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国公园文化研究探讨

时间:2022-05-18 06:42:00

关于我国公园文化研究探讨

一、调研背景

文化是一个内涵十分丰富的范畴。一般说来,广义的文化是指人类在改造自然和改造社会的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的文化,是指作为观念形态的,与经济、政治并列的,有关于人类社会生活的思想理论、道德风尚、文学艺术、教育和科学等方面内容。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归根到底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公园文化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部分,其发挥的营造市民文化氛围,提高广大人民文化层次,指引群众文化选择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如今,随着城市生态环境和人民经济生活的改善,全国城市公园在数量上和质量上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园已不再是一个纯粹锻炼身体的地方,它还是人们休憩、社交、文化娱乐,甚至是获取信息的重要场所。从2009年起,许多公园都免费为人们开放,目的是让更多的人们来确实感受体验各种不同特色的公园文化,从而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最终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二、调研概况

为了探索公园文化的内涵,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加强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我们小组于2010年5月26号重点走访越秀公园内科普园区、文化古迹游览区、青少年儿童活动区、体育娱乐区的部分景点,调查公园文体场地的效用,感受公园的文化气息,以此进一步探索公园文化的内涵。

越秀公园是一个别具一格、充满生态气息、又富有岭南情调的大众公园。作为广州最大的综合性文化休憩公园,越秀公园最早由孙中山先生提议创建,解放后扩建后,又曾经多次接待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前来视察观光和游泳。

在走访越秀公园的过程中,我们小组主要从公园的硬环境和软环境两方面进行考察。

公园的硬环境指景区和景点的造物设施。此次我们小组先后走访了越秀公园内科普园区的广州美术馆、球形水塔、荫生植物区、花卉馆、锦园(观鱼区)等5个景点,文化古迹游览区的五羊石雕景点,青少年儿童活动区的成语寓言园、金印游乐场等2个景点,以及体育娱乐区的鲤鱼头文体娱乐区、越秀山体育场、越秀泳场等3个景点。

广州美术馆是国家藏画单位之一,这里展出历代书画名家的美术作品。球形水塔曾是广州市标志性建筑物,也是广州解放前建造的4座著名水塔仅存的1座。它以其钢制的球状外型,引起无数游人的兴趣。荫生植物区和花卉馆有种类繁多的荫生植物和名贵奇花异卉,以及书画展览等。锦园(观鱼区)是广东省内自然放养锦鲤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观赏景区之一。园内还建有大型的捞鱼池和钧鱼池供小孩玩乐、嬉戏。五羊石雕则是有名的文化遗迹,关于“五羊”的传说,也是广州别称“羊城”和“穗城”的由来。成语寓言园和金印游乐场是儿童游乐、学习的好去处。至于鲤鱼头文体娱乐区、越秀山体育场和越秀泳场,运动场地齐全,包括泳池、乒乓球馆、篮球场、露天舞场、草地滚球场等。这些景点集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观赏性于一体,富有文化气息,为广大人民的文化福利与生活休闲提供了便捷的服务。

公园的软环境指服务与管理,以及群众性的文艺和体育活动。在走访公园的过程中,我们小组观察到越秀公园内草坪修剪整洁,水畔有靠椅石凳,可供休息赏景。而且园门有全园浏览分区图和建园介绍,园中设置别具风格的果皮废物箱,醒目的导游标牌,树木有挂牌,方便游人的识别和欣赏。公园内的游人一般都会自觉遵守园规,随地吐痰、乱丢废物、损伤花木、破坏公共设施的行为是很少的。优质的服务与管理体现出公园文化致力于培养市民社会公德与心灵美,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另外,群众性的文艺和体育活动不仅使市民身心得到放松,而且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了公园文化,提高自身文化素养。走进越秀公园,可以看到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消遣方式,老人唱歌、跳舞、打打羽毛球、踢踢毽子,年轻人看看文化古迹,感受公园的文化气息,还有歌唱团、跳舞团、打太极的团队、练剑的团队等进行的集体活动。公园真正做到了营造市民文化氛围,提高广大人民文化层次,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发展与民同乐的公园文化,这是值得庆幸的。

公园的硬环境和软环境在不同方面体现公园文化的内涵,促进公园文化的发展。而在实践过程中,将硬环境与软环境结合一体更有利于发展公园文化。现就越秀公园成语寓言园稍作分析。成语寓言园将中国文化的精华用雕塑表现出来,清晰易懂,极具教育意义。有不少家长、学生利用这一现成的“作业”进行学习和交流,娱乐、学习不知觉中便溶为一体,这无疑活跃并且丰富了市民文化。当然,这得益于成语寓言园这一景点的合理设计,即将硬环境与软环境结合一体。这可以说是打造公园文化的一个成功典范。另一方面,公园文化朝多元化发展,满足人们休闲娱乐的需求无可口非,但是,一定要在和公园硬环境相融合的前提下进行,这样才容易获得舆论的认同,使公园深厚的文化意味得以推广。

三、调研总结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我们小组成员深刻认识到:建设公园文化是发展先进文化的一部分,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推进公园文化繁荣并努力做到优秀文化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推进文化创新,坚持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方针,不断推动和谐文化建设,增强文化发展活力,从而实现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参考文献:

[1]《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修订版

[2]越秀公园调查报告[EB/OL].

[3]浅谈文化馆艺术在新时期发挥职能作用[EB/OL].

[4]浅谈公园文化与社区文化[EB/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