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项目内业资料管理重要性

时间:2022-06-19 09:51:00

公路项目内业资料管理重要性

近年来频繁发生的桥梁、房屋、道路的垮塌等工程质量事故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在工程事故发生后,原施工过程我们怎样可以得知?事故原因和认定事故责任又需要用什么来分析呢?在整个建设过程中要用什么来加强工程质量管理?怎样进行工程规范施工?在湖南省凤凰县堤溪大桥坍塌惨剧发生后,封存大桥项目所有资料以及工程监理资料待查成为国务院事故调查领导小组采取的第一项措施。从这项措施中我们不难看出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内业资料管理是何等的重要。

1内业资料的概念

“内业”,也叫原始资料、质量保证资料或技术档案资料。它是在施工过程中由资料员用文字、图像等手段记录整个施工过程的文件资料组合,是整个工程建设过程的真实记录和实际反映。公路工程内业资料就是在项目施工过程中由所做的关于开竣工、测量、检查、评定、设计及批复、预决算和管理等方面的各种技术、经济资料,并按文件材料形成的先后顺序,遵循公路工程技术材料的自然形成规律和成套性原则整理出来的工程文件材料。它客观的记录和反映工程各个环节的内在联系和本质规律,为工程交验提供了有利的数据支持,同时也为工程后期的维护、保养提供了方便。

2内业资料的分类

公路工程内业资料有多种分类方法,一般来说大致可分为4大类:①工程施工过程的指导性文件(如国家及行业技术规定、上级通知文件、设计图纸、施工方案、施工技术规范、施工组织设计,施工计划,开(复)工报告,施工技术交底等);②施工过程的记录性文件(如各种验收记录、测量记录、施工日志等);③施工过程的质量保证性文件(如各种材料的合格证、复试报告、质量检验文件等);④对产品的评定结论性文件(如分项、分部质量评定,基础、主体质量评定等)。

3内业资料的作用

3.1内业资料是公路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公路工程项目的施工按进程可分为四个阶段:从施工放样到路基施工,再到路面施工,最后进行竣工验收。在路基开工前需要对施工现场进行勘测,要根据设计图纸对公路中线桩号的位置、路基的填挖高度、横断面的各主要点、边坡的坡率、路基路面的设计高程、路面各结构层的边桩位置等进行实地放样,核实图纸的主要尺寸、位置、高程有无错误,在内业资料中也会产生相应的记录。比如测量记录在现场踏勘就会产生,现场与图纸校对核实不符时则需进行设计变更,开工报告更是施工过程的必要程序。路基、路面施工中需要做的工作更为繁多,因此需要填写的记录也就更多。从路基的放样、清表、填挖方到路面的施工、养护,每一个步骤都牵涉到相关的记录,需要填写施工放样测量记录表、清理与掘除检验表、路基填土前检测汇总表、标高测量记录、隐蔽工程验收单(土壤土质)、路面厚度检测记录表、压实度试验记录、无侧限抗压强度试验记录等一系列资料。在记录中对工程进度情况进行了详细描述,同时也可以对工程的质量进行实时监督,可以通过这些施工记录与现场的比对,更好地了解施工情况,及时调整施工方法、进度,从而圆满地完成施工任务。工程项目完工后的竣工验收工作是工程质量被业主所承认的关键一步,需要对施工项目的外观面貌和内在质量进行检验,同时可以成为现场情况佐证的与工程相对应的内业资料也必须提交。按现行的档案编制规定,内业资料中除了文字档案,还必须包括能真实反映出开工前地形地貌、隐蔽工程施工、关键控制点工作情况以及竣工时的现场面貌的影像资料(照片)。这些照片是文字资料的有效补充,它们将提供一个直观的施工情况记录。

