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公路作业设施安全管理

时间:2022-06-19 09:55:00

谈论公路作业设施安全管理

一套好的施工设备管理体系已渐渐成为衡量公路施工企事业技术实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就目前来讲,我国施工设备的管理水平仍然比较落后,不能满足于现代施工要求,并由此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如工程质量的下降、工程进度的减慢和经济效益的减少等。因此,必须提高施工设备的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公路施工设备管理体系。

1影响设备安全管理的因素

1.1人为因素

人作为生产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其对施工设备安全管理的影响是第一位的,如对设备操作的影响、生产组织的影响和管理设备及指挥设备的影响等。据统计来看,目前,因操作不当发生的机械事故以致造成的人员伤亡事件不胜枚举。因此,操作人员是至关重要的因素之一。

1)缺乏必要的安全管理知识。目前,施工单位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对工作人员的随意性较大,如安排一些对操作不太了解,对流程不熟悉或缺乏相关设备的专业培训等,盲目进行一系列不合理的操作,并对可能发生的异常情况不能灵活应变处理,常常由此带来了巨大的安全事故。

2)违章操作。违章操作是造成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对大多数的工作人员来讲,都存在一定的侥幸心理。常常在运用设备进行施工时,由于操作流程的复杂,操作人员为了省事,避免繁琐的约束而进行一些违规操作,抱有严重的侥幸心理以致最后酿成重大安全事故。

1.2设备因素

设备自身也是造成工程事故的重要因素之一。对于设备自身的安全性能、设备的使用技术及设备的使用材料等,会对设备的正常安全运营带来重大影响。

1)不合理的设计造成的设备使用不安全。对于一些比较正规的厂商生产的设备一般都是符合设计安全要求的;而对于一些施工单位自制研制的简易设备,其设计则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由于设计仅凭施工经验,为便于施工而研制的自制设备,没经过安全技术检测就加以运用,其影响是比较恶劣的。对此,采购是应高度重视。

2)设备使用劣质材料。如劣质油料就可以使机械造成严重损害;使用劣质钢丝绳起吊重物;使用不合格的轮胎等都会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以致人员伤亡等。

2设备进出场及安全使用管理

设备进场时,停放场地应符合相应的安全管理要求。为了保证施工设备有足够的操作空间,机械设备的停放位置必须要合理,周围的施工环境也不应对设备正常工作带来不利的影响。首先,施工场地应坚实平整,便于机械设备进出场地;其次,夜间也应有足够的照明设备,消防设施也要按规定配备,以便防盗防火,并且在场地适当部位合理设立警示牌。设备的安全使用管理。首先,要实行人员岗位制,随时对机械设备进行安全检测,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之中。对于工作人员在施工时进行设备操作时,应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如工作前后都应对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其次,为了确保机械设备能够正常运转,对于安全装置不合理的设备不得使用,不能随便拆除设备上的自控设施,如紧急停机开关、力矩限制器等。不管机械设备是否在工作状态,设备周围都应有醒目的安全警示牌,特别是在施工过程中尤为重要。要根据设备技术状况制定设备报废计划,适时报废使用周期终止的设备,严禁使用淘汰及报废设备。

3设备的维修保养管理

由于在施工过程中,机械设备在不断地被使用着,然而其性能状况也不断地下降。为了保证工程施工的正常进行,就应采取适当维修保养措施及时处理,对磨损、疲劳及腐蚀等现象进行维修保养,避免成为隐患,必须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以确保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转。专门负责人员应根据机械设备的变化规律和出现的症状,具有针对性地采用合理的维修保养措施,并定期进行维修保养和检测,以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延长机械设备的寿命。在具体维修保养工作中可结合以下几点:

3.1控制配件质量

机械设备是由各部分配件组装而成的,然而配件的损坏与更新则是维修保养中常见的工作之一。在更换配件时,要严格控制配件的质量,杜绝不合格配件的使用,并对已使用的配件进行详细的库存登记,已备后续的维修保养工作。对一些常用的小配件和较易损坏的配件要保证一定的储备量,以便随时进行更换工作,保证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转。然而对一些不太常用的配件,则不必进行库存,避免资金的大量占用,并且避免在工地迁移改变时造成更多的工作量,造成人力、物力和财力的严重浪费。

3.2合理安排费用

对费用的安排应该合理,同时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如对经常需用的小修费用应按对应岗位划分,由各岗位的工作人员自行管理。这样能有效地促进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同时,相应部门也能及时对施工设备进行维修,保证施工质量和效益。为了更好地监督制约,可以合理设置奖惩制度,如高技术、高效率的维修人员给予相应的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授予学习标兵的称号等。相反,对于不称职的工作人员,应按规定给予处罚,做好费用的合理使用。

3.3重视维修队伍的建设

维修保养是机械设备得以正常运转的前提。要做好维修保养工作,维修队伍的建设则是必不可少的。为了项目的需要,保证机械设备及时正常地运转,施工单位都应有自己的维修队伍,如对于一般设备和车辆的维修,这样能有效地缩减工程费用。维修队伍的建设还能将管理者的精力更多地投入到工程建设中去,确保工程施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