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质量成本研讨

时间:2022-04-27 04:34:00

房建质量成本研讨

1质量成本

1.1施工成本构成

生产任何一件产品都需要制造成本,而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项目施工成本一般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械使用费、措施费、间接费。大多数建筑施工企业在计算项目施工成本发生时往往忽略了另外一项隐含成本的发生,即质量成本,如果质量成本控制不好,也许将对总体施工成卒造成重大损失。

1.2质量成本构成

质量成本是指企业为了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而支出的一切费用.以及因末达到产品质量标准,不能满足用户和消费者需要而产生的一切损失。质量成本一般包括:预防成本、鉴定成本、内部损失成本和外部损失成本。1-3质量成本分析一般来讲,质量成本诸要素之间客观上存在着内在逻辑关系。比如,随着建筑产品质量的提高,预防、鉴定成本随着增加,而内、外部损失成本则减少。如果预防、鉴定成本过少,将导致内、外部损失成本剧增,利润急剧下降。质量成本项目设置将质量成本分为投入和产出两部分。质量成本投入是指企业在质量预防、质量鉴定方面的费用支出;质量成本的产出包括内、外部损失成本。当投入成本(预防成本和鉴定成本)为0时,合格品率几近于0;而逐步增加投入时,合格品率就迅速上升,损失成本则急剧下降,而总运行质量成本(投人加损失)也迅速下降。质量成本投入是为了达到降低质量损失的管理目标。因此,质量成本投入与质量成本产出之间应该存在负相关关系,企业有效的质量成本投入应该能够有效降低质量损失。反之,如果质量损失末能得到有效控制,说明企业在质量投入方面或力度不够,或方向不正确,或存在无效的质量成本投入。

内、外部质量损失之间也存在一定关系。当企业内、外部质量损失同时下降时.表明企业内部质量保证能力较强.产品实物质量过硬,产品质量能够满足市场竞争的要求;当企业内部质量损失较高.而外部质量损失较低时.表明企业内部在工艺、设备、技术等方面的质量保证能力不足.但企业有较强的检验把关能力,能够将质量问题有效地解决在建筑产品交付前。用高昂的鉴定费用确保产品实物质量。当企业内部质量损失较低,而外部质量损失较高时.表明企业内部质量保证能力和质量检验把关能力不能保证产品质量.使不合格品流入产品交付后,并且已经给企业在市场上造成不良影响。

2工程质量与施工质量成本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认为影响质量成本增加的关键因素足内部损失成本和外部损失成本,它们属于真正不良的质量成本。在房建项目施工中,当投入成本f预防成本和鉴定成本)基本确定时,要尽可能降低不良质量成本的发生.而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工程质量和项目管理工作质量是降低不良质量成本发生的良好途径。

2.1目标管理、策划先行

房建项目施工前首先应设定工程的质量目标,如确保北京市“结构长城杯”、争创“鲁班奖”等,并根据质量目标设置工程关键点的质量子指标,如地基基础、主体结构、装饰工程等重要分项工程的一次验收合格率和内控优良率等,并对质量目标进行逐层展开,细分到各分项工程,直至落实到各岗位甚至个人。每月、季、半年分别对质量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以便及时改进和制定纠正预防措施,确保质量目标的完成。针对房建项目施工的技术质量管理过程,项目经理部应编制周密详细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创优计划指导施工,优化的方案不仅町以降低施工成本,确保项目质量目标的最终实现,而且还可以有效地提高工程质量,并减少返工、返修等质量成本损失的发生。

2.2覆盖全面资源.严把质量源头关

在房建项目施工中,应对人、机械、材料、施工方法以及环境进行全面控制.特别是对影响工程质量源头的两大因素“人”和“材料”严格把关,应建立对分包商、分包劳务队伍和材料分供方的考察制度和准入制度,进行动态管理,每年进行考核、评估,考核不合格的坚决剔除,并吸收更优秀的合作者加盟,此项“优胜劣汰”的措施,能汇聚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也使工程质量在源头上得到了有效保障。

2.3“样板先行”,追求精细化施工

在房建项目施工中,分项工程甚至各工序都应设置有“样板”,用不低于“样板”的标准展开大面积施工,将有效提高施工过程的质量合格率,确保_T程项目总体质量,并能达到减少返工、返修等质量成本损失发生的作用。

2.4科学的过程检验、监控手段确保工程质量

为了科学地掌握工程施工过程质量状况,房建项目施工中可采用多种统计技术进行分析、研究,应用控制图、柱状图、折线图、因果分析法等工具对工程中的特殊过程、关键工序、重要分项工程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制定质量改进措施。统计技术的应用使我们能够科学地把握过程能力,对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进行科学的分析.能有效地采取合理的纠正、预防措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5质量分析会制度

在房建项目施工中,可每周f旬)、月进行一次质量分析会,重在通报和解决每周f旬)、月存在的质量问题,以便及时采取必要的纠正或预防措施.不断持续改进和提高质量水平。

2.6开展质量攻关,不断持续改进

在房建项目施工中,应根据工程的特点对关键工序、特殊部位设立质量关键点,提前采取质量预控措施,并成立质量攻关课题小组和OC小组.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真正做到持续改进,达到不断提高工程质量的目的。

2.7紧密结合国际标准的质量体系

在房建项目施工中.应将IS09000标准贯穿于施工生产的各个环节,通过内审和质量综合检查来发现质量体系中的薄弱环节,质量管理体系的高效运行,将有力地保障工程质量的稳定提高。2.8质量激励政策应制定相应的“工程质量管理奖罚办法”,对完成质量目标的给予重奖.而末完成的则给予相应的处罚。质量激励政策将会极大地激发员工的创优积极性,使项目部的质量管理从原来的被动管理逐渐转化为现在的主动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