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消防安全检查方案

时间:2022-06-19 09:53:00

区政办消防安全检查方案

为切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消防安全工作,深入推进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意见,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次拉网式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为依据,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和“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指导思想,坚持全面普查与分类整治相结合,通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整改消除火灾隐患和火灾危害,切实提高社会火灾防控能力,不断改善全社会防火安全条件,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开展好本次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区政府成立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副书记、区长赵伟宏同志任组长,区政府副区长潘立东、武法栋任副组长,区安监局、教育局、卫生局、文化执法局、商贸物流办、公安分局、工商分局、消防大队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指导协调、检查督促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各单位和各重点行业抓好消防安全工作。消防部门重点负责对消防检查工作进行业务指导,负责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公安派出所负责对“九小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安监部门负责易燃易爆及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教育部门负责各类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普查,督促各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商贸部门负责商场、市场消防安全普查,督促各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工商部门负责集贸市场消防安全普查,督促各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查。文化执法部门负责文化娱乐场所消防安全普查,督促各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卫生部门负责医疗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普查,督促各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负责辖区社区(农村)消防安全普查,督促各村居开展消防安全自查。

三、检查范围及内容

检查范围:全区所有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医院、学校(幼儿园)、KTV、网吧、电子游戏厅等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及化学危险品单位,“九小场所”以及居民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和村(居)民委员会。

(一)人员密集场所检查内容

1、是否建立并健全消防档案,带班领导、消防安全值班、巡查人员是否在岗在位,制度是否落实,记录是否详实。

2、是否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达标活动并已达标,从业人员是否具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的要求。

3、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建筑,其自动消防设施运行是否正常,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且人数不少于2人。

4、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窗口严禁设置影响人员疏散逃生的铁栅栏和广告牌)。

5、灭火器(每个场所至少配备2具4千克ABC干粉灭火器,多层建筑每层至少配备2具,场所面积超过300平方米的每超过150平方米至少增加1具)、安全出口标志、疏散指示标志、火灾事故应急照明是否配备并齐全有效,是否被物体遮挡(器材配置、设置不符合标准,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一律依法从重处罚)。

6、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各类安全制度是否健全。

7、单位是否制定消防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

(二)易燃易爆及化学危险品单位检查内容

1、生产、储存、销售、使用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场所不得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与居住场所及其他民用建筑防火间距不低于25米,与重要公共建筑的防火间距不低于50米。

2、生产、储存、销售、使用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场所是否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存在吸烟现象,是否设置员工宿舍或存在住宿现象。

3、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备并齐全好用。

4、是否建立并健全消防档案,带班领导、消防安全值班、巡查人员是否在岗在位,制度是否落实,记录是否详实。

5、是否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达标活动并已达标,从业人员是否具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的要求。

6、各类安全制度是否健全,是否制定消防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

7、相互发生化学反应或者灭火方法不同的物品是否混存、混放。

(三)城市社区和农村检查内容

城市社区全部达到“五个一”标准:至少有一支义务(志愿)消防队伍、一名专(兼)职消防安全员、一套灭火设备器材、一块消防宣传阵地、制定一份《居民防火公约》。

1、检查社区是否成立了由居委会主任任组长的消防工作组,是否建立志愿消防队并定期进行演练,是否掌握了基本的防火灭火技能;是否制定了《居民防火公约》并发至各居民家庭。

2、检查通往社区内的各个路口是否设置影响消防车通行的障碍物,检查夜间车辆停放是否占用消防车通道;抽查居民楼道内是否设置障碍物或堆放影响疏散的物品。

3、检查消防公益广告、消防宣传栏等宣传措施是否落实,是否在社区张贴和向家庭发放消防安全提示卡,提醒居民加强火源、电源、气源管理;社区是否举办消防知识讲座,向居民传授防火灭火和疏散逃生的技能。

4、检查社区室外消火栓配件是否齐全有效,社区内是否设置公共消防器材箱,箱内的消防器材是否齐全,是否落实专人管理并完整好用;检查社区治安亭、小区物业的门卫值班室是否设置报警电话。

5、检查社区内是否有违章生产、经营、存储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现象。

村庄全部达到“六个一”要求:至少有一支义务(志愿)消防队伍、一名专(兼)职消防安全员、一处消防水源、一套灭火设备器材、一块消防宣传阵地、制定一份《村民防火公约》。

1、检查是否成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志愿消防队,是否制定了村民防火公约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并抓好落实。

2、检查是否在村内醒目位置张贴消防宣传画,是否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和村民广播进行消防宣传。

3、检查村内道路是否有影响消防车通行的障碍物;草垛是否实行村外同一存放;是否存在焚烧秸秆、放火烧荒等现象。

4、检查设有自来水管网的村是否设置了消火栓,是否配备了水带、水枪等器材;未设自来水管网的村是否有便携式消防泵、水带、水枪等器材;志愿消防队是否定期组织演练并具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

5、检查村内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是否落实用火用电措施;村内是否存在违章建设的小化工、小炼油、小加油点及违法生产、存储、销售烟花爆竹等现象。

四、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8日前)。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召开专门动员会议,按照各自职责,认真做好本单位、本系统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的组织实施,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要进行分类登记,建立台帐。同时要加强宣传教育,为消防安全检查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自查整改阶段(5月9日至5月13日)。各有关部门要组织本系统单位全面开展消防安全自查活动,重点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建设标准,及时查找并消除本单位存在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达到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疏散指示标志醒目、无遮挡,火灾事故应急照明设置完好有效,常闭式防火门保持常闭状态,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消防档案建立并健全,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制定切实合理并定期演练,从业人员具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的要求。对存在的火灾隐患,属于立即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属于限期整改的,必须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并在整改期间采取保障安全的措施;对不能确保消防安全的,要自行将危险部位停产停业整改。单位未依法履行排查、整改火灾隐患职责,发生火灾事故的,对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单位在自查整改结束后,要写出书面汇报,报本行业或本系统行政主管部门。

(三)检查验收阶段(5月13日至5月20日)。区政府将组成四个检查组对大检查活动进行检查验收。一组由公安分局牵头,区安监局、卫生局、商贸物流办、工商分局、消防大队各派1名同志参加,检查全区范围内的商场、市场、宾馆、饭店;二组由区安监局牵头,区经信局、工商分局、消防大队各派1名同志参加,检查全区范围内的易燃易爆场所及化学危险品单位;三组由区文化执法局牵头,区安监局、工商分局、卫生局、消防大队各派1名同志参加,检查全区范围内的网吧、歌舞及游艺娱乐场所;四组由区教育局牵头,区卫生局、安监局、文化执法局、消防大队各派1名同志参加,检查全区范围内的学校、幼儿园、医院。社区、农村消防工作由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负责检查。检查结束后,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及整改情况,各组要形成情况汇报,报消防大队,由消防大队汇总后报区政府。

五、工作要求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认识。随着气温升高,火灾事故有上升势头,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对于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促进和谐社会和“平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讲政治、促发展、保稳定的高度,正确处理消防安全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关系,全面深入开展好消防安全大检查,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确保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加强领导,确保整治实效。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这次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安排专人靠上抓,亲自带队督查和实地检查,明确具体工作责任,按照“有则必改,改则必严”的原则,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对领导不力、行动迟缓、措施不落实、效果不明显的,区政府将通报批评;对执法不严、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政纪和法律责任。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大力宣传消防安全检查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处理好依法严管与发展经济、繁荣市场的关系,保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与打击少数人违法经营活动的关系。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在新闻媒体开设专栏,对存在火灾隐患拒不整改的单位,坚决予以曝光。要大力宣传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增强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动员群众积极举报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