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仓储运作流程精细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24 02:42:14

物流仓储运作流程精细化管理研究

摘要:交通运输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要想保持竞争的优势,就必须要摒弃过往的只注重产量,而忽视物资在消耗上的问题。当交通运输企业的运输成本在不断增加的时候,就应该考虑降低在成本上的支出,努力控制住不该有的消耗,使得企业有一个长远的发展提供基础。今天来谈谈物流中的仓储,如果没有一个精细化管理,必然会大幅增加交通运输企业的成本,对企业的自身效益会有一定的影响。

关键词:交通运输企业;仓储物流;运作过程;精细化管理

1引言

企业都是以盈利为目的而存活的,一个没有经济效益的企业,是无法立足于激烈竞争的商业生态链中的,交通运输企业同样如此。如果没有经济收入的最大化,同样会被无情地淘汰。在交通运输企业中,节约成本是增加经济效益的一种手段,尤其是仓储成本,控制好仓储成本就得有一套精细化的管理流程,将这种流程细化区分,是企业节约资源的一个有效方法。仓储运作流程在一定程度上并不是太令人满意,仓储物流的精细化管理也应是每个交通运输企业所要重视的问题,这样才能使效益低下的运输企业有一个起死回生以及效益增高的一个方法。

2仓储在运作流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值得反思

针对相关交通运输企业对仓储物流在运作过程中的问题,调研了部分交通运输企业的现状,发现了一些问题。只有找出问题与根源所在,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更精细化的管理。2.1环节不明确,整体的轮廓模糊。在物流仓储中,有许多环节是非常繁琐而复杂的,这些繁琐的环节,都可以通过简化能够得到很便捷又快速地解决,繁琐的环节无形当中增加了各种成本的支出,这些看似较完整的环节,其实对于企业经济效益是一种负担,也对工作效率产生一定的影响[1]。相反地,在某些环节中却又相对过于简单化,轻而带过,虽是一蹴而就,但是并无具体的操作步骤,这种看似简化的流程,其实反而会增加了劳动成本,在单位时效内无法达到一定的效率,延长了效益产生的时间。如有些流程只简单地标注收货信息,上架环节就简单带过。以上两个问题都是仓储物流运作流程不可忽视的问题。2.2仓储运作流程的执行力差强人意,制度有待完善。在仓储运作流程执行力和制度完善方面的调查发现,大部分的交通运输企业仓储运作流程的制度并不完善,无法有效地去通过制度来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执行力。甚至将近全部的交通运输企业反映,仓储运作的涵盖面很小,在这种严峻的挑战之下,交通运输企业的仓储运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2.3效率低下以及成本增加无法控制。交通运输企业的成本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就得对其中的运作做一个分析,尤其是对仓储运作流程作一个分析。如果没有对当前的仓储运作流程制定一个制度,那么再好的运输企业都不可能有持续性的发展,它的效益也不可能持续走高,同样的,成本的增加会使企业不堪重负。在仓储运作流程中最基本的一个制度就是堆存成本以及操作成本,如果这两个成本没有加入制度化管理,那对于后期的统计工作也就无法完成,而经过调研发现,有近80%到90%的交通运输企业都没有这个制度控制。

3仓储运作流程的价值链

提出这个价值链的是一位美国教授,他在自己的《竞争优势》这本书中就明确提出来价值链模型的概念,这个概念主要说明一个企业的价值有两点,一个是主,另外一个为辅。如果将这种概念用于交通运输企业的仓储运作流程中时,就是将一个企业的主要活动与辅助活动相互关联起来,从而达到价值的最大化[2]。这里说的主要活动包括各种入库的流程,以及上架,备货,出库等等,而辅助活动则包括基础设施,技术支持,物品采购等等,只有以主带辅,以辅助主才能构成仓储运作的一个精细流程。

4仓储运作流程的方法

仓储运作流程的方法其实有很多,今天主要介绍一个ECRSI方法,这种方法也是仓储运作流程精细化的一部分。它主要的是将上面说的价值链与价值流相互关联的一个过程,具体的就是企业在创造价值的若干过程当中,细分为若干个价值活动,再将这些价值活动与业务活动划为等号。从而来分析仓储在运作流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及时取消一些不必要的流程或增加一些必要的流程,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整合,就能够使企业效益能够得到提升,同时也会看到经济效益的产生。