3.2内业资料可以对整个工程项目施工过程进行监督

在内业资料上可以反映出施工过程中每一道施工工序的时间、数量、人员、规格等特性,公路工程项目是否含有缺少报告、标高高低、数量误差等缺陷,都能够让我们很快地发现。就拿一座中桥上的立柱分项工程质量检验表来说,首先需要由施工单位提供验收桥梁的桩号、立柱的混凝土强度、竖直度、柱顶高程、断面尺寸、轴线偏位等情况,报请建设单位(或监理单位)进行抽样检查,并将检查的情况和结果记录在立柱分项工程质量评定表上,施工单位由此可以对自己的施工质量状况和尚未注意到的问题进行纠正。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还有隐蔽工程,它的一部分施工工序在下一道工序开始后会被掩盖,在整个项目竣工后我们是看不到的,也难以检测到。我们只能根据这一部分工程内容的现场记录和掩盖前的照片、图纸对其进行评价,工程内业资料在此的作用就是无可替代了。比如说雨、污水沟槽开挖工作就属于隐蔽工作,它必须在路面工程施工前进行,当整个工程项目完工后就无法看到,这样就必须由施工单位提供挖槽的高程、中线、宽度、边坡等情况,然后将建设单位(或监理单位)的抽样检查结果一并记录在隐蔽工程检查验收单上。

3.3内业资料可以为工程信息查询提供依据

内业资料是贯穿整个工程施工过程的真实记录,项目负责人可以根据它来对整个工程的节点进行控制。就一个拿路基土石方工程来说,征地清表实验标志着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开工报告的批复就意味表示工程可以开始进行,人员和设备可以进场施工,挖填记录真实地记录了工程的施工情况,隐蔽工程验收单则标志着土方工程的完成,分项工程质量检验评定合格是建设单位(或监理单位)对土石方工程质量的认可。在工程施工的每一道工序都有相应的内业资料产生,所以有关工程的各工序相关细节都必须及时搜集并详细记录在内业资料中,一旦发生数量不符、质量差异等意外情况,项目负责人就可以凭借资料记录追查到其中的原因,也加强了对工程的管理。尤其在工程计量方面,每一道工序的工程量计算必须有相应的内业资料支持。

3.4内业资料可作为今后工程施工的一种借鉴

随着工程项目的量化和精细化管理的推动,全面反映工程建设的合法性、工程质量和施工工作质量状况,规范化、程序化、合理化地对内业资料进行管理,已经成为做好工程项目工作的基础和保证。对工程中所采用的技术、出现的问题、采取的措施在内业资料中都要有详细记录,在以后的施工中就可以提高效率,避免出错。特别是在施工组织设计、开/竣工报告、施工技术小结、工程质量检验及评定文件、质量事故记录及处理等文件中除了有关的工程数据外,对施工过程也做了总结,对工程后期检测、维护、改建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一份完整的内业资料不仅对本工程有指导作用,对其他同类工程设计也有着重要的参考借鉴价值。

4内业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公路工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涉及面广、工序多,文件资料形成时间跨度长,资料涉及的范围广,资料整理和归档工作量较大,难度较高。因此,怎样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施工技术规范准对工程进行标准化管理,并将施工过程详细记录在案,最后汇总成一份完整的内业资料,已经成为工程施工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研究课题。要做好资料的整理工作,首先要熟悉交通部《公路工程竣(交)验收办法》、《公路工程竣工文件材料立卷归档管理办法》、以及《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其次,内业资料的形成、收集工作必须与工程进度同步进行,做到系统、完整、真实、准确。最后,对施工过程中所形成的记录,要求按照《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提出的工程质量评定体系对工程资料进行分类、整理,以分项工程为编制单位,按分项工程归入相应的分部工程,分部工程归入相应的单位工程的方法逐步进行汇总。

由以上可以看出,内业资料在工程项目施工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对于它的重要性及其实现途径是需要认真思考研究;我们汲取以往发生的工程质量事故的经验教训,在工程施工中充分发挥内业资料管理的作用,为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进一步提高工程项目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