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质家具危害整顿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19 09:55:00

木质家具危害整顿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去年开展的木质家具制造及人造板生产企业高毒危害治理成果,为将要开展的职业卫生许可奠定基础,现制定市木质家具制造及人造板生产企业高毒危害治理工作“回头看”活动(以下简称“回头看”活动)方案。

一、治理重点

(一)木质家具制造企业。木质家具制造企业的职业病危害关键控制点,按造成的健康损害程度依次为:毒物、噪声和粉尘。治理工作要从工作场所布局,喷漆、晾漆、涂胶和拼板作业,开料、加工、打磨三道工序,职业危害防护设施,警示与告知,个体防护装备,危害因素检测和评价,职业健康监护和劳动用工管理等方面,继续严格按照国家总局《关于开展木质家具制造企业高毒物质危害治理的通知》(安监总安健〔2010〕111号)要求和《家具制造业防尘防毒技术规范》(AQ4211—2010)的规定,重点突出喷漆、涂胶和晾漆三个环节的治理,严防高毒物质危害。

1、喷漆环节:一是必须设置独立的喷漆间,不得与其他工序混用;二是喷漆间必须采用上进风下出风、正负压相结合的通风方式,保证空气新鲜通畅;三是喷漆间必须使用水帘(水幕)降毒和流水排毒的措施,保证喷漆间毒物及时排出;四是喷漆间内应设置冲洗设施,墙壁和地面的油漆污垢必须定期进行清理。如果采用流水线作业,喷漆作业点必须设置局部隔离防护设施并使用水帘(水幕)降毒和流水排毒的措施;流水线上的打磨、擦色、烘干等作业点也必须设置通风排毒设施,保证毒物浓度不超标。

2、涂胶和晾漆环节:必须与其他作业隔离,并设置通风排毒设施,确保作业场所有毒物质浓度不超过国家职业卫生标准。

3、机械加工环节:在产尘加工设备处应设置局部排风除尘装置;干法打磨工作台应设置下排风或侧排风的吸尘装置;打磨位置不固定时应采用移动式除尘装置。产生振动和噪声危害的设备应采用减振和降噪措施。

(二)人造板生产企业。主要是甲醛等高毒物质和粉尘、噪声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多种职业病危害因素。有毒有害物质主要存在于胶粘剂,按主要合成原料分为脲醛树脂、酚醛树脂、三聚氰胺甲醛树脂等。人造板生产企业要严格按照省局《关于深入开展木质家具制造企业和人造板生产企业职业危害治理工作的通知》(鲁安监发〔2011〕39号)及国家行业标准《人造板工业生产性粉尘控制技术规程》(LY/T1659—2006)的规定,重点治理制胶、施胶工序的有毒有害物质和粉尘、噪声等职业病危害因素。

(三)重点综合配套防护措施。

1、加强职业健康管理。建立由主要负责人全面负责的职业病危害防治责任制,并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个分管领导和部门、车间、班组、岗位;设立职业卫生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

2、采取无毒(低毒)代有毒(高毒),设备自动化。采购的油漆和胶黏剂等化学品原料必须附中文说明书及有关产品成分构成的质检报告,避免盲目使用有毒化学品。杜绝使用危险性大、非法生产来源的有毒化学品原、辅材料。引进自动化机械设备,减少人工操作,从源头上降低高毒物质危害。在不能保证全密闭、无人员接触的条件下,禁止使用高毒化学品。

3、加强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申报。要按照《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办法》的规定,通过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或检测,认真核实有关数据,进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全面摸清和掌握本单位职业病危害情况和防护情况。

4、加强职业病危害评价、检测。建立并严格执行高毒物质危害评价、检测和监测制度,委托有资质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对企业进行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掌握作业现场职业病危害因素情况,鉴定防护设施的效果和为进一步采取防护措施提供依据。要根据本单位实际,加强日常监测监控,确保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

5、加强个人防护。喷漆、晾漆、刷漆、补漆、涂胶、制胶、施胶、修补、擦色等主要作业岗位,可存在挥发性有机溶剂(苯、甲苯、二甲苯、乙酸乙酯、丙酮、甲醛等)等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可引起苯中毒、甲苯中毒、二甲苯中毒、甲醛中毒、苯致白血病、接触性皮炎等法定职业病;开料、顺锯、拼板、加工(四面刨、镂铣、砂光、修边、封边、钻孔)和手工干式打磨等主要作业岗位,可存在木粉尘、噪声、局部振动等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可引起尘肺、噪声聋、手臂振动病等法定职业病。必须为从事上述作业的劳动者,配备符合《劳动防护用品选用规则》(GB11651)、《呼吸防护用品的选择、使用与维护》(GB/T18664)和《省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标准》(DB37/1922-2011)要求的防毒或防尘口罩、耳塞、护发帽、防护服、手套以及防毒面具,督促其正确佩戴使用。

6、告知职业危害:在明显位置设置职业病危害公告栏,公告本单位职业卫生制度、岗位操作规程、职业病危害检测和评价结果、职业病危害防护措施;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岗位,必须设置警示标识和告知卡,载明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以及紧急情况下应采取的防护措施。

7、加强职业健康监护。依法组织劳动者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必须及时做出处理,避免出现严重危害后果。同时,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劳动用工、工伤保险等工作。

二、时间安排

(一)调查摸底(2012年4月10日—4月30日)。在去年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详细摸清现有工商注册登记的木质家具制造和人造板生产企业的数量、生产规模,有毒物品、粉尘和噪声等职业病危害状况和接触人数,做到一企一表,各镇(办事处)安监站签署意见,加盖公章后,上报区县安监局存档,区县安监局汇总上报市安监局,确保不走过场。

(二)整改治理(2012年5月1日—8月31日)。要进行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发现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强度或者浓度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必须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治理,该停产整顿的要停产整顿,确保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要求。

(三)检查验收(2012年9月1日—10月31日)。各区县要根据《木质家具制造及人造板生产企业职业病危害治理“回头看”检查验收参考标准》(附后),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检查验收,市局进行抽查。经过检查验收发现,治理后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强度或者浓度仍然超过职业卫生标准的,将不予许可,责令停止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并提请当地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权限责令关闭。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织,加强领导。各区县安监局和镇(办事处)安监站,要充分认识木质家具制造及人造板生产企业高毒物质危害的严重性和开展“回头看”活动的紧迫性、必要性。要高度重视,加强对开展“回头看”活动的领导,指定专人负责,督促用人单位细化“回头看”活动治理重点、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切实把“回头看”活动抓紧抓实。

(二)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各用人单位要利用专栏、板报、厂报等多种舆论工具,及时宣传“回头看”活动的部署,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发动职工群众广泛参与,形成“回头看”活动的良好氛围。

(三)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区县安监局和镇(办事处)安监站,要按照省局部署,组织对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参加职业卫生培训、考核,同时督促用人单位对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人员进行职业卫生知识培训。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回头看”活动的开展。

(四)加强监管,务求实效。市、区县安监局要加强对“回头看”活动的监督检查,督促用人单位真正履行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确保“回头看”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各区县要加强对“回头看”活动的调度,分阶段上报治理情况,及时沟通和解决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回头看”活动结束后,要于11月10日前向市安监局写出书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