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绩效考核

时间:2022-05-05 09:15:19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绩效考核

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发展

1996年我国颁布了《行政处罚法》,确立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制度,我国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开始发展起来。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在城市管理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维护了城市的秩序,有助于调节缓和社会矛盾,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的努力和汗水对促进城市建设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城市发展的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这给执法带来了困难。现在群众对于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大多是负面的评价,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时常遭受舆论的谴责,这大大降低了执法的权威。

二、城市管理队伍绩效考核意义

近年来我国开始注重人力资源的绩效管理,认识到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重要性,绩效管理对于解决公共人力资源管理中困境有突出的作用。第一,对公共人员起到了激励作用。进行绩效考核,可以对人员起到很强的激励作用。以考核的结果为依据对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进行奖励和惩罚,要设置全面、多样化的评估标准。第二,对执法人员起到导向作用。执法人员是公共利益的践行者,他们的行为对于民众的利益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执法人员必须十分清楚地明白什么行为是被允许的,什么行为是被禁止的,绩效考核的开展为解决公众和执法人员之间的冲突矛盾提供了解决路径。第三,对政府形象有改善作用。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代表了政府的形象,近年来,关于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负面报道层出不穷。绩效考核能够从不同的方面对执法人员的工作进行评价,发现其优势和不足,以助于执法人员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

三、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绩效考核现状

近些年来,绩效考核已得到政府的重视和广泛应用,城市管理部门也采取措施开展和改善绩效考核,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形成了绩效考核的新局面。但是从整体来看,在管理实践中,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的绩效考核并没有取得十分令人满意的效果。1.绩效考核指标设置不合理。绩效考核指标反应的是从哪些方面来进行考核。考核指标的设置对对执法人员的行为有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但是城市管理部门的指标设置还存在问题:一是指标针对性不强,执法人员有不同的工作内容和重点,所以指标设置应该有针对性,不能过于笼统;二是指标抽象,要提高指标的具体性,过于宏观的指标往往不利于考核;三是指标不能兼具效率和行政价值,既要关注结果也要关注群众利益,比如是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还是以市容建设为标准,两者不可偏废;四是忽视定量指标,量化可以提高评价结果的有效性,更有科学数据做支撑。2忽视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方法。在政府部门实践中,过去的人事管理理念渐渐被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取代,公共部门要学会应用战略管理、目标管理、标杆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方法来进行绩效管理,而不是局限在人事管理的藩篱内。城市管理部门在绩效考核的过程中,执法人员只能被动地被组织布置任务,这会影响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成就感,要对他们进行开发和培训。3.绩效考核缺少公众参与。在考核过程中城市管理部门只注重上级主管对执法人员的考核,但是事实上执法人员更多的是与群众的接触,他们的服务对象是群众,群众对执法人员的工作更为了解,群众应该是执法人员绩效评价的重要主体。群众参与到考核过程中可以改善城市管理部门和群众之间的关系,执法人员也会更多地关注群众利益,关注自身在群众面前的形象。4.对绩效考核结果运用的不足。目前,绩效考核受到了城市管理部门的重视,但是对于考核过后的结果分析以及结果应用不足。对考核结果进行分析是是实现考核目的的必然之举,如果缺乏反馈,执法人员不会发现自己执法过程中的问题,将会沿着原先的方法继续下去,不利于群众利益。近年来有关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的负面事件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做好考核结果反馈。

四、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绩效考核改进措施

1.引入战略性绩效考核理念。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强调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要与战略相匹配,要充分重视战略性绩效考核。当前城市管理部门还没有将绩效考核和战略联系在一起,只看到了短期目标而忽视了长期的战略目标,另外还存在着个人绩效和组织绩效脱节的现象,这都是由于没有做好战略性绩效考核,国家对于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没有明确的定位。城市管理部门要实施战略性绩效考核,明确执法人员的定位,分解城市管理部门的总目标,使个人目标和部门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在考核时关注执法人员的个人绩效的同时注重评估执法人员对战略实现的贡献。2.建立完善的考核指标体系。要灵活设置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指标对执法人员有很强的导向作用,为他们指明了工作的目标和要求。一是要坚持正确的考核方向,经济、效率、效能、公平对于绩效考核都是不可或缺的方面,绩效考核要兼顾效率和行政价值、公共精神,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但是对于城市管理部门实现目标十分重要。城市管理部门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一味追求经济性和效率可能会导致执法人员忽视了社会效益和群众利益。二是要增强考核指标的针对性和具体性,人力资源绩效考核指标的设计是否科学、正确,直接影响考核是否有效,绩效指标设计要尽量细致、可操作。同时执法人员有不同的工作内容和工作重点,他们也应该有不同的指标、不同的权重。三是要重视量化的指标的建立,量化考核可以改善考核的有效性和精确度,有效减少了考评者主观因素对评价的影响,数字性的结果也更加有说服力。3.绩效考核办法多样化。当前,我国对行政执法人员重视集中考核,但是忽视了平时日常工作中的考核,这不利于执法人员工作的改善。平时考核能为集中考核提供数据与资料支撑,要积极探索,把平时考核和长效监督考核相结合,坚持常态化管理。另一方面,要完善群众参与机制,让群众能够参与到行政执法人员绩效考评的过程中,邀请群众、网民、政协委员等提出对于改进工作的宝贵意见和看法,并且可以设置专门的热线电话,受理群众关于城市管理执法方面的投诉和问题,及时进行回应和解决,另外要将绩效考核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检查和监督。4.加强对考核结果的运用。绩效考核工作是一个承前启后的过程,对绩效考核结果的合理充分利用可以有效提高绩效,但是现在城市管理部门在这方面还需要不断改进。绩效考核结果出来以后要进行反馈,和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沟通和交流,促使被考核者深入了解绩效状况,双方一起制定绩效改进计划,更好实现执法人员的发展。城市管理部门可以建立绩效考核信息管理系统,利用电子计算机将考核的信息分类整理,并进行存档管理,这样一来降低了信息管理的成本同时提高了绩效信息的利用率。

总之,公共部门的绩效考核比较复杂,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公共部门的重视。城市管理部门行政执法人员绩效考核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获得了一些成果,但是许多方面还不成熟,这需要政府、社会、公民的共同努力。绩效考核有助于城市管理目标实现,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动城市的现代化,所以必须予以重视。

作者:马羽 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参考文献:

[1]王骚:公务员绩效考核中的问题及对策分析,《山东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

[2]张步峰、熊文钊: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的现状、问题及对策,《中国行政管理》,2014年

[3]陈胜:基于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视角分析城管现象,《天水行政学院学报》,2011年第5期

[4]解瑞卿: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的方向,《广西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2年

[5]申喜莲:政府绩效评估创新研究,中央民族大学,201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