的过程进行严格的把控。相关的管理人员要对材料的采购过程、人员的施工、施工的安全问题、施工的进度安排等进行严格的把关,实现对建筑施工环节的严格监管。这样可以保障施工所需,对施工的具体费用开支进行核查,对施工的安全行为进行规范,来保障施工进度的合理,确保工程能够顺利竣工[3]。通过对建筑施工过程的管理,提高建筑的管理水平。2.3注重项目完成后的反馈及评估。在建筑施工项目完成后,相关的管理人员要对施工过程进行回顾,对施工中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找到施工过程中还存在的问题及经验进行汇总,然后有针对性地做出改进,这样在下次施工的过程中能够有所改进。在项目完成后对项目进行反馈和评估有利于施工过程中问题的逐步改进,提高建筑施工管理水平。2.4培养管理人员的专业性管理意识。我国相关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整体学历水平较低,管理理念及管理意识较为落后,企业管理者应注重对自己进行经常性的充电,通过多看一些管理类的书籍和参加一些相关的讲座和培训来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有专业性的管理意识,我国建筑管理的水平才能得到较大的提高。当前我国建筑行业的管理过程中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本文主要从施工前的准备、施工中的过程管理、施工后的反馈及评估以及培养管理人员的专业性管理意识等四个方面来探讨了建筑管理水平的提升路径。相信如果建筑施工企业能够重视这些方面,那么我国建筑管理整体水平将能够得到飞跃性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张成平.如何有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水平[J].中华民居,2016(11):105-106.

[2]崔伟岸.浅谈如何在施工中有效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J].经营管理者,2015(19):314-315.

[3]胡静.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的策略分析[J].科技风,2015(23):176-177.

作者:康晓惠 单位:荆州理工职业学院建筑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