5仓储管理的价值体现在顾客对交通运输企业的要求

仓储管理存在的价值就是顾客对交通运输企业的要求,如果一个企业离开买方市场,那就永远无法产生效益,仓储管理在这当中就能够很好地体现其价值出。因为仓储管理流程的科学化,这样能够保证客户在合理的价格区间得到货源,使得客户所需货物的数量能够得到保证,及时地供货,在这当中,客户的良好体验就是仓储管理的真正价值所在。

6仓储运作流程管理目标

交通运输企业的仓储运作流程的管理目标其实就是客户,在这当中,即使仓储运作流程再精细,再科学化,如果没有得到客户的认可,或者说客户的体验感不强,超出客户心理预期的成本,都是不合格的仓储运作。当客户在提货过程当中无法准时供应,数量达不到客户要求时,仓储运作都是不合适的[3]。仓储运作的目标是以客户为主要中心,加强自我在处理货物时间的速度上面,各种资源的合理利用,以及具体的数字参数都要有一个精准的把握,只要以自身强大的辅助,才能得到客户对自己的评判,这才是仓储运作的最终目标。

7仓储运作流程精细化管理的成本管控

对于交通企业来说,进行成本管控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在仓储运作过程当中的成本管控最为重要,交通运输企业管控成本有许多方法,但一定离不开科学的管理方法。任何以个人主观的判断或利用个人有违科学常理的方法都是不可取的,利用交通运输企业自身的特点,积极控制成本,有效利用资源,整合资源,使得经济效益有所提升[4]。在管控成本的过程当中,要认清自身的不足之处,抓住自身的薄弱环节,尤其要注意资金流入的环节更要严把关,把好关,使资金的消耗有一个明白帐,对不该消耗的资金坚决予以整改。交通运输企业中的仓储运作还要经常性地检查,甚至是定期检查各项台帐的合理性,以及制度是否能够有效执行。在执行制度的过程当中,存在的不合理性也应及时适应新要求加以改正,这样才能在企业的管控成本上面有所成效,否则制度成了一纸空文,对企业的发展也是极为不利的。仓储管理本身来说就是市场化下的一个产物,如果不能适应市场的变化,淘汰是迟早的事情。仓储管理只有依托市场,及时把控市场的脉搏,根据市场需求来完成相关的改进建设才是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另外,有些运输企业有自己的品牌效应,这样就可以利用自身的优点,发挥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从而扩大价值链,达到使企业效益的最大化。创新也是交通运输企业物流仓储运作当中的一个改进,只有创新才能走一条有竞争力的道路,才能使企业在商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企业陷入低谷时,要懂得适时改革,摒弃自身的短板,从困难中求得一线生机,这样才能使交通运输企业有一个良性的发展。在仓储运作流程成本管控当中,一定要借助科技的力量,在成本管控当中,科技力量的介入是必不可少的。无论是管理还是建设都不应离开科学性,积极利用现代科技为企业服务,这样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8仓储物流应注重绿色物流的地位

首先在物流领域,绿色物流在交通运输企业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只有重视绿色物流才能使得企业可持续发展。绿色物流是政府主导且是一项朝阳产业,在绿色物流当中,积极培养高科技人才,使得绿色物流在企业中能够有一个良性发展的势头。

9结语

交通运输企业当中的仓储运作本文着重讲解了在流程上的一些精细化管理,对当下仓储运作流程管理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相关解决方法,提出了仓储运作的价值所在,管理的目标还有成本管控等等,这些都构成了交通运输企业物流仓储运作的一个精细化流程。但无论怎样,仓储运作的流程精细化首先要满足客户的需求,以客户为中心作自我改革和创新,才能在这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侯琦.浅谈交通运输企业物流仓储运作流程的精细化管理[J].经营者,2019,033(002):49.

[2]刘晨阳,祁航,王鹏.交通运输企业物流仓储运作流程精细化管理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8,v.40;No.286(04):16+62-63.

[3]马连晔.浅析精细化在仓库管理标准工作中的重要性[J].现代经济信息,2018(22):79.

[4]白玉娥.浅谈道路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J].交通与港航,2020(3).

作者:杨军 单位: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