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饭店顾客价值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1 11:11:46

国内外饭店顾客价值管理论文

1国内外饭店顾客价值管理现状比较分析

国外的饭店业非常重视饭店顾客价值管理,无论在理论方面还是在实践方面都比较成熟。在我国饭店业顾客价值管理发展时间还比较短,对其认识还很缺乏,理论研究也不够深入,因此我国饭店顾客价值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还存在许多问题。

1.1服务质量方面

国外的饭店企业非常注重人力资源管理,坚持“人本管理”,提高员工素质。饭店顾客满意程度与员工满意程度是紧密相关的,正如国际假日集团的创始人凯蒙•威尔逊先生说的:“没有满意的员工,就没有满意的顾客。”并且国外的饭店很注重推进相应的培训计划,强调顾客导向的创新文化,培养员工团队精神和创新能力,将员工视为饭店的内部顾客,重视内部营销对顾客价值管理的积极作用。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为优秀员工提供带薪脱产培训、学习以及境外培训的机会。例如,美国假日集团在孟菲斯市设假日酒店大学,该集团的经理们都必须在此学习2至5周。近年来,我国饭店企业纷纷意识到对员工管理的重要性,如建国酒店管理公司的交叉培训提高员工的综合对客服务能力,从而来提高饭店服务质量,然而仍有不少饭店忽视、不重视对内部员工的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及职业规划,内部员工对企业部署管理经营战略了解不多,甚至一无所知。另外,我国大多数饭店企业内部相应的制度保证很不健全,缺乏具体的操作程序指导所有员工如何去做,来创造顾客价值,同时也缺乏集体的规章制度来约束员工的行为。

1.2体验价值方面

国外饭店为了满足顾客不同的体验需求,为顾客提供个性化饭店服务,培养顾客忠诚。目前发达国家的饭店业提出一个口号Breakingtherulesforbetterservice(打破规范去创造更好的服务)。里兹-卡尔顿饭店副总经理泊瑞克指出:“个性化服务是我们赢得回头客的关键,90%以上的顾客成为了我们的回头客。”国外饭店重视的是如何掌握顾客个人需求,个人偏好,建立顾客个人信息数据库,向每位顾客提供高标准的个性化服务。我国目前有一些大型饭店者有一些个性化的服务,来满足不同顾客的特殊需求。如金银岛大酒店金钥匙服务,酒店金钥匙的一条龙服务是从客人下榻酒店那一天起围绕住店期间的一切需要开展的。然而,在我国,顾客从饭店得到的多为标准化服务,服务项目、服务规范缺乏个性,即使消耗大量的资源,也不能满足顾客的需求。这导致我国饭店行业的经营形势日趋严峻,各家饭店在价格、质量、服务、促销和技术等方面的竞争日趋激化,大批饭店处于亏损的局面。

1.3人员价值方面

国外饭店很重视顾客关系管理,据调查显示,拥有新顾客的成本可能比保持老顾客多近5成,因此培养忠实顾客才是饭店竞争力的源泉。国外饭店企业还纷纷开展关系营销,通过饭店与顾客间的良好关系建立顾客对饭店的忠诚。在我国饭店,著名IT记者田同生在2001年曾经做过一次问卷调查,在所有调查企业中只有64%的企业只是听说过CRM,但对CRM的内涵并不了解;只有15%的企业感觉比较了解CRM;21%的企业则从来没有听说过CRM。问卷调查所反映出来的状况表明,顾客关系管理在国内的传播并不广泛。可以看出,国内饭店企业始终倾向于以产品为中心的运营模式,陈旧的营销理念、落后的技术、资金的短缺将成为阻碍顾客关系管理在中国饭店企业推行的关键。

1.4情感价值方面

国外的许多饭店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都注入了一些情感因素。饭店企业应主动与顾客保持联系,即便没有商业往来,也要时常保持密切联系,使得商业往来的伙伴关系升华到朋友关系,感情成为企业与顾客联系的纽带,培养顾客忠诚度。在饭店营销方面推出了情感营销,它是企业追求一种持久的联系,这种联系是顾客感觉到自己是如此有价值,感觉到自己得到如此的关心,以至于他们将全力以赴忠诚于企业。我国的饭店业特别容易忽视的顾客情感价值,许多饭店企业在试图改善顾客关系的时候,很容易忽视顾客是人性化的。在改善技术,提高服务水平的基础上,给顾客留下深刻、良好的印象,建立一种感情交流会给我国饭店企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1.5精力成本方面

随着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电子商务快速发展,饭店企业要适应新的商务环境和管理模式。许多国外饭店利用网络营销加强与顾客的交流,降低成本。许多饭店管理者将企业价值优化研究与网络化发展环境相结合,电子商务赋予了饭店企业独特的功能和活力。现今许多国外饭店企业纷纷设立饭店专属呼叫中心,将饭店顾客管理直接纳入企业营销活动中来。在我国,许多饭店经营者只将目光放在降价、回扣、减少成本开支等方面,没有认识到网络营销的意义。我国饭店业的网络营销大多停留在初级发展阶段,饭店网站多是简单的形象展示窗口,缺乏技术维护人员,定期更新难以实现,电子商务开发与应用成为难题,而这也正是与国外饭店最大差距之一。

