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管理信息技术探讨

时间:2022-08-17 09:54:27

建筑管理信息技术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信息技术也发展迅速,对社会生活和生产的多个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同样,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项目中也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本文立足于现代建筑信息技术管理现状,首先分析了信息技术管理对建筑工程产生的影响,然后探究了信息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最后对建筑工程信息技术管理的优化策略进行了阐述,以期能够提升现代建筑技术管理整体水平,促进项目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建筑管理;信息技术管理;问题;策略

在计算机技术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下,信息技术如今也开始全面的渗透到建筑行业,为建筑行业的管理模式与管理流程提供了现代化管理思路。技术管理优化能够为建筑工程质量控制提供帮助,为建筑项目提供实效性保障。建筑企业若想进一步开拓市场,就必须重视技术管理价值,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强化自身的竞争实力。

1信息技术管理的重要性

大部分施工企业在施工当中都是采用传统的管理方式,但这种管理方法还有很多问题存在,如,业务流程比较混乱以及信息在传递中不及时等。通过相应数据显示,在实际的施工当中,所产生的问题主要就是对信息的传递以及沟通方面不是很及时。在一些大规模的建设工程当中,由于信息交流不是很及时,使得其产生相应的问题,造成工期延误。因此,在这当中可以看出,在建筑工程管理中信息技术对其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企业为了能够获得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就需要在建筑施工当中加强对信息技术的合理应用。按照实际的要求,对于建筑施工的特点进行结合起来,在此基础上做好相应的组织设计工作,并确保人力物力等实现科学合理的配置,将其作用最大化的体现出来。通常采用一些传统的方式进行实施,尽管这种方式比较简单,然而对工序之间的连接往往不是很重视,使得工程产生一定的混乱,因此对于这种方式往往只是在一些规模比较小的建筑工程中应用。

2在建筑管理中信息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管理软件的落后。虽然,在我国的许多建筑行业施工技术管理中有对信息技术的应用,但是应用的软件都比较落后,而且管理的内容非常的有限、单一。这就使得在采用信息管理模式时,并没有实现现代化的管理,而且还存在很大的问题。而且企业在采用信息技术进行施工技术管理时,只注重其管理的效率,而对管理的内容和质量没有进行充分的考虑,这就造成了管理内容不够完善,管理质量很难得到保障。2.2信息技术的应用范围比较狭窄。根据实际情况来看,信息技术很少应用在建筑工程实际施工工作中,一般只应用于建筑工程的前期准备阶段。例如,信息基础经常被用于分析工程的造价预算,建筑企业通过信息技术对建筑工程进行总体分析,得出大致的施工数据,然后通过数据分析完成预算管理。而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信息技术的应用并不多,其功效没有很好的展现,如施工进度,现场安全控制等方面尚未涉及。2.3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对于建筑工程,很多人认为其工作环境相对脏乱,工作比较辛苦,所以很多具有专业技术的人才不愿意到建筑施工单位去工作,导致现有的技术管理人员缺乏专业性和理论性,往往只凭借工作经验进行现场指导和管理。这也导致在管理过程中一些安全事故隐患未能及时发现并处理,从而对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产生威胁,对建筑施工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3信息技术管理在建筑管理中的应用

3.1利用信息技术进行三维技术建模。信息技术的一项重要功效便是三维建模技术,其能够模拟施工现场情况,有效帮助管理人员准确把握施工的过程和难度,提前预测有可能会出现的不良情况,进而提前做好应对措施。高科技信息技术系统,对于工程施工的各项数据,能够有效的掌握和分析,从而切实反映出工程施工进度和具体情况,对建筑工程的未来发展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3.2建立网络化管理平台。信息化技术应用到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得到了认可和好评,其重要意义体现在网络化信息管理平台的构建中。目前,信息技术和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进行了科学有效的整合,信息化技术依托互联网产生功效,以此为基础,建立了专门的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信息化平台,该平台借助BIM技术,完善处理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各项数据并加以分析,使其能够在建筑施工内部共享信息资源,将整个建筑施工过程中应用到的各项数据,借助互联网技术共享传输。以此方式,利用共享传输,相关管理人员利用其形成的专门数据进行信息整合施工,从而使施工效率得到全面提升。同时,建筑施工管理中的各项数据,借助互联网络信息平台得以很好实现,统一分析集中汇总各项工序中的数据,以此方法能及时调控和掌握建筑施工的各种情况。3.3在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方面的应用。在建筑施工管理当中,采用对相关的规范以及标准进行约束,实施信息技术的应用,加强对施工质量以及项目的分配等实现网络监测。对管理工作实现流程化以及对质量工作做好监测,并且对相应的监测结果做好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安全管理条例以及安全施工策略,采用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实现对其合理的监测,将质量合理的落实到工程的每一个环节,避免质量不合格使得工程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存在。

4改良信息技术管理对策

4.1强化软件开发。在21世纪,现代社会更加依赖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基于这一背景,国家有关部门需强化与提倡软件开发。在这一背景下,施工企业于实际应用过程,面临较多的选择,同时,可提升建筑施工效率,保证施工质量。为此,相关人员务必要强化相关管理软件开发,保证施工企业的正常发展。4.2把信息技术贯穿到建筑施工管理的始终。信息技术在现代的建筑施工过程中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但是存在许多问题,这主要是因为相关的管理人员在利用这种信息技术进行管理时,只对建筑工程进行了片面的管理,而没有对整个建筑工程的前期、中期和后期做到有效的管理,所以管理效果不佳,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依旧存在许多问题。这就要求相关的管理人员要把信息管理技术贯穿的整个工程建设的过程中,这样可以对每个施工环节都做到有效的管理,保证每项施工技术都符合相关的质量标准和要求,从而使企业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4.3增强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为让信息技术于建筑施工管理活动中有效发挥作用,增强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较为有效。在个人素质与技能大幅提升后,各个人员能够在技术管理中全面发挥价值。为提升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需从下述几点着手:设立网络沟通平台。经由网络沟通平台的设立,能够面向管理人员提供顺畅的交流平台,促进内部交流、探讨和取长补短,进而让自身的实际应用能力逐步提高;做好培训。经由培训能够让技术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提升。基于此,要求施工企业务必要引起相关重视,认真调查技术人员的基本水准,参照调查结果合理开展培训活动,让各个层次和水平的人员的综合技能可大幅提升;完善考核制度。为让技术管理人员主动参与培训活动,形成良好的意识,需做好信息技术应用方面的考核,有效设立考核体系,以此来增加管理人员自身的积极性。只要长期坚持,则一定会让技术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得到改善。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项目有着极其负责的特征,因此建筑项目当中包含着复杂、多层次的项目控制要点。就工程施工现状而言,多数建筑企业均意识到技术管理的价值,所以多数施工单位也在不断地优化改良者技术管理方案,寻求适合自身发展,能够带给企业更大效益的管理方式。为此,建筑施工企业务必要合理把控信息技术管理的基本内涵,把信息技术管理有效融入至工程管理活动内,有计划地推进信息化建设,以此来实现企业的稳步、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凯.谈信息化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9).

[2]王宁.建筑工程技术管理中的控制要点与优化措施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8(12):214.

[3]商宁.信息技术在建筑施工管理中的运用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9):967.

作者:朱小栋 单位:江苏沪宁钢机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