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建筑管理影响因素及对策

时间:2022-08-17 09:52:44

工程建筑管理影响因素及对策

摘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城市变革,城市化进程较以往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各行各业的发展速度也在不断增长,建筑领域亦是一样。但是随着建筑领域发展速度的增长,相关的管理出现了诸多问题,阻碍了发展步伐。因此,文章立足于当今工程建筑管理现状,针对性探讨其中出现的问题,并基于自身的理解,给予相关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工程建筑管理;影响因素;对策分析

1工程建筑管理的影响因素

1.1相关体制不健全。建筑领域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新型科技正在不断应用,但是人们却过度关注发展速度,并为促进发展做出相应的制度保障。管理制度是保障一项事物发展的根本保障,制度的不健全会使工程质量得不到保障,无法评价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制度方面存在欠缺、无法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等问题,极容易出现贪污腐败问题,更为严重的甚至会出现豆腐渣工程。1.2缺乏充足的专业人员。在目前的建筑实践当中,绝大多数工作人员是缺乏相关知识教育的农民工,建筑管理方面的人才,在建筑领域当中占据着极小的比例。人是进行一切建筑活动的基础,人才是各个建筑企业纷纷所求的。相关的管理人才引导整个工程的运行,施工人员按照既定计划进行施工,正是这些人员发挥着自己的作用,才保障了建筑工程的平稳进行。但是目前建筑实践当中,严重缺乏管理人才,对建筑行业的相关知识知之甚少,无法保障工程的质量以及进度,降低了施工效率。1.3欠缺一定程度的管理意识。如今的建筑行业依旧欠缺管理意识,虽然各企业制定出了一系列的管理规章保障发展速度,但是这些规章未得到践行,成为一纸空文。管理工作未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会导致在接下来的施工进程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建筑行业常遇到的投标问题。各企业为了保障自己的利益,用低价格获得开发权,但是在施工中又想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便不断压缩成本,利用廉价材料,管理意识不到位,导致豆腐渣工程的出现。并且,由于缺乏管理意识,利用非常规方法进行施工,对整个建筑市场造成了冲击[1]。1.4监管力度小。在建筑领域中,相关政府部门未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没有对建筑施工进行实时监管,为施工单位违规操作留下了可乘之机。如今的监管工作以经验为主,缺乏科学的监管手段;并且未注意监管细节,监管效果较差,未利用信息科技,与时展相脱节。

2工程建筑管理对策分析

2.1思想先行,创新管理工作方式。工程建筑施工管理方面的改善首先要改变思想,加强各企业对管理的重视程度,向各企业讲述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与自身利益相关联,只有这样才会竭尽全力加强管理工作,创新管理工作方式。思想先行,随后便是实际行动的开展,创新管理工作方式。建筑行业的各个单位要反思自身在之前管理工作方面的不足,利用先进的科学管理制度,统筹规划各部门的相关工作,撅弃先前存在的陋习,提升建筑工程的工作效率[2]。新的管理工作方式应结合理论与实践,从实践当中得出理论,然后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同时结合实践经验,不断完善管理工作方式。新的信息平台已是不可或缺,各部门要加强沟通交流,共享资源资源信息,提升工作效率。2.2完善管理制度。各个建筑需要不同的施工方式,便会存在各自的施工特点,管理制度亦应在此基础上进行完善,将每一项具体的工作落实到具体的个人,规定在一定的时间完成一定的任务,科学有效地制定施工章程。同时,注意施工实践当中所需要的原材料、施工工艺、施工设备,分类整合管理,确定实施细则,科学规范地制定施工流程,避免出现差错的可能。在进行原材料以及设备的采购过程中,要建立专门的质检部门,检查原材料是否合格。同时建立科学的奖惩制度,对优秀工作的人员,给予奖励,提高其薪酬;对玩忽职守引起重大后果的工作人员,给予批评,甚至追究其责任[3]。2.3与时俱进,进行管理总结。工程建筑管理在实践当中,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借鉴,不断完善原有的工作管理方式,撅弃落后机制,与时俱进,动态调整管理工作。例如,可以采用项目责任制,将具体的项目下发给具体人员,由其负责对该项目的管理工作。该负责人为取得良好的业绩,势必会寻找以往相关类似的建筑工作,从中吸取经验,总结教训,并根据当今时代的发展,赋予其新的内涵。2.4培养引进新型管理人才。人才使企业持续发展的源泉,当今工程建筑管理工作存在不足,人员总体素质较低,所以培养引进新型管理人才迫在眉睫。人才培养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1)对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培训的讲师一定要是具有一定知识经验与技术能力素养的专家,在社会上具有一定的声望,培训的内容要与本建筑行业息息相关,应该含括管理手段、管理理念、管理内容等方面,并且其中要具备施工技术以及工艺内容的分析,提升本部人员对于自身工作的理解,并知晓在今后应用何种方法进行管理;(2)要号召管理人员自主学习。建筑企业在管理方面计划的时间以及经费是有限的,无法给予管理人员全方位管理知识地传授,为保障工程的有序进行,只有管理人员进行自学,自发、主动地了解知识,才会学以致用,为建筑企业奉献自身最大的价值。

3结束语

时展的步伐不会停止,市场也不会对任何一家建筑企业产生怜悯之情,建筑企业要想在时代的浪潮中扬帆起航,必须注重自身的管理工作,跟上时展的步伐。要逐渐转变落后的管理思想,创新管理制度以及工作方式,培养引进新型管理人才,提高工程建筑管理的水平,保证工程质量。

参考文献:

[1]张宏杰.建筑工程管理的现状和控制措施[J].住宅与房地产,2017(27):147.

[2]佟磊.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研究[D].吉林大学,2015.

[3]杨荣光.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分析[D].西南交通大学,2013.

作者:沈毕荷 单位:温州东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