1.6货币成本和时间成本方面

货币成本和时间成本是顾客感知成本的一部分,国外的许多饭店为了降低顾客感知成本,提高顾客价值,根据不同的顾客制定不同的定价策略,首先饭店努力来降低饭店产品和服务的成本,在明确饭店成本总额和结构上的差异特点、在成本上与竞争者的差异、及如何保持长久成本优势的基础上,根据成本链条上的薄弱环节采取前后向一体化、改进技术等措施进行调整,最终针对顾客的不同心理需求来定制不同的价格。此外为了降低时间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和顾客满意度,许多饭店利用网络技术,建立顾客数据库,顾客信息数据存储的技术。在我国许多饭店制定的定价策略比较单一,不能满足不同顾客的要求,此外,由于缺乏技术支持,数据库的建立以及软件设计所需要的技术含量及运作成本,都是非常高的,我国饭店的顾客关系管理的操作基本上是面对面的服务方式,顾客关系管理大多仍停留在理念的层次上,这样大大增加了顾客的货币成本和时间成本,降低了饭店服务效率和顾客满意度,不利于饭店顾客价值的提高。

2国内外饭店顾客价值发展差异原因分析

2.1内部管理方面

内部管理主要指对员工的管理,许多国外饭店的管理公司都很重视对员工的管理,都纷纷建立了自己的饭店管理学院或人才培训基地,进一步确保输出管理的质量、员工素质以及管理模式的一致性。国内饭店由于受到资金、体制、规模、理念等因素的制约,能够建立自己的人才培训基地和教学饭店的企业寥寥无几。饭店员工不能领会以顾客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员工没有正确认识到顾客价值的重要性,员工观念和素质能否转变的问题是饭店顾客价值理念能够真正运用到饭店服务体系中的关键。

2.2技术方面

国外的许多知名饭店非常重视销售网络的建立,凭借电子商务活动建立自己的客户关系信息数据库,以形成核心竞争优势。假日集团进入中国后,在短短20年的时间筑建了强大的销售网络预定。在我国,由于成立时间短,经验不足,缺乏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还有各饭店的服务流程不同、信息管理系统的兼容性等问题使得我国饭店企业的顾客关系管理无法大规模实现。

2.3营销方面

国外的饭店在营销方面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都已经发展的比较成熟,已经树立起“以顾客为中心”的营销理念,关系营销、网络营销、一对一营销和个性化服务等营销策略在国外各大饭店的经营过程中都有体现,采取各种营销对策的最终目的就是提高饭店顾客价值。而我国许多饭店仍然将产品、技术的创新以及低价竞争作为营销主要手段,“以顾客为中心”只是挂在口头上,而这种全新的经营模式和理念仍未贯彻实行。这种陈旧的营销理念和策略是我国饭店顾客价值管理不善、缺乏竞争力的根本原因。通过以上的分析,本文认为我国饭店在营销理念和策略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影响顾客价值最直接、最重要的因素。转变营销的理念,运用相应的营销策略对于提高饭店顾客价值至关重要。

3提高国内外饭店顾客价值的营销对策

3.1一对一的饭店营销策略

一对一营销是企业愿意并能够根据客户的特殊需求来相应调整自己的经营行为。进行市场有效细分,收集和充分了解顾客信息,运用一对一的饭店营销策略,关注并满足顾客的独特需求,为顾客提供个性化服务,饭店才能在顾客价值不断创新的基础上保持市场竞争优势。具体的一对一营销策略可利用数据库营销,建立完善的回访机制以及产品和服务的定制化来实现。

3.2饭店内外部关系营销策略

任何一个企业都同时面对着两种市场群体,即外部市场消费者和内部市场员工。而对于饭店而言,饭店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饭店的两个主要部分——内部员工和顾客,因此搞好与员工和顾客的关系对于饭店来讲至关重要,饭店为提高顾客价值,实现品牌忠诚,实施关系营销的意义特别重大。

3.3建立顾客导向的定价模式

顾客导向的定价模式是在对目标顾客充分理解的基础上,根据顾客对价格的各种概念确定可接受的价格范围,分析该价格范围内的价格敏感程度,再确定具体价格,最终考察预期利润和成本。具体的定价策略要提倡人性化,如预期价格、让利作价、折扣让价等策略。

4结语

本文主要从营销的角度分析了我国饭店顾客价值管理存在的差距以及解决对策,包括一对一的饭店营销策略,关系营销策略,网络营销策略和建立顾客导向定价模式,在这些营销策略中许多方法和理念都有许多相似和重合之处,饭店在贯彻实施时应该把它们进行综合,实现系统化,转变成属于自己的一套综合的营销的系统和模式。

作者:王颖单位